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穆德妍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要面对一群特殊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勇气与爱心,但她从容而坚定。“做不了伟大的人,就要用伟大的爱,做平凡的事。”和平培育学校的穆德妍老师,带着她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成为了一名特教教师,用她的爱温暖着这些特殊的孩子。

  在学校,穆老师担任的是绘画与手工课的教学,但由于这些孩子都患有自闭症,所以注意力很难集中,常常在课堂上下座位乱跑,上起课来困难重重。“班上有一个孩子表现的尤为明显,他常常到处乱跑并尖声怪叫,有时甚至会突然对我发脾气,拉扯我的衣服、踢打我,使课堂教学无法进行。”看着孩子的这些行为,穆老师疼在身上,急在心里。“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原来他不喜欢绘画而喜欢折纸,所以我开始引导他由折纸引入绘画。果然他的注意力开始集中,一节课的时间再也没有下座位乱跑或是对我发脾气的情况了,看到我也会主动过来拉拉我的衣角,给我一个灿烂的微笑。”

  同时,穆老师深知,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她要比其他教师更加细心、更富耐心、更有恒心。“自闭症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好,有时一件在常人看来简单的小事,他们却要学很久很久。”班上有个小女孩很好学,但由于她的手指精细动作不好,常常将图画纸弄得皱皱的,也画不出形状,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同学画出小作品。“看到孩子那渴望的眼神我心中五味杂陈,特别心疼,从那天起,我决定倾尽我的所有来帮助她,让她也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一次成功的喜悦。”穆老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辅导小姑娘,从最基本的涂色技巧一遍又一遍重复练习,遇到复杂的绘画技巧就将其拆分成小步骤分步教。终于,孩子在她的帮助下画出了一只歪歪扭扭的小船,“看到孩子脸上幸福的微笑,我也特别幸福,觉得付出什么都值得了。”

  作为一名教师,虽然穆老师不用批改厚厚的作业,但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她却需要帮学生擦鼻涕、穿衣服、做清洁;她也许没有沉重的升学负担,但她却需要时时思考着怎样对他们来说最好。穆德妍老师,正是用她一颗最诚挚热忱的心,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感受到爱与温暖。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