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孟庆华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庆华,男,71岁,中共党员,新河街道震新社区党总支委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就要真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助人为乐,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他老人家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人虽然退休了,但为居民服务的思想不能丢,找到为党工作,为居民服务的位置,发挥余热,做到了离岗退休不退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心里装着居民,为社区居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善事。

  原翔鹤园小区南门外有一条小路,路边堆积了许多建筑垃圾,有的居民把生活垃圾往上扔,脏水往上泼,十分影响小区环境。他主动配合居委会做有关居民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居委会组织清整垃圾的时候,他不但抢脏活累活干,而且还发动很多居民一起干,垃圾清除了,环境优美了。

  一次他和老伴在街上散步,发现了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发的传单,主动报告给有关部门。还有一次,看见有人拆一条街高压线底下的防护栏,他一方面报告给物业公司,另一方面主动上前制止,这样做保护了国家财产。

  有两户邻居在楼道里和沙灰,发生了口角,相互指责,互不相让,甚至发展到出口不训,他主动劝解,讲邻里间要互谅互让,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的双方相互谅解,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有一邻居,因孩子不听话,学习成绩不好,孩子哭,大人吵,使得整个家庭很不安宁。他主动找到孩子的父母,在指出他们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的同时,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多看优点、多沟通、多讲道理,少批评、少指责”的“三多两少”的教育方法。家长按其方法做了,孩子进步很快,还当上了班干部,全家人有了欢笑,家庭和睦了。

  他居住的小区有一楼门三楼失火,大火从屋里漫延到屋外,窗外空调机烧着了,火花一直掉到一楼。看到此情此景,他一方面给119打电话报警,另一方面跑到一楼把两位80多岁的老人搀扶到户外……去年十月份,小区里有一位六十多岁老人走失了,家属急得团团转,孟庆华和老伴知道后,主动帮助去寻找,从中医院一直找到南益建楼处,从下午5点半一直到晚上九点,直到老人找到,他们才回家。

  冬天下雪了,他主动带领全家人及邻居扫雪;看到残疾人跌倒了,他主动搀扶着送回家,并给亲属送信,使他及时得到了治疗;老年人买菜提不动,他经常用自行车给带到楼门口……

  在创建和谐社区活动中,在为居民服务过程中,他虽然尽了些微薄之力,但居民们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收煤气费,他不在家,邻居就给垫上;换自来水表,邻居主动帮助挪冰箱;下水道堵了,邻居帮忙疏通……

  通过为居民服务的点点滴滴小事,他老人家说:“今天使我真正感到:‘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

  二、热爱公益事业,甘当志愿者

  孟庆华老人热爱着公益事业,甘当社区志愿者。他常讲“在社区里为居民服务,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社区组织捐款捐物,他在第一时间带领全家人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他先后两次捐款300元和很多衣物……玉树震灾发生后,他又捐款捐物,当得知那里的孩子们需要书籍,他又捐书30余本……

  他从退休下来就一直热衷于社区青少年教育,这是他从事三十多年教育的情结,他说“我注定一生离不开孩子们,能为孩子们做点有益的事,是一种快乐和享受呀!”为了加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使社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接受震新党总支的委托,组织社区的孩子们学习“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及少年儿童的特点,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浅出地编写成教案,在暑期义务为孩子们上课,他还和社区青少年一道编写谚语、诗歌,如:诚实守信,做人之本,见利忘义,众人皆恨等11条谚语。不仅使“八荣八耻”深入孩子们的心灵,更使孩子们增添了学习的乐趣。为了让社区青少年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生活中来,他积极地组织孩子们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八荣八耻”,从学习到生活,孩子们积极发言。这时他会引导孩子们说,发现了可耻的、不好的问题咱们该不该帮助改正过来,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应该!”

  他精心备课,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动,除了给孩子们讲法律知识外,他还组织观看法制教育录像,提高孩子们的法制意识,增强用法律自我保护的能力。不但讲解理论,而且利用寒暑假带领孩子们清除小广告、开展保护绿地、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还教育孩子们不要随意践踏绿地,要爱护小动物,特别要保护蜻蜓等益虫,在他耐心的教导下,孩子们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实践与知识相结合。

  多年来,新河街道领导十分重视教育,多次举办不同类型的教育活动。2011年街道开展了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经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推荐,他成为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中的一名志愿者。接到讲课任务后,他撰写了一万二千字左右的家庭教育材料,从抓好“创建、提高、掌握、培养、注重”这十个字入手,即:创建和谐家庭是把握好家庭教育的源头,是教育好孩子的首要条件;提高家长的综合教育素质,是教育好孩子的关键;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是教育好孩子的手段;培养良好品德、习惯,育人成材是教育好孩子的目的;注重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从这五方面进行论证。结合三十多年教育教学实际,编写了“主控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六个方面350字左右的三字经,2000字左右的译文。在新河街道家庭教育大讲堂中,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使参会的家长和学生深受教育,这样做,不但提高了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而且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对孩子教育的综合素质。

  2012年3月2日街道举办“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照我行”活动,他主动担当了义务宣讲员,在青少年中,宣传雷锋精神,讲解雷锋事迹,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佳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他还结合实际讲了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在讲解过程中,积极与参会人员互动,他说:“同学们,你们个个都是‘活雷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你们一定帮助学校、班级或需要帮助的人做了很多好事善事./…..特别是在青海汶川、玉树发生地震后,你们能在第一时间拿出自己全部零用钱捐给灾区,这种心系灾区人民,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雷锋精神。”同学们听后,会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最后以“三月花开迎春风,雷锋精神立我行;立下爱党为民志,甘当时代“活雷锋”的寄语结束了讲座。这次讲座收到极佳的效果。

  2012年寒假,在街道妇联领导的组织指导下,他为街道贫困户子女、残疾人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指导学习方法。他义务为辖区孩子们辅导功课,指导学习方法已经坚持了十三年,使几十名中小学生受益。有人曾问他“你这样劳累,又不收钱,图的是啥?”他说:“不图什么,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能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享受!”

  孟庆华,这名老共产党员,社区优秀志愿者,正在以“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理念为指针,实践着自己的诺言:我愿做一粒石子,默默地铺砌社区和谐的跑道;我愿做一滴水,永远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我愿做一缕阳光,为家长教育好子女带来一丝光亮。

  孟庆华家庭多次获得天津市文明家庭、滨海新区、塘沽工委、管委会、新河街道家庭文明标兵、好邻居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被评为塘沽工委管委会、新河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