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6月) 柳春成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柳春成,东丽区军粮城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9岁的他,是一位阳光、帅气的80后。平日里,他钻研教学,刻苦上进。在同事眼中是年轻有为的好同事,在学生眼里是热心可靠的好老师。今年3月26日晚,他在海河边勇救轻生男子的英勇事迹,展现了新时期青年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风采。

  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2014年3月26日晚11点多,辛劳一天的柳春成与弟弟走在天津市海河东路上。因为夜深天寒,附近没有几个行人。突然,一阵急切的呼救声传来。他马上向周边张望,发现在不远处的海河里隐约有一个黑色人影。路边一位女士神色慌张的瘫坐在地上,急切地呼喊:“有人掉水里了,谁会游泳,快救人啊……”。“不好,有人掉水里了,快去帮忙”,他来不及多想,快步跑到河边。落水的是一名男子,已经离岸边有十余米远。看着男子渐渐下沉,他深吸一口气,奋不顾身跳进了水里。入水的一刹那,柳春成心里有一种本能的惊慌。虽然他从5岁就开始学习游泳,但从来没有在水里救人的经历。水下一片漆黑,冰冷的河水迅速浸湿了全身,凭借多年游泳练出的良好水性,他立即调整呼吸向落水男子游去。他用一只手从背后将男子搂住,双脚使劲踩着水,另一只手奋力地划水,拼命拽着落水者向岸边游。经过几次努力终于将落水男子拖上岸,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柳春成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第二天,他仍像往常一样早起上班,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直到新闻媒体做了专门报道,身边的同事们才知道。当学校为此事对他进行表扬时,他却淡淡地说:“没什么,只是我恰好赶到了而已,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

  主动支教授业解惑

  柳春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真诚、朴实、正直。大学毕业时,他主动申请到蓟县支教。在支教的两年里,有时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但是他并没有抱怨。“看着孩子们淳朴的眼神和学习的热情,任何困难都不算什么”,柳春成说。那时,天刚蒙蒙亮,他就与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等下班回到宿舍,天已经黑了。每天除了睡觉,他基本都是陪在学生们身边,为他们辅导功课。晚自习期间,他总是认真地巡视每间宿舍,为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有时,个别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他也会主动给予帮助。有一次,柳春成得知一位学生因为受到某同学误解,总是情绪低落。于是,他找到他们俩,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并帮助他们解开心结,使他们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柳春成经常告诉学生们:“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学会勇敢面对。”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场场历练,只有不畏艰难困苦,才能勇攀高峰。

  满腔热忱勇于担当

  2010年,柳春成通过东丽区教育局组织的统一招考,来到了军粮城中学任教。时光荏苒,一晃就是4年。初到军粮城中学时,他就被办公室墙上的座右铭深深震撼了:“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暗暗地把这句话铭记于心。作为军粮城中学一名普通的物理老师,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生热忱耐心。“小时候,我喜欢读《牛虻》,主人公坚强面对、勇于担当的品质深深地鼓舞着我”,柳春成说。2013年,他第一次带高三年级,虽然没有经验,但他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孩子们身上。紧张地备课,认真地教学,耐心地辅导,他和整个高三年级组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那一届学生的高考成绩都十分理想。“那时天天住在办公室,累的时候看看墙上的座右铭,想想‘牛虻’中的主人公,自己就会忘记困难”,他说。现在的柳春成,正站在讲台上紧张地给高三学生们授课,帮助他们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关键时刻,克服艰难困苦,勇于担当;在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舍己救人。这就是柳春成,一位正直、坚强、上进、勇于担当的80后,一位受人尊敬、爱戴的好老师。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