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7月) 周杰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站区派出所有这样一只女警巡警队,她们和天津站拥有同一个生日,也是全市公安系统唯一的女警队,多年女警巡警队的姑娘们用自己的忠诚和执着、智慧和热情;美丽以及爱心赢得了百姓的赞誉。

  “我想坐公交车”

  “去哪儿”

  “去咸水沽那边坐公交车808”

  “坐808您一直往前走走到头之后左转上到地面就看见了。”见到周杰时她正和同事巡逻,中等偏瘦的身材,扎着一个马尾辫,虽说是女孩子,但穿上警服的帅气劲儿一点也不比男警差,和男警一样警棍、手铐、急救包、照明灯、电台、执法记录仪等等,是她们每天上岗必带的装备,别小看这些装备加起来得有二三十斤重,对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来说,每天跨在腰上绝对是个考验。

  周杰告诉记者,“有女警戴那个武装带腰好多都受不了的只能去扎针灸、拔罐,就那样还坚持来上班,从来不会说周队我身体不适我请个假,或是每个月女孩子都有特殊的日子没有人去跟我请假”由于常年在户外巡逻,女警们的皮肤都晒的油黑,很多女警都患有日光性皮炎,尤其到了夏天就更加难熬

  “能看见我现在皮肤吧,这个季节我真受不了,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洗脸的时候特别疼。就晒的一块一块的,有一次我去医院看,大夫说不建议在日光下直射,当时只能在医院开点药一到夏天时我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夏天时我们会给胳膊上戴一个肉色的手套,有的胳膊都晒的秃了皮了,每年夏天我们是最难熬的日子”尽管工作环境恶劣,但周杰对待每一位旅客都能够保持一个热情温暖的笑容。

  上午十点多在天津站前广场一对老夫妻提着土特产来回转悠看到周杰后马上过来询问“我们要做公交车672路从哪上”

  “672路在那边”

  “那打车呢出租车”

  “去哪啊,西青那边么”

  “嗯”“如果您打车就得出去打了,如果不愿意打车那边有672,如果不行还可以坐地铁到那附近您再打车也可以”

  “对对我们就是想坐地铁”

  “您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了”

  “是从这下去是吧”

  “对A口下去下两层到地下往后广场走就看见了”

  “哦哦好好”。

  周杰亲自的回答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外地旅客的赞扬来自唐山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是唐山的,坐公交车不忒好,她的服务挺满意,回答的挺好挺满意挺清楚的”2008年7月天津站改扩建工程完工,改扩建后的天津站共设10个站台,18条铁路线同时还有地铁、公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真正成为了天津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展示天津形象,市公安局在天津站专门成立了女警巡逻队,当时周杰和班上的十几个同学一起被分到了天津站区派出所。就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周杰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着期待。

  她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觉得刑警特别帅气,可是到警校以及到我分配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当时天津站重新改造好后正好要组建这么一只队伍,我们当时也不知道到底这只队伍是怎么一回事,女巡警?当时是天津第一个这样的队伍”但是上班的第一天周杰就发现原来现实的工作和想象的并不一样“当时来了真傻了,太多人问路了真的觉得太累了,感觉我说一会话嗓子就干了就冒烟了,那是来的时候正好是夏天,好晒啊,真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巡逻暴晒真不想干了”作为一名新人对于天津站的配套设施公交地铁线路的走向等等完全都是陌生的,常常遇到旅客问路却回答不上来的尴尬情景,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周杰每天跟着老民警一边巡逻一边用本子记录“我就看着师傅一个个的告诉他们怎么走啊、去哪啊、怎么坐车啊,师傅告诉他们怎么走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记,看师傅怎么样的一个巡逻模式,下班后我就去公交站,拿个小本把所有车和它所停的站一个个抄下来,然后输在电脑里,打出来给我们的女警一人一份,有时候旅客问路时不知道的就拿出来看看时间长了就都记住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周杰对天津站的每个出入口、楼梯甚至每个洗手间的位置都要熟于心。“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领导说要女警一对一对的出去巡逻不让老师傅跟着了,当时有旅客就问我怎么走,当时很流利的告诉他怎么怎么走,我当时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当时有好多旅客跟我们说女警花你们真帅气跟我们照张像吧,这种感觉挺棒的,我觉得我们每天工作付出的辛苦,每天的风吹日晒,没有白费”站区的面积大且地形复杂,每天进出站的旅客多达几十万人,各种隐患层出不穷,别看这些女警们只有20出头的年纪,关键时刻她们一样能够冲的上打的赢,从快速出警到控制事态再到分析判断以及妥善处理的各个环节一点也不输给男警。2010年9月的一天,女警周杰和谢静正在天津站副广场巡逻,突然她们发现有一对男女正试图从A口敞开段跳楼自杀。为了不发生意外情况她们一边将警情向所里汇报,一边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对方交流,劝他们放弃轻生的念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二人被女警的真情打动,放弃了冲动的想法被成功解救。周杰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看上去琐碎而细节的事件如果没有坚持做好也是不容易的“天津站的女警没干什么特别大的丰功伟绩,她做的都是小事,可正因为这些小事更能体现我们和别的警察不一样的地方。“如果每天问你同一个问题一百次、两百次、三百次你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面带微笑的回答每个人我觉得这样就是成功,我觉得我们天津站的女警都做到这一点了。”目前在天津站像周杰这样的女警共有8人,她们用微笑迎送来往旅客,用爱心救助为难群众过,用威严惩治违法犯罪,用平和化解矛盾纠纷。她们犹如一代流动的风景为旅客们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