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5月) 张士兰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我区陈咀镇小王庄村村民张士兰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独撑生活重担,用实实在在的爱维系了一个“圆满”的家。

  2005年,当时只有22岁的张士兰经人介绍与同村的王冈元结婚,婚后她和丈夫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2年后,伴随着女儿的降生,一家人的小日子也越过越甜蜜。可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丈夫王冈元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全身除了头,其他部分完全失去知觉,丧失了自理能力。当时,张士兰感觉天一下子塌下来了,一边是尚在襁褓的女儿,一边是承受伤痛的丈夫,哪一个她都放心不下,哪一个她都舍不得,可光抱怨命运不公又有什么用,不能扔下他们不管啊。为了照顾丈夫,张士兰只得先把小女儿交由公婆照看,自己则搬进医院专心照顾丈夫。在接下来半年的时间里,她以医院为家,时刻都陪在丈夫身边,喂水喂食、洗澡洗衣、端屎端尿、按摩调理……饿了,就在医院附近随便吃点,只为把钱节省出来为丈夫看病;困了,就在医院长椅上将就,只求能够随时照顾丈夫,长期的陪床也让张士兰日渐消瘦。丈夫的病情不见好转,只能回家静养,这就意味着这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的下半生只能躺在床上。这对张士兰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因为她怎么也无法接受自己深爱的丈夫再也站不起来的事实。在那时,张士兰总是偷偷流泪却不敢让任何人看到。

  有人觉得张士兰命苦,劝她:“你还这么年轻,这苦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不如早点离开,再找个人嫁了”。张士兰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怎么也不肯。因为她知道,幼小的女儿和卧床丈夫都需要她,待自己如亲生女儿的公婆也需要她,如果她走了,这个家就算彻底垮了。丈夫王冈元虽然不能动,但心里明白,“士兰年纪轻,还能再嫁”。他不想耽误人家,所以就经常故意“刁难”张士兰,什么洗脸水不热,屋里灯黑什么的,理由各种各样。可面对这些,张士兰就当什么也没发生,她时常告诫自己,“自己既然当初选择了和这个爱的人一路走下去,就算再苦再难也要走到底。”从此,她不仅对丈夫的照顾更加细心和耐心,还非常注意自己的情绪,时常和女孩围在丈夫的身边逗他开心,帮他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现在,张士兰除了每天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了贴补家用,她一有时间还要去做些手工活。在照顾好家的同时,村里谁家有个红白事,只要知道了,她都会去帮忙。每每听到有人说起张士兰,村里人都会挑起大拇指,赞颂这个村里的好媳妇。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