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4月) 梁国强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国强经营的三力球胆厂,是一家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的福利型企业。在这个500多人的厂子里,有四分之一是残疾人,他们同普通职工一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得相同的待遇,同样赢得尊重。按大伙儿自个的话说“这里就跟自个家一个样”,而梁国强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

  厂里的职工史立友今年53岁,患有先天的肢体残疾,一直找不到个合适的工作,家里还有重病在床的老母亲需要奉养。由于生活贫困,他和母亲一直蜗居在废弃的机井房里,夏天蚊虫肆虐,冬日寒风袭人,日子过的异常艰苦。梁国强得知了他的困难,经常到家中探望。史立友的困难与不幸深深地刺痛了梁国强的内心,梁国强意识到只有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只有解决了村民的医保问题,才能让全村的老年人有幸福安康的晚年。通过梁国强反复做工作,史立友成了厂里的第一批残疾职工,终于通过自身的劳动让自己和家人走出了困境。

  三十岁的马国,一直患有精神抑郁,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刚来的时候,马国没有能干的工作,内心总有些自卑,看工友们忙这忙那,自己却孤孤单单地躲在一边。这个表情羞涩,不爱说话的年轻人引起了梁国强的注意。了解具体情况后,梁国强决心帮助马国掌握一门劳动技能,让他早日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就这样,梁国强开始手把手地教他做球胆,一遍不会就教两遍,两遍不行就教三遍,周围的人都看烦了,但梁厂长没有烦。就跟带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细致地、一遍一遍反复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国不但学会了这项技能,还越干越顺手,成了厂里的技术能手。

  马国和梁国强,一个憨厚朴实,一个平易近人。不久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一次闲聊中马国谈到自己对生活的期待,就是想工作稳定后成个家,和别人一样,过日子。马国对自己的话没有在意,但梁国强却记在心里。不久,经梁国强介绍,马国结识了一个叫曹淑梅的姑娘,曹淑梅虽然是个聋哑人,但美丽大方又聪明伶俐,在梁国强的撮合下两个人顺利地走到了一起。现在,他们都在厂里上班,一个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梁国强干起企业,到今天风风雨雨20载,他始终不变的是那副热心肠。凡是愿意到他的企业工作的残疾人,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按梁厂长的话说“我做的都是小事儿,看到残疾工友能自食其力,在家里,在社会上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就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生存与尊重,这就是梁国强心中的信念,即便在最困难的岁月里,他也没有放弃一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2008年,各行各业都面临着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压力,球胆市场销路不畅,厂子的仓库里,堆满了产品。有人劝梁国强“残疾职工人口多,效率低,裁掉一些,缓解些自己压力”。梁国强却说,为社会担当是企业的责任,怎么能让自己员工下岗呢?他让职工暂时回家,带薪休假,自己出去跑市场,拓销路。一位江苏客商来厂考察时,得知梁厂长的境况后,深受感动,说道“就冲老梁这人品,这球胆,我要了”。是啊,只要心存包容和善良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趟不过去的河。

  梁国强不光把心扑在残疾人的事业上,还想着村里的乡亲们。从1994年开始,他用自己的经营收入,出资成立了“安康基金”,承担了线河二村全村1900多村民合作医疗的全部需个人缴纳的费用,让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助老金,让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每月都有扶助金。至2012年底,梁国强累计捐出的善款高达600多万元,帮助过的困难户,贫困学生等,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作为北辰区第14、15、16届人大代表,梁国强常说“党的十八大报告说得好,国家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而自己就是要为这个宏伟的目标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