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王新发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新发今年57岁,是公安东丽分局后保科一名普通民警,他腰板挺直,谈笑风生。凡是见到他的人,都不相信他是一位已与癌症抗争六年的患者,所能感受到的只有他的热情真诚与乐观豁达。王新发多年来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善修理心灵手巧 人热心有求必应

  同事们都知道,王新发出入分局不离手的一件“宝”:一个老旧的帆布包。包里装着各种零件:灯泡,水龙头,扳子,钳子,改锥,螺丝……王新发刚参加工作时,派出所为了出警方便,给每人配发了一辆自行车,从那时起,他就当起了所里的义务自行车修理工,打气、上油、补胎、换零件……只要同事招呼一声,他全包!由于喜欢钻研修理,渐渐地王新发成了“全能”修理工,特别擅长修理自行车、门锁、电路、水路。谁要说门锁坏了,是什么“症状”,他马上就知道是哪儿出了问题,很快就能修好再装上。分局大院里的水、电、暖气、天然气、空调、电梯等设施的全部闸门他都吃透了。现在哪家门锁坏了,哪电路出了故障,哪闸门出了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他,而他每次都会有求必应,热心地为大伙服务。

  助贫儿慷慨解囊 不图报胸怀宽广

  王新发是一个非常富有同情心的人,二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帮助困难学生。他在军粮城、么六桥派出所工作期间,下管片调查时发现了一些学生家庭贫困,买不起学习用具。王新发心疼孩子们,于是经常自己掏钱主动给这些困难学生们买些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具。在东丽区“身边的希望工程”特困青少年帮扶活动中,经济上并不宽裕的老王先后捐款2万余元,多年来共资助8名特困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汶川、玉树的地震,西南地区特大旱灾……每次老王都慷慨解囊,累计捐款6000元。这些被捐助的孩子绝大多数老王都不认识,也从未想过任何回报。当问起老王这些年捐赠孩子的感受时,朴实的老王说:“力所能及吧,现在生活好了,帮助别人点,对咱不算什么,可对孩子们来讲可能就是重要的大事了。”

  救民工勇跳冰窟 助伤者古道热肠

  王新发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勇士”。有一年冬天,有个农民工在分局四合庄副食基地内的冰面上砸冰眼,突然掉进冰窟窿里,情况危急。在近处目睹这一幕的老王,二话没说,雨鞋都顾不得脱,就跳进冰窟,将小伙子拖起上岸,全然不顾自己已经年届50。一时被传为佳话。还有一次傍晚下班路上,遇到事故道路拥堵,王新发停车后拨开人群走近,发现津塘路中间地上躺着两个带着头盔的人,一旁还倒地停着一辆摩托车。经过初步询问地上的伤者才知道,原来伤者骑摩托为躲大车自己撞到隔离墩上。于是老王将二人直接送往天津医院抢救,大夫说幸亏送来及时,否则其中一人的腿就会因淤血时间长而不保了。王新发说:“这些事我不过是碰上了,管也很自然,我想任何一个人民警察、一个党员在那个时候都会做到的。”

  如今的王新发虽然是带病上班,但他要求自己坚决不搞特殊,工作一如既往。同事吴姐说,“不管多脏多累,王科都抢着干,地沟堵了都是他下手去掏的,大事小事他都特别上心。”谈起今天,王新发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关爱,自己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组织,奉献社会。”老王就是这样一个快乐、实诚、热心、坦荡的好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