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张清涛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清涛,天津铁路公安处静海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九年如一日帮助、护送50多名残疾员工乘火车回家与亲人团圆。其中有不少人是他亲自背上火车的。他也因此被残疾青年称为“爱心叔叔”。

  天津铁路公安处静海派出所的民警张清涛,九年如一日帮助、护送50多名残疾员工乘火车回家与亲人团圆。其中有不少人是他亲自背上火车的。正是有了他,这些归心似箭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才十分顺利地回到家中,与亲人团圆。他也因此被残疾青年称为“爱心叔叔”。昨天,张清涛和他帮助过的残疾青年近近一起出现在天津铁路公安处的报告现场。他的事迹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不已。

  结识残疾人再就业企业 无私提供帮助

  2005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正在候车室门口巡视的张清涛突然发现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三个残疾人正大包小包艰难地走上台阶。他带着的三个人中,有两人患有佝偻病,另一人腿有残疾。张清涛立即迎上去,热情地帮他们提行李,引导他们进候车室。列车启动前,他和中年人一起将三名残疾人背上了车。列车驶出车站后,他和中年男子攀谈起来,得知他名叫许金友,是天津某汽车仪表有限公司经理。这家公司是一家残疾人再就业福利企业,就业人员全部是来自四川、山西、陕西等地的残疾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张清涛决定尽最大努力为这些残疾人提供乘车帮助。

  小明是来自山西的一名残疾女孩。2010年春节前夕,许经理开车带着小明和其他几名员工来到静海火车站,准备送他们回家。得知许经理今天要送员工坐车回家,张清涛早早地就在进站口等着了。看见小明等人后,他立即走上前去,帮他们提行李,并带着他们通过安检。为了避免拥挤的人群碰撞到残疾员工,张清涛将他们安排到贵宾室候车,然后给他们倒上了热水。小明一脸天真,张清涛坐在她身边,仔细地嘱咐着:“在车上和陌生人聊天要注意。把身上的现金放好!别干了一年,在车上给丢了!”小明一边听着,一边不停地点头。这时火车进站了,小明想自己背着行李上车。但一个患有佝偻病的女孩提着行李行走是很困难的事,更别提要登上列车的台阶了。为了让小明及时上车,张清涛背起了她,然后提着行李向列车走去。上车后,张清涛为小明安排好了座位,然后嘱咐乘警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孩子。

  一晃三年过去了,每当小明回家的时候,张清涛都要亲自将她背上火车。2012年回家时,小明紧紧拉着张清涛的手说:“张叔,明年我就不麻烦您了。我快结婚了,谢谢您这些年对我的照顾。好人一生平安。”而不善言辞的张清涛只是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

  被称为“爱心叔叔” 九年延伸深厚情谊

  小明虽然回家了,但张清涛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安全送残疾员工上下车成为了他最重要的任务之一。2013年1月的一天下午,患有佝偻病的近近与6位残疾伙伴一起乘车来到静海站广场。他们下车后,张清涛走上前去说:“来,叔叔背你上火车。”将近近等人背到候车室后,他又和其他民警一起将近近等人的行李提到候车室。火车即将进站了,张清涛再次将近近背在身上,经过站台、地下通道,一直把近近背上了火车。火车要开了,张清涛微笑着对近近等人说:“回家别忘给叔叔发个短信,报个平安。回来时,提前告诉叔叔,我到站台来接你们。”近近是2011年来到静海的,和其他50余名残疾员工一样,他也得到了张清涛的悉心照顾。

  然而,忠孝不能两全。一天,张清涛在候车室门前等待着上车的残疾员工时,家里却打来电话,称张清涛83岁高龄、卧病在床六年的母亲病情出现反复,催促他赶回去。但他还是看着残疾员工全部安全上车后,才匆匆地赶回市区。2012年5月11日,他正在执行重大警卫任务,母亲病情突然恶化,当他晚上八点多赶到家时,与老母已是阴阳两隔。

  昨天,近近和张清涛一起来到报告会现场,并一起走到舞台上与几百名铁警见了面。近近眼含热泪地说:“真的很感激张叔叔!在我的心中,您就像我的父亲一样,让我感到温暖和安全!”近近的话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动不已。

  九年来,张清涛不断延伸着对残疾员工的深情厚谊,被称为“爱心叔叔”。每逢八月十五,张清涛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这些残疾青年,和他们一起聊聊天。去年八月十五,他与许经理开车把大家带到天津市内,游览了海河,逛了古文化街,看着这些残疾孩子开心的样子,张清涛心里充满了幸福。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