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韩振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带领村民先后开发出8处人文景观、30处自然景点,目前,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年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率领全村过上幸福生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玉石庄村正在呈现出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60岁的韩振是玉石村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带领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大山脚下的偏僻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他也曾先后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蓟县“创先争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村里谋出路,他东奔西走“取真经”

  从当上支书那天起,韩振就天天琢磨如何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好路子。上世纪80年代,韩振带领着村民放弃开山炸石的老路,乘着兴办乡镇企业的大潮,率先建起了厂子,村民们都在厂子里上班,大家过得还算富裕。但韩振敏锐地感觉到办这不是玉石庄人发家致富的长久之策。

  为寻找出路,他走出大山,自费外出学习考察,目的就是要为玉石庄人取回致富“真经”。经过多年的考察,他认准了一条依托资源、保护生态、开发旅游的新路子。韩振带领村民毅然关掉了村里的工厂,大力发展旅游业。1992年,玉石庄就建起了全市第一个村办旅游景区——石趣园。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村90%以上劳力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专业村。2011年,全村年接待中外游客6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为长远发展,他创新思路树品牌

  为把文化旅游干出特色,创出品牌,他请来了蓟县民间泥塑家于庆成,带领村民发展泥塑产业,如今,许多玉石庄村民靠泥塑一项,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他请100多个工匠艺人用时1年多,在村内水库大坝上雕刻出世界上最大的独幅人物群像岩画《八十七神仙卷》。他还组织村民修复了全国最大的西方三圣石雕立佛。如今,8处人文景观、30处自然景点、上千处村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农家院,已成为玉石庄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

  生活在玉石庄的村民是幸福的,他们生活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之中,业务学习、教育培训、文化活动接连不断。2011年,在第二届中国村歌大赛上,《盘山高高》这首被传唱了17年的村歌,荣膺全国村歌十大金曲。而今,他们用歌声唱响着生活、唱响了未来,唱出了心中的喜悦和自豪。

  为村民的幸福生活,他尽心竭力办实事

  韩振是个大能人,他为全村所人劳动力都安排了就业岗位,本村在外做生意的人,他都会帮忙出主意,带领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他是个勤快人,虽已年至花甲,但他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景点、工地、林区防火点、水库堤坝危险点,他都要转一转,有时为了一项大工程全村搞调研、拿方案、定措施,一连十多天吃住在村委会。

  他是个有心人,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他们是土房变砖房,平房变楼房,楼房变高档别墅。

  韩振对父老乡亲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真情。大事小情,韩振都会带领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到场,为他们排忧解难。如今的玉石庄,诚实守信、邻里团结、父慈子孝、互帮互助蔚然成风,17个姓氏、80多户人家亲如一家。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