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陈文同:爱岗敬业 诚心为民的好站长
2014-03-20 09: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人语录

  组织上让我当这个站长,是对我的信任。我既然干了就必须把工作干好。自己肩负的是村里1000多个养殖户的期盼,自己再苦再难也要闯过去。只要大伙满意,我就很快乐。

  他爱岗敬业、以站为家,苦活、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他诚心为民,服务群众,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他关心他人,忘我奉献,总是把别人的冷暖挂在心头。他就是北辰区青光镇青光村畜牧服务站站长陈文同。

  采访陈文同之前,就听说他非常忙,虽说是一站之长,却还干着装卸工、司机和业务员的活儿,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果然,虽说前一天已经打电话跟陈站长联系过采访的事,当如约来到服务站时,我还是被陈站长“放了鸽子”。“他出去送料了,等会儿吧。”服务站的李会计说,客户那边要得特别急,陈站长早上6点就出去了。

  半个多小时后,陈文同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初见陈站长,小平头,国字脸,中等的个子,一双布满老茧的厚实大手握起来非常有力,让人心里自然而然地就生出一种踏实。陈站长的确很忙,随后的访谈过程中,不时地接到养殖户打来的订料电话,陈站长每次都与对方说好送料时间,并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于是,采访就在这样忙碌的氛围中开始了……

  爱岗敬业,干了就要干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辰区青光镇的青光村是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当时村里90%以上的农户都以养鸡为生。作为镇里唯一的一个村级畜牧服务站,青光村畜牧服务站负责着全村1000多个养鸡户的饲料供应与鸡蛋销售工作,可以说是村民们的“大保姆”。1990年,服务站的老站长调离服务站,当时36岁的陈文同因为之前在村治保会工作期间的优异表现,被村大队任命为新一任的畜牧服务站站长。

  初到畜牧服务站,一没经验、二没资历,一切都得从头做起。不过面对困难,陈文同没有任何的退缩。“组织上让我当这个站长,是对我的信任。我既然干了就必须把工作干好。”陈文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上任的第一天起,这位服务站的新站长总是坚持第一个到站,跟着职工们一起从早忙到晚,有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陈文同的辛苦付出被职工们看在眼里,很快地,这位跟大伙同吃同劳动的新站长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大伙儿都夸陈站长是好领导,因为他从来不会坐在办公室里指指点点,有什么活儿都是跟大家一块儿干。”说起陈文同,还早两年到站里工作的李会计脸上写满了敬重。

  服务站里的工作量非常大。在那个计划经济的时代,像鸡蛋和鸡饲料这样的商品都得“统购统销”。养殖户将产出的鸡蛋交到服务站,可以按照1斤蛋兑3斤半饲料的比例从服务站兑换鸡饲料,多出的鸡蛋再换成钱。然后,服务站再将收上来的鸡蛋上交到市里的禽蛋公司。“那时候,每天都能收8000多斤鸡蛋呢。”陈文同回忆说,当时他们这个院子是村子里最热闹也是最繁忙的地方,村民们每天上午拿着各种各样的家伙事来交鸡蛋,陈站长他们十几个人就一个鸡蛋一个鸡蛋地装箱,称重,给村民们写凭证。等最后一名村民高高兴兴地交完鸡蛋回家,陈文同他们也不能松一口气,因为还要马不停蹄地准备下午给村民们兑换的鸡饲料。而等到几万公斤的鸡饲料全部交到村民的手中时,时间一般都到了晚上的10点。“的确挺累的,晚上到家连上炕的力气都没了。”不过陈文同总是说,虽然辛苦一些,但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让这么多的养殖户放心,自己挺自豪的。

  诚信经营,服务一方百姓

  每天下午,陈文同他们除了要给村民们兑换鸡饲料,还要把上午收上来的鸡蛋交到市里禽蛋公司去。这个活儿虽然看起来简单,却并不好干。因为村里收上来的鸡蛋经常比市禽蛋公司分下来的指标多,弄不好就会积压在服务站里。但即便如此,陈文同也从来不会拒绝村民。“大伙兴冲冲地拿着鸡蛋过来了,咱要是不收,还有脸在这干嘛!”陈文同每次都是自己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难题,从来不让大伙儿跟着着急。可是为此付出了多少的艰辛只有陈文同自己才知道。每次因为这个难事急得满嘴燎泡,晚上都睡不好觉,第二天一大早,又急忙骑着他的破摩托车到市里的禽蛋公司和各个门市部挨个串。为了消化服务站里的鸡蛋,一次次地被拒之门外,一次次地无功而返,一次次地风餐露宿,陈文同都没有一句怨言。他知道自己肩负的是村里1000多个养殖户的期盼,自己再苦再难也要闯过去。后来,或许是被陈文同的诚心所打动,越来越多的门市部认可了这个憨厚的中年汉子,开始从他那里收鸡蛋。陈文同的这个坎儿终于被他迈了过去。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村集体决定把畜牧服务站承包出去交给个人经营。于是,陈文同和其他4名老职工一起,每人凑了3万块钱,把畜牧服务站承包了下来。也在那时,鸡蛋和鸡饲料开始不再受限于“统购统销”,个人也可以自由经营销售生意了。在养殖业发达的青光镇,饲料销售点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让陈文同很快就感受到了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不期而至的困难,经过认真思考,陈文同最后把着力点放在了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上。

