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为救男童 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提前半年锻炼
2014-02-18 10: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昨天上午,在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本市津南区居民张先生住进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当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后,他将成为本市2014年第一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本市成功实现捐献的第149人。他的捐献行为,将有望帮助远在广东的一名5岁男童脱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折磨。

  十余年间坚持定期献血

  虽然明知道天津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会这么早就到,可是不到7:00,张先生就起了床。早上9:30,带着提前收拾好的简单衣物,在妻子的陪同下,张先生出了家门。

  “没觉得很紧张,就是睡不着了。”为了昨天顺利入院,张先生夫妻俩提前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他们将4岁的女儿送到奶奶家,妻子田女士又和单位请假,准备全程陪同。虽然提前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细节,不过看见丈夫真的要捐献,田女士看起来还是有些紧张。在前往医院的路上,不善言谈的张先生不停用微笑安慰着妻子。

  据张先生说,他从2002年开始,便有定期献血的习惯。2008年的一天,他到市里办事,在河东区的一辆献血车上义务献血。献血结束后,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介绍,在了解清楚后,他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名志愿者。

  去年8月的一天,他接到来自天津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电话,询问他是否还愿意捐献。“我没有犹豫,当初是自愿登记的,现在能够配型成功,也是缘分。”在跟妻子说过之后,张先生开始为捐献做准备。

  “从接到电话确定捐献后,我就戒酒、定期锻炼身体,希望能够有个好状态。”张先生说,自己的女儿马上就满5岁,和远在广东的那名患病男童年纪差不多,能够帮助他、让他战胜病魔,他自己觉得很骄傲。

  据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张先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会用于救治一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5岁男童。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该病童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据该医院黄医生介绍,这名患病男童在该医院接受治疗一年多,这次因为白血病复发必须要接受配型手术,很幸运他找到配型成功的捐献者。“按照预定的计划,我们的医护人员会在20日下午到达天津,21日中午采集结束后,我们便会紧急返回医院,当天晚上就会为男童进行手术。”黄医生说,她代表医护人员以及5岁受助男童向张先生表示感谢。

  从昨天开始,张先生将每天打两针“动员剂”,预计在周五将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采集后,他将成为本市2014年第一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本市成功实现捐献的第149人。

  建库12年 5.5万志愿者加入

  2002年,天津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库,自建库后,入库志愿者及成功捐献的志愿者逐年增加。到2013年年底,报名捐献的志愿者人数累计达55390人份,成功实现捐献148人,其中对国外及境外捐献5人,在全国各省级分库中位居前列,4次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评为“省级优秀分库”。

  近年来,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登记捐献的志愿者也在逐年递增。“目前,每年本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大约有30名左右,最多的一年曾经有36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是躺在医院里等待配型的患者何止这个数。”

  杨女士是天津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老人”,每年与捐献者、被捐助者以及登记捐献的志愿者打交道,她自己对于捐献这一工作感触颇深。“虽然现在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介绍很多,特别是年轻人参与捐赠的每年都在增多,可是我们依然能够遇到临时反悔的事情。”虽然对于这样的情况,作为工作人员他们都很理解,可是只要想起患者家属失望悲伤的表情,他们就会很难受。

  “我们现在基本上不会动员,完全凭借本人的志愿来行事,不会为了追求志愿者的高增长率而动员市民加入,就是避免这种冲动过后反悔的情况发生。”吴主任说,目前,本市每年大约会增加约6000名捐献志愿者,其实如果想要追求业绩,志愿捐献的人绝对不会是这么少。

  “目前,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主要来自三个途径。其一是像张先生这样在采血车、管理中心等地方主动填写登记表的市民,此外就是来自高校和各区政府、事业单位的公务人员。”吴主任说,他们每年都会在全市各所高校举办相应的公益活动,每所学校大约每年会增加300至400名志愿者,这也是造血干细胞捐赠者的“志愿大军”。

  据吴主任介绍,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捐献者的身体造成任何伤害,而一旦配型成功,患者的救治率可达70%。“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人们认识的改变,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脱离病痛的折磨。”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