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翟云霄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翟云霄同志是新港船厂一名普通退休工人,今年71岁,现任港航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系社区,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作风没有变;诚恳认真,待人谦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退休不退岗”。自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公益工作,在生活中关心他人,自觉维护社区的公共环境,敢于指正身边不好的行为,讲文明,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好评。

  一、遵纪守法,维护社区稳定

  为了确保社区的稳定,翟云霄同志参加了港航社区党员义务巡逻队,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本支部的党员,在社区内巡逻。及时制止收废品人员乱偷社区井盖、社区内孩子乱破坏花草等不文明行为。看见超长、超重的车辆进入小区,就上前制止,防止轧坏小区的配套设施。见到出入社区的陌生人,他总是上前询问,直到把情况问清楚心里才踏实。

  有一次,正在社区内巡逻时,发现三个青年正在打架,其中有一个抡起菜刀,他大声喊道:“住手,杀死人你们会后悔的”!此时当事人被他正义的喊声镇住了,情况缓和一下后,他对对他们进行耐心劝解,劝他们有了事千万不能冲动,要有法律意识,触犯法律只在一念之差,三个青年被我的话打动了,相互道了歉。

  二、创新活动载体,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生活方式

  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板报和学习交流园地是社区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发挥着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重大作用。港航社区2012年开辟了“好人好事大家谈”专栏,及时宣传社区内的好人好事。

  为了使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相关情况,他不辞辛苦地搜集有关资料,如时事政治、养生保健知识、邻里互助、好人好事等内容,不分严寒酷暑,做到每月一期。一直坚持“板面设计有新意,交流内容有亮点”,力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每期的板报,都会吸引辖区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驻足观看,起到了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和群众心贴心,当好党员带头人

  一直以来翟云霄同志为社区居民解忧,不计报酬积极投身发展社区公益事业,经常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对困难党员的情况及时向社区汇报,并组织人员捐款或主动为他们捐款,他的无私奉献和身先士卒的行为,感染着大家,他所在的支部每年都以100%的上交率完成党费的上交,并出色地完成了党委布置的其它各项工作。

  他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刻懂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翟云霄说:“虽然我的父母早已去世,但我一直遵循古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遗训,应该把别人的老人也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社区孤寡老人郑志兰就是他的服务对象之一,郑志兰身体多病,没有亲戚朋友,缺少亲情的关爱,享受不到天伦之乐,心灵上不免产生一些孤独和寂寞感。翟云霄十分理解老年人的心情,经常到老人家走访,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欲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传统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与老年人共同欢度节日。他经常说通过我的努力,能使老人们笑一笑,送上我对他们的祝福,是我最大的快乐。翟云霄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社区老人们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几年来,翟云霄同志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用他毕生力量,义务为社会服务,始终把助人为乐的善举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他始终为社区的建设脚踏实地的忙碌着、默默的贡献着。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