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翟永庆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上得了楼顶,下得了泵房;管得了小广告,抓得住偷车贼;“入”能调解居民家庭纠纷,“出”能维护小区百姓安全……他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每天都乐呵呵、充满活力。这就是双港镇柳景家园社区的“万能保安”翟永庆,一个乐于助人、热心服务、笑容温暖的“阳光大叔”。

  社区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现年47岁的翟永庆,原本是芦庄子村保洁队的一名保洁员。他为人厚道,干活实在,所以不光干着村里的保洁工作,还会经常被“借走”,帮忙清扫别处的卫生。2013年,该村还迁后,翟永庆就应聘到港汇物业公司,成了自家社区柳景家园的一名保安。保安保安,还迁社区的保安干得可不光是保一方平安的活儿。他的活儿涵盖了安保、监控、违章拆除、调解纠纷……简直是集保安、居委会、综治调解员、志愿者于一体。他“爱管闲事”,“国际脸儿”、人缘好,老百姓有什么事儿都爱找他,他也乐得帮忙。社区服务中心的王姐说:“翟大哥现在是社区里的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啊!”今年11月初,柳景家园社区第一次供暖,早在10月份,他就和其他保安一道,忙的不亦乐乎,又挨家通知,又入户检修,又去地下室检修泵站,为的就是让全社区所有的居民都能如期供暖。

  虽然每天不闲着,但是翟永庆却总是笑容满面:“能帮助别人,能让咱们的社区越来越好,再忙我也高兴!”

  “万能保安”是安全员

  作为新还迁的社区,物业管理难度很大,搬家的多、装修的多,车辆多,人员也多,这给安保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同时,村民刚搬进新楼,还没习惯楼房的生活,可以说社区里每天都在发生千奇百怪的事儿。这也让翟永庆——一名新保安,遭遇了各种问题。保安,首先就是要保护居民平安。虽然社区内装了几十个摄像头,但摄像头也有盲区,不可能全方面监控每一个角落。于是翟永庆比别人巡逻更勤、时间更长、看得更细、管得更多。

  9月底,2号楼3层一户居民家炖肉,开着煤气灶就出门了,结果锅烧干了,肉也焦了,滚滚浓烟从阳台窜出。翟永庆得到消息,立刻带队赶赴现场,和另一名保安何师傅破门而入。“当时屋里全是烟,还有肉皮的焦味儿,呛得人直流眼泪。我摸着找到了阳台,把窗户打开,把炉子关了,慢慢的才能睁开眼睛。满屋都是烟灰啊,差点酿成火灾,太危险了!”他回忆起来仍旧心有余悸。

  后来他们联系上了户主刘大婶。刘大婶赶回来后连连道歉,不住地感谢他们。他只是笑着说:“还好没着火,咱以后可得注意啊!”

  10月底,15号楼发生了一起家庭纠纷。翟永庆正带着队伍在社区里巡逻,听见15号楼里有打闹声,便上去查看。“进门就看到一对小夫妻吵架,老太太吓得直发抖,老爷子躺在地上人事不省”,翟永庆回忆道。他当机立断,上前立即把吵架的小两口拉开,大吼一声:“你们还吵什么!赶紧叫救护车把老爷子送医院去!”夫妻俩这才发现老爷子晕倒了,顿时慌了神儿。翟永庆一边指挥他们把老爷子抬到沙发上,一边打120。事后,小夫妻俩又是感激又是愧疚,翟永庆只是笑笑说:“没事,以后别吵架啦,气坏了父母后悔都来不及啊”!