  陈文同特别注重诚实守信,从不为了经济利益在饲料里掺加激素等添加剂,每袋饲料都保证足斤足两,只多不少。陈文同还提出为养殖户免费提供送料上门服务,只要打个电话就能把饲料送到家,如果不满意还可原价退货,而且无论何时、无论远近、无论天气,只要接到电话,陈文同就马上安排第一时间把饲料给养殖户送过去。有一次陈文同下雨天出去送料,虽然出发前已经用苫布把车厢盖好了,可在卸车的时候陈文同还是发现有一袋饲料被雨水淋湿。虽然养殖户坚持说没事,可执拗的陈文同没有答应,后来及时补发了一袋饲料过来。“人家找咱订料是对咱的信任,咱可不能辜负了人家。”陈文同的老实本分看似并不精明,但他就是凭借着诚实守信的经营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让本村养殖户非常满意,还吸引了武清、宁河、霸州、胜芳等地的养殖户纷纷慕名前来要求订料。而随着业务的发展,陈文同更加忙了,每天卸料、装车、开车送货,一年365天没有一个休息日,成为了村民眼中名副其实的“老黄牛”。

  忘我付出,心系百姓疾苦

  20多年的艰辛劳动,不仅给陈文同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沧桑,还给他的身体带来许多伤病。有一次,陈文同在给客户卸料的时候,突然眼前一黑,一个跟头从车上栽下了地,摔得满头都是血。大伙吓坏了,赶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等陈文同醒过来的时候,他却只是“呵呵”地憨笑,连声说“我没事,我没事!”住院期间,陈文同心里想的也全是站里的事,最终伤还没好利索就着急出院回去工作了。常年的负重劳动,导致陈文同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有时腰腿疼得厉害。可陈文同从来不跟人说起,自己买来护腰戴在衣服里面,还是跟以前一样干。前年,陈文同又患了严重的滑膜炎,两条腿肿得厉害,只是经过简单治疗他就又回到了工作一线。镇村的领导心疼他,担心他再这么干下去就得躺下了。可陈文同却说,“站里就这几个人,我少干点,别人就得多干点。趁着现在还干得动,多干点没事儿。”朴实的话语里,满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陈文同在忘我工作的同时,还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有一次,村里的养殖户郭大爷养的几百只鸡急需补充饲料,可家里当时手头紧拿不出料钱来,实在没辙了,郭大爷只能红着脸找到陈文同想商量着先借点饲料用。没想到陈文同二话没说就去给郭大爷装饲料,并且还安慰郭大爷,说不管啥时候用料只管来找他,料钱等手头宽裕了再还,让郭大爷感动不已。

  前几年,村里的失足青年小李刑满释放回村后,到哪个单位上班都没人愿意用。面对孩子需要上学、妻子和他闹离婚的窘境,小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这时陈文同了解到这个情况,担心小李又做傻事,立刻找到他,让他到畜牧服务站去上班。从此,陈站长不仅热心传授小李工作的本事,还经常跟他谈心,鼓励他好好生活,使小李很受感动。在陈文同的感召下,小李振奋精神,努力工作,终于让妻子回心转意,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后来小李逢人便说,陈站长是他们家的大恩人。

  还有一次,站里的一名职工在家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陈文同得知情况后,连夜赶到了医院,跑前跑后,并自己出钱给他交了5000块钱的住院费用。之后的半个月里,陈文同不时到医院看望,还找来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轮流在医院陪护,送饭送菜,让这名职工感动地几次落泪。

  像这样热心助人的故事,在陈文同的身上数不胜数。其实,在访谈过程中,陈文同多次提出不希望在媒体上宣传他,他总是觉得自己的这点事微不足道。“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只要大伙满意,我就很快乐。”这位诚心为民的好站长就是用这样朴实无华的付出,时刻感动着周围的乡里乡亲。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