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方筱行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30梅江云水园社区讲座;10:00小海地汉江里知识培训;10:30气象里社区安全讲座……”天津燃气“燃梦”义工队队长方筱行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他一次次的燃气安全宣传活动。为居民们普及安全用气的知识,排查用气隐患,是他作为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他“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热忱之心的体现。

  “燃梦”义工队成立于2008年,是天津燃气行业第一家致力于燃气公益服务活动的组织。一共有30余名志愿者。方筱行是队长,他和大家一起参加培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一起走进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的志愿活动;一起在街头向过往的行人讲述,让他们了解燃气安全知识;一起在幼儿园陪小朋友游戏,看着孩子们和燃气安全宣传使者——燃气宝宝喜娃成为好朋友;一起在校园手持教案,为学生讲解。这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及河西的大街小巷,用爱心和活力,强化千家万户的安全用气意识。

  去年中秋前夕,为了陪伴孤寡老人共度中秋佳节,方筱行和“燃梦”义工队的同事们一起走进了养老院,精心策划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他放弃休息时间,连续两个周末留在公司排练节目,并负责演出的策划、顺序编排、排练效果等。节日当天,志愿者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敬老献爱心欢度中秋节”的文艺演出。快板、双簧、肚皮舞、诗朗诵,猜灯谜、做游戏,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方筱行根据身边的好人好事,自编自演的天津快板《燃气志愿者,都是好样的》掀起了现场气氛的高潮。大家还用自己的钱为老人们购买了水果、营养品,并对养老院的食堂进行了燃气设施安全检查。方筱行说:“这次的活动办得特别让老人们满意,临走的时侯,很多老人们都拉着我们的手,说这是他们这些年来过得最快乐的中秋节。这让我很感动,很满足。”

  为了普及燃气安全常识,确保每一户家庭安全用气,“燃梦”义工队还走进幼儿园,针对幼儿的特点,设计制作了一套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安全宣传幻灯片。当手持莲花,脚蹬老虎鞋的燃气宝宝卡通形象出现在投影仪上时,引来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呼。借助燃气宝宝的卡通形象,方筱行等志愿者从安全使用燃气、燃气泄漏怎么办,燃气的危害等几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讲解,让小朋友们将安全知识宣传页带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学习,将燃气安全教育普及到千家万户。

  “燃梦”义工队成立以来,先后深入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了200余场宣传活动。他们积极与社区居委会联系,对社区中的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进行义务帮扶。帮盲人大爷检测存在的燃气隐患,为更换燃气表的孤寡老人家庭打扫卫生,很多平日里的小事,汇聚着志愿者们的责任与爱心。最近,“燃梦”义工队又开始策划新的活动了,他们希望在志愿奉献的路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