  “万能保安”是调解员

  让翟永庆记忆犹新的今年6月份,那时候社区刚还迁不久,有居民反映15号楼有人从楼上往下扔装修垃圾。虽然这不在他的职责之内,但他还是笑呵呵地接受了任务。

  他走到15号楼楼门处,恰好一块保温板从天而降,落地处距离他脚尖儿不足20公分。翟永庆抬头一看,哟,十楼阳台一只簸箕伸了出来,洋洋洒洒倒了满天的灰。

  “到了装修的那家,看到一位老太太还要端着垃圾往窗外倒,我赶紧喊住她。”翟永庆笑道,“大娘,有句老话叫天上掉馅饼,您这不是掉馅饼,是掉板子啊!您砸了我没关系,要是砸着个跟您差不多岁数的,那不一下就光荣了?回来您也麻烦不是?”大娘一听就乐了,说以后不再从窗台扬灰扔东西了。

  新还迁社区最让保安头疼的就是居民私装的“小锅盖”。但是有了翟永庆这个“快乐保安”,柳景家园的“小锅盖”问题迎刃而解。他再次发挥“笑脸劝人、插科打诨”的劝解本事,带着保安队、执法队连拆十几个锅盖。

  “我就是一边逗一边劝,咱拆锅盖是为了完成工作,但要是居民不满意,咱们的工作效果就打了折扣啊,大伙既同意也满意才是最好的结果”。

  连号称“最难对付”的芦庄子村民老李,都乐呵呵地把家里的小锅盖拆了。老李说:“老翟的性子我喜欢,实在!”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翟永庆套用一句广告词大声说道,“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多笑一笑,人家看着也生不起气来”。

  “万能保安”是警卫员

  8月末,暑气正盛,监控室里的保安们也有些昏昏欲睡。翟永庆却紧盯屏幕,这一盯,就发现了问题。

  2号楼楼下,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左右张望,见四下无人,便靠近一辆电动车,开始研究如何偷走电瓶。

  翟永庆心里冷笑:好一个光天化日行窃的毛贼!他当即叫上几个弟兄,兵分两路,来了个“瓮中捉鳖”。看到保安忽然出现,小偷急忙逃窜,可哪里跑得了?几个人早已把他团团围住,他只能乖乖束手就擒。从发现到抓获,整个过程还不到3分钟。

  “其实抓小偷并不常见,倒是治理小广告让我们颇费脑筋”,翟永庆笑着说。一开始翟永庆和几个保安从监控里发现有人贴小广告,抓到了就教育一通,可是效果不佳。后来他们干脆改变策略,不是说‘谁污染谁治理’吗?抓到贴小广告的,他们就让不法分子和物业的保洁员一起做卫生、铲小广告儿!直到把整栋楼的小广告儿清理干净!

  贴小广告的自己清小广告时,翟永庆和其他保安就在旁边监督,防止“逃跑”。一个苦着脸干活儿,一个绷着脸盯人,这个戏剧性的场面成了柳景社区一大奇观。如是折腾了几次过后,来社区贴小广告的越来越少,楼道越来越干净,老百姓无不称赞。

  “保安也得动脑子,得想办法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大家都高兴才好嘛”,翟永庆总结道。

  “万能保安”是宣传员

  今年6月份,在工作之余,翟永庆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队员共有10名,都是老实厚道的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志愿者们有空就巡巡逻、捡捡垃圾,没有一分钱工资。

  “以前在芦庄子村时,下雪天我都是第一个去扫积雪的,一个人扫一胡同”。现在虽然不用扫雪了,但看到社区里有垃圾,他总是顺手就捡起来扔进垃圾箱。

  他组建的志愿者队,成员也跟他一样勤劳、朴实,分成两组,每天巡视社区,不仅维护了小区环境,还制止了许多不文明行为。他们表示,没有工资也要干,每天做点好事儿,心里特满足。

  翟永庆白天要上班,他的志愿活动通常是在下班后以及休息日。对此,他说:“现在的生活很充实,能把自身价值发挥出来。”他希望这种志愿者活动能够以点带面,感染更多社区居民投身社区创建活动中来,“大家都来为社区做点什么,那社区怎么会不美?”

  在他的带动下,柳景社区的保安队伍成了一支“微笑队”,有着“快乐上班、快乐生活、快乐服务”的理念。

  被问及家人是否支持他的工作时,他笑笑,“我爱人也是个热心肠,还帮我出主意呢!就是女儿有时心疼,埋怨我几句,那也是刀子嘴豆腐心,我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可能真的是很忙很累,但我乐在其中”!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