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消防安全志愿者”李二姑:和火患较真14年
2014-04-29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二姑义务当消防宣传员。郭子斌李建伟摄

  “家里最好配个家用灭火器,做饭和烧水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晚上睡觉前要把炉火检查一遍。”昨天记者在西于庄纸厂社区,看到左臂上佩戴着“消防安全志愿者”袖标的李军,正与几位老姐妹走街串巷,排查火患,她们不时叮嘱居民注意防火。

  清杂物除火患

  今年63岁的李军是一名消防志愿者。2000年,社区成立防火志愿服务队,平时一直关注防火安全的李军被推举为服务队队长。李军对消防安全的认真劲儿被社区居民认可,大伙儿亲切地把她称为“李二姑”。

  “纸厂社区的平房多,居住环境差,居民家门前堆放杂物较多,易燃物较多。”李军说。为了防止火灾,李军每天都带领服务队的志愿者,提醒居民把堆放的杂物整理好。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或无人居住的住房,李军则亲自动手清理杂物,消除火灾隐患。

  摆事实讲道理

  上周五,志愿者在社区里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当来到一家汽配店时,李军不经意间发现在操作间的墙角放着4个氧气罐。此时,操作间里有工人正用电焊焊接一辆汽车的车架,“焊接作业火花四溅,氧气罐就如同4个‘炸弹’,这家汽车修配店四周全是居民院落,一旦遇到气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李军立即将此情况通报给社区负责人,又马上返回汽配店找老板,让其赶紧联系车,必须把氧气罐运走。李军一上午追着老板摆事实讲道理,老板最终找来了车,同意搬走氧气罐。直到亲眼看到氧气罐被运走,她提着的心才放下。

  日日查时时看

  纸厂社区里有一家废品回收站,回收的纸箱、饮料瓶子都是引发火灾的隐患。李军每天都要到废品站去检查消防安全,并监督废品回收站人员对纸箱等易燃物品泼水防火。一名正在整理塑料瓶的男子对记者说:“李二姑是个热心的好人,她办事很认真。碰上她这么个较真的老太太,真不敢马虎。其实人家也是为了咱的安全着想啊。”

  李军说:“西于庄棚户区几乎全是平房住户,胡同窄,要是有火灾,消防车都不容易进来,更别提救火了,因此必须做好消防安全。”她就盼着西于庄棚户区早日拆迁,大家住上消防安全设施完善的楼房,“到那时,我还要继续当一个义务消防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社区一定能安全和谐”。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