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徐秋楠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开区保山道,一个整洁安静的社区里,坐落着一家名为“圆梦特教中心”的智障人托管机构,一套120平方米的单元房,十几个重度智残孩子或坐或卧,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见有人进门,两个年纪略小的孩子一下子围了上来,好奇地打量着。

  33岁的天津小伙儿徐秋楠是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就在不到一年前,一表人才的他还是北京一家医药公司的白领,每月拿着将近万元的薪水,而之所以辞去人人艳羡的工作,带着老婆孩子终日和这些智残孩子待在一起,他说只为妈妈临终前那一句嘱托:“儿子,替我照顾好这些智障孩子。”

  1989年,徐秋楠的母亲孙惠萍在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老式偏单里创建了“圆梦特教中心”。23年里,“圆梦特教中心”先后接收并送走了200余名脑瘫、唐氏综合症、自闭症等重度智残儿童,而23年的劳累与辛苦也在一点点地侵蚀着孙惠萍孱弱的身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妈妈最放不下的依然是这些孩子。我一定要让我妈在天堂里安心,我一定会尽我所能,让更多的智障孩子在这‘圆梦’。”徐秋楠说,妈妈早在2009年就罹患肺癌,但长年守着这些孩子,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让她根本没办法安心治疗,今年春天,抱憾离世,终年只有59岁。那一句“儿子,替我照顾好这些智障孩子”是母亲留给徐秋楠最后的嘱托,于是他咬牙放弃了北京的事业,放弃了一个月将近一万块钱的收入和良好的职业前景,带着老婆孩子回到天津,接手了“圆梦特教中心”,“这里有我妈一生的心血,多难我也得走下去。”

  接管了中心,徐秋楠的生活算是真的找到了“中心”。

  每天早晨7:30,准点送自己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去上学,之后到中心上班,与十几个重度智障孩子在一起,一直到下午。每周六早晨到下午4点,是徐秋楠的“公休”时间,当天下午4点到转天,他要接替中心的夜班老师上夜班。事实上,他是没有休息的,连带孩子去趟公园,看场电影都成了奢望——“特教”就意味着吃喝拉撒睡全得管。

  比母亲当年对特殊儿童的呵护,徐秋楠更像是严师和兄长。他虽然也对他们照顾入微,但不随意迁就他们,尽量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他说:“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让他们学习生存技能,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比学会几道数学题,认识几个汉字,是更重要的事。”

  说起中心的孩子,徐秋楠如数家珍,他说这些孩子的思维方式都是单向的,比如你告诉他们关门,他们中的一些孩子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告诉他们,把拖鞋拿过来,他们有的也能做到。但如果说把拖鞋拿过来顺便关上门,这种双重命令他们就做不到了,“但他们对于自己能做到的事会非常认真。”他说自己现在明白了他们的可爱,也明白了妈妈的放不下。

  “我妈是天津十大杰出母亲,她干这个中心20多年,几乎就是公益性的。”徐秋楠告诉记者,直到今天,这里的收费标准也不过千元左右,即便这个标准还是针对那些严重瘫痪,完全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而对像楠楠那样还可以简单帮助他人的,或者家里困难的,收费标准更是要低很多,甚至不收,“收的这点费用几乎就是勉强应对房煤水电,以及基本教学,很多时候入不敷出。”

  所以一直以来,“圆梦特教中心”的招聘工作是让他特别头疼的一件事,“原来有两个阿姨在这工作,现在一个不干了,想再招一个做饭的,我这里只能给1500元的工资,要一天做三顿饭,还是和这些智障、重残人待在一起,招了两个月了,还没招来。”他叹息着说,目前他和另一个阿姨已经几乎完全没有休息时间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也感觉疲惫,很渴望能有人帮一把。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