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甘肃定西支教日记:周末进城 返璞归真的快乐
2014-04-28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支教队员在高速公路旁拦车

支教队员在菜场买菜

支教队员最“向往”的浴室

  连日来,本报记者随天津师范大学采访慰问团来到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见证着这里孩子和支教老师的共同成长。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也和支教队员们一起,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大采购。

  因为所在支教地的希望学校周边没有菜市场,更没有澡堂子,每个周末就成了支教队员进城洗澡和采购的日子。

  拦车 最长的一次等了俩小时

  因为不通车,支教队员们和当地的乡亲一样,每次出行都不得不在高速公路旁拦过往的大巴车。4月26日上午9点,希望学校边上的高速公路护栏外,9位支教队员正轮流向经过的大巴车招手,大约十几分钟,一辆路过的大巴车停了下来,接上了队员们。“今天算幸运的,有时候等了很久也没车停下来,最长的一次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拦到。”支教队员郑亚光说。

  采购 不光买菜还要帮学生买画纸颜料

  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支教队员们到达了定西市。同学们下了车便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去买菜,另外一部分同学去超市采购面包、牛奶和一些生活必需品。教美术的郑亚光还给他的学生买了一本教绘画的书和绘画纸、颜料,“这孩子九年级,想考艺术特长生。快要考试了,上次他来定西没买到,我这次进城帮他捎回去。”记者了解到,每名支教队员每月能领到1210元的生活补贴,维持基本生活则要一千元。

  做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

  说起买菜做饭,几个90后支教队员叽叽喳喳地告诉记者,“孙宗斌是我们的‘茄子斌’,最爱吃烧茄子也做得最好,还有我们的‘杏鲍仔’吴航枫最拿手的就是干煸杏鲍菇。但这俩男生在来支教前,最多也就会做个西红柿炒鸡蛋。”经过几个月的锻炼,现在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拿手菜。

  洗澡 每周洗一次澡是最惬意的时光

  采买结束后,支教队员们终于去了他们一周最“向往”的地方——浴池。因为山里缺水,再加上气温低,他们只能每周到定西市洗一次澡。队员们告诉记者,每周一次的洗澡是他们最惬意的时光。洗完澡,随身的衣服也在澡堂洗了,而大件的衣服基本都攒起来,攒的多了进城团购一家小旅馆去洗衣服。

  【记者手记】 返璞归真的快乐

  九名支教队员都是在家里备受呵护的城里孩子。在支教的日子里,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自己买菜做饭、第一次生火点炉子、第一次用旱厕……尽管有的时候,这里的困难让他们有些抓狂,而且满目光秃秃的黄土山也让他们感到烦躁,但他们学会了苦中作乐,下雪的时候堆雪人,和孩子一起打雪仗,拿着冻成冰棒的大葱合影……正如队员李名静说:“在这里待了几个月,真的觉得快乐的原因越来越简单。”而这也是支教生活带给他们一生的财富。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