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红桥区环卫工于秀梅:把马路看作自己家一样
2014-04-29 09: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久前的一天凌晨五点,像往常一样,红桥区西青道清扫组于秀梅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她每天工作都要将近12小时,带领组员们奋战在70余万平方米的清扫一线,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加干净整洁,她把马路当成自己家一样,不放过一张纸屑、一片树叶,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扮靓美丽的津城。

  于秀梅年仅38岁,但从事道路清洁工作已经超过了14年,她带领的西青道清扫组担负着咸阳路、西青道等道路路面以及两侧绿地的保洁任务,碰到脏污的垃圾箱、路灯杆时,她都要认真仔细擦拭好几遍,就像清洁自家的桌椅板凳一般。除了繁重的日常工作,每逢下雨天,她还要组织大家一字排开,一下紧接一下地用扫帚推水;雪后,她又拿起铁锨,费力地剁开马路上坚实的冰层。去年雾霾弥漫津城,为了防止清扫时带来扬尘,于秀梅带头放弃扫帚等工具,改为用双手捡拾垃圾,一天下来常累得腰腿酸疼。“这清扫马路就像给自己家做家务一样,看得见的要管,看不见的更要管。”为了彻底清洁那些‘藏’在草丛、灌木缝隙中的垃圾,于秀梅常自制一些实用的小工具,有形如大剪刀的“火筷子”,也有用铁丝弯制成的简易“三尺钉耙”,她拿出一根一头直、一头带钩的细铁丝,说道:“别看它外形普通,却可以根据现场实际随时弯成想要的形状,最适合把缝隙中的垃圾给勾出来。”有了这些“专业”工具,于秀梅清扫过的区域总是干干净净,整洁一新。

  除了视马路为自己家以外,于秀梅还把清扫组的组员们看作自己的亲人,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去年秋天,恰是树木纷纷落叶、清扫工作量最大的时候,组里的石大姐老家出急事要回去一个月,但由于怕误了工作而迟迟不肯走,于秀梅得知后,主动找到她劝道:“你安心回家,我自有办法。”谁知于秀梅所说的办法就是一人干两人活,从那开始,在每天完成自己本职清扫任务的基础上,她坚持挤出时间来到石大姐的清扫区域,和其他组员一起清扫、收集落叶,为了加快进度,她使坏了两把扫帚,手、脚都磨出了水泡,但从没有过一句怨言,保证了落叶清扫任务如期完成。

  于秀梅的辛勤付出感染了清扫组的每一个人,大家工作热情格外高涨,多次出色完成了市、区布置的集中清扫任务,先后获得“2010年度红桥区三八红旗集体”、“2011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等荣誉,她本人也荣获“2012年度红桥区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巾帼岗位能手”等称号,“我把马路看作自己家一样。”她常说,“看着路面越来越干净,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通讯员郝桢赵建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