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陈淑华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淑华,女,今年70岁高龄,一名共产党员,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职员家庭,由于是家中的独生女儿,她的父母很想找一个家庭子女多的人作为她的丈夫,对她的父母有个帮助,照顾。可能是缘分吧,几经多次相亲终于和一个家有九个子女的范家成亲,并且还是家中的长子,婚后,她成为范家的大嫂。

  她的丈夫为人敦厚老实,勤劳本分,孝敬老人,婚后的几年生活,丈夫的言行在深深的教育着她,对她的父母非常的尽孝,她的父母亲身体不好,丈夫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丈夫的行动,行为,精神,影响着她,教育着她!丈夫家里有五个妹妹,三个弟弟,刚开始到她丈夫家时,她很不适应。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她父母的教育和丈夫的劝导,她逐渐地适应了这个家庭!她自己也想尽办法胜任“大嫂”这个重任,总结起来就是要重视亲情,互相关心、关爱。她把公婆家中的这几个弟妹视同她自己的亲生兄弟姐妹!她就是他们的姐姐!既然是大嫂,就要和丈夫一起要有担当,有责任把这家心都系在一起,多年来总结出“小家和睦、大家幸福、国家和谐”的道理!无论是夫妻、兄弟、姐妹之间都要相互接受,相互磨合、相互理解。她把几个弟妹的事情当做她自己的事并且每件事都认真去办!行使着这个大嫂的权利和义务!孩子们的升学填志愿、结婚生子做各种准备,每一件事都和老伴商量,尽量把事情办好!她们的主导思想是用亲情、用心系着这个家,把自己融于这个家庭之中并且认为做每一件事都是大哥大嫂应该做的!她付出了,同时也得到了弟妹的尊重!

  特别是老公公进入老年之后和丈夫的三弟(小叔子)一起生活,一个是年老多病,一个是得过脑栓塞行动不便、语言表达不清,这样的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更需要有人来照顾!于是她们牵头和兄弟姐妹共同商议,坚持值班制度,每天都有人值班,负责他们二人的吃喝以及生活各方面照料,坚持着十几年如一日,大家都义不容辞的去值班、去照料。

  虽然是老公公和三弟都有退休费,但凡是值班的人都把当天的必需品准备好,并且在交班的时候交流他们二人的生活情况,虽然经过精心照料,但是老公公在2010年90岁时离她们而去。

  自老父亲去世以后,只剩下这个身有残疾的弟弟,他走路不便,语言表达不清楚,她仍清晰的记得当时他回津的情景,三弟是老三届的高中毕业生,他长得很正气,英俊,上山下乡后被选调到河北省徐水县的一家工厂,可能是劳累过度又受了风,从火车上用担架抬下来的时候,四肢不能动,言语一个字不能说,家人没有办法,只好在一张纸上写上一行字,吃喝拉撒睡,他想干什么她们就用手指给他看,说对了就点头,不对就摇头。

  就是这样全家把全国各地凡是能治疗的医院都去了,有中医、西医、针灸、理疗,但是仍没能治疗痊愈,到现在他63岁,单身一人,经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日常不断的交流,他虽然不能说话,就拿他当做小孩子一样细心照料,现在他的头、脑、听力、反映都没有问题,只是行动不便,她们全家共同商议,心往一处想,仍然坚持值班,并且值班都是一天一夜,不能空班,由于三弟住得是老房子,没有暖气,兄弟姐妹给三弟房子按上暖气。

  不仅如此,她们每到节气,不论大节还是小节,大家都聚到三弟处和他一起过节,老的传统依旧在延续,十几年来,三弟从不感到孤独,当看到过节时满桌的丰盛菜肴时,三弟非常高兴,他们一家人的原则是让他高兴,她们就高兴。

  是什么支持她们这样做,是亲情,是关爱。兄弟姐妹之情,就是手足之情,是价值万金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家就是和睦之家,幸福之家,国家是一个和谐的大家,让亲情、关爱系着这个家,让爱充满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会更精彩,同时也将会建成一个“美丽中国”。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