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5月) 宋军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耐心细致——幼儿园里的“孩子王”

  十九年的幼教经历,十九年间语言的播种、汗水的浇灌、心血的滋润,给宋军留下了太多的深刻记忆。她对孩子们充满爱的教育活动,仿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让他们看见一个色彩斑斓、充满幸福的新世界。

  每天清晨,她都用爱心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用心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有一个小姑娘叫元元,入园一个月,始终不能适应环境,除了哭闹就是沉默,小朋友们说:“元元不会说话,像个小哑巴!”元元听后吧嗒吧嗒地掉眼泪,宋军急忙把元元搂在怀里安慰。

  在与元元父母的交流中她了解到,元元其实是个非常能说的孩子,但只要一遇到陌生人马上就沉默不语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宋军,元元很有可能存在心理方面的问题。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她用心观察并记录这元元的日常表现,通过翻阅大量心理书籍,并咨询心理医生得知元元的这种情况叫“选择性缄默症”,是一种社交功能障碍,跟环境的改变和自身的心理发育有很大的关系。

  知晓病因后,宋军一有时间就到元元家里,和她的父母及时交流情况,指导他们如何与元元交流,并建议他们多带元元出去接触社会。在幼儿园里,她也会特别关注元元,鼓励小朋友们经常和元元一起亲亲、抱抱,让元元同时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伴的爱。知道元元喜欢发夹,宋军就买了许多漂亮的发夹奖励给她。一天,当她把一个草莓发夹戴在元元头上时,元元小声地说了一句:“谢谢老师!”元元终于开口说话了,宋军赶忙抱起元元,夸她的声音好听,元元腼腆的笑了。第二天早上,元元入园后小声地说:“宋老师早!”当听到这句简单的问候时,宋军的眼眶湿润了,为了这句问候,她足足等了100多天。

  每个孩子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天使,宋军用她充满爱的力量打开了元元的心门,让她绽放出天使般的笑颜。

  不辞辛苦——社区里的好“园丁”

  工作中,宋军发现在幼儿园的围栏外,总能看到一双双渴求的眼睛,透过围栏缝隙眼巴巴地看着园内的孩子做游戏,充满了羡慕和憧憬。“这些孩子为什么不上幼儿园呢?”她带着疑问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社区了解情况,发现了一些适龄儿童,因为家庭困难、身体残疾等原因,只能呆在家里或随父母去捡破烂、收废品,上幼儿园成了他们的奢望。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宋军首先取得了河北区第一幼儿园领导的支持,组织协调青年志愿者与社区结对子,开展真情助困、送教入户、七彩课堂等活动。这项工作宋军从2003年开始做,一干就是11年。十一年间,她先后带动40多位教师参与其中,与河北区望海楼街昆璞里等五个社区的几十个家庭建立了帮扶关系。

  每次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里的这些贫困家庭,都让宋军有着极大的触动。记得有一次下社区,她带孩子们玩小兔拔萝卜的游戏时,发现一个右腿残疾的小姑娘站在角落里,眼神中满是渴望,宋军径直走过去把大萝卜放在她的脚边,小姑娘捡起大萝卜高高的举起给她看,她马上夸奖道:“你是最棒的小兔子!”小姑娘的脸上顿时洋溢着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开心地笑了……活动结束后,看着小姑娘蹒跚离去的背影,宋军暗下决心,孩子们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上幼儿园,但是他们不该失去童年的欢乐,不该失去受教育的权利,她要尽其所能地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河北区第一幼儿园附近有一个小小的社区幼儿园,就读的都是一些农民工子女,大孩子、小孩子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生活学习,没有户外活动的场地,只能整天呆在房间里,宋军多次带领青年志愿者去那里给孩子们送礼物,和他们做游戏,也经常把他们接到一幼来享受良好的教育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教他们用点读笔阅读,陪他们做泥塑,和他们唱歌、画画、玩滑梯。

  一次在去接孩子们到一幼活动时,宋军发现了一个陌生的小姑娘,看上去瘦瘦小小的,比别的孩子矮了一大截。社区幼儿园的老师说:“这个孩子是新来的,没有妈妈,爸爸身患重病,她一直没人照顾,所以发育比较缓慢,动作也不灵活,这次活动就别带她去了吧。”小姑娘仰头望着宋军使劲地冲她笑,好像在说:“我很乖,带我去吧!”宋军蹲下来抱着她问:“你想和宋老师一起去吗?”小姑娘使劲地点点头,宋军拉着她的小手说:“好,我们出发吧!”这次活动中,宋军一直牵着小姑娘的手,和她一起跳一起跑,一起看书做泥塑,她玩得开心极了。活动后小姑娘小声地说:“宋老师,你们的幼儿园真好,又漂亮又好玩,我都不想走了。”宋军心疼地抱着她:“宝贝,就把这里当成你的幼儿园,我会经常接你过来玩的。因为看到你的笑脸是我最幸福的事。”

  热心公益——孩子们的“好妈妈”

  几年前的假期,她随扶贫社团走进了蓟县山区的贫困家庭。低矮的房子、破旧的家具……更让宋军揪心的是看到几个小孩子,衣服黑黑的,脏脏的小手放在嘴里咬着。这不禁让她感慨,同在一片蓝天下,山区里的孩子却如此贫困,爱是没有界限的,她希望能为山区里的孩子做点什么。回来后,宋军在幼儿园里成立了“爱之火”社团,组织并带领青年志愿者,利用寒暑假走进贫困山区看望孩子们,和他们聊天、游戏。募集特殊党费、团费,为孩子们购买图书和玩具并邮寄给他们。“六一”时,宋军又组织“爱之火”社团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书包和文具,看着他们抱着崭新的书包爱不释手,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一个小女孩看着宋军的草帽,流露出喜欢的表情,她就把帽子戴在女孩的头上,说:“我能抱抱你吗?”女孩下意识的往后退,宋军就主动伸出双手抱住了她,之后女孩的小手就紧紧地搂着宋军不肯松开。离开时,孩子们追着宋军的车跑出很远,她也一个劲地挥手,泪模糊了她的双眼,但心中的爱之火正熊熊燃烧。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宋军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

  她把全部精力用在孩子们身上,却对自己的孩子很少关心,儿子已经11岁了,她从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开放日,更没有时间陪他上补习班,儿子曾委屈的说:“妈妈对别的小朋友比对我好!”听到这些,宋军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爱自己的孩子是天性,爱更多的孩子则是另一种境界,虽然这些年给儿子的时间太少了,但她把时间分给了更多需要她的孩子们,这份事业让她懂得爱更多的孩子是神圣和崇高的,也更加坚定了她用良好的师德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爱与责任的理想信念。

  “感谢园领导和家人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实现我的幼教梦,并且把我的梦想融入了祖国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