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8月) 贾继停 左钦生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月28日中午,海河国泰桥河东一侧,一中年妇女落水。在此作业的环卫工贾继停、左钦生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在市民帮助下将妇女救上岸,并简单急救。民警、120急救车赶到后将女子送医院救治,保住了生命,受到社会一致赞扬。

  海河岸边救起落水妇女

  贾继停、左钦生二位师傅是河东区中山门环卫队的环卫工。贾继停来自大蒜之乡山东济宁金乡,是种了一辈子大蒜的农民,今年58岁。左钦生来自河南许昌,退休前是一位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今年65岁。他们来津都是因为儿女在津工作,来这里照顾晚辈。两位师傅选择做保洁工理由很简单,趁着腿脚利索多做一些事,除了赚点零花钱,还能活动身体。由于年岁偏高,单位照顾他们,二位负责海河亲水平台的卫生。贾师傅负责国泰桥至光华桥河东一侧的卫生保洁工作,左师傅负责国泰桥至富民桥这段。一天两遍大扫除,保持亲水平台干净、整洁。”

  6月28日这天,和往常一样,两位师傅即将结束半天的工作,回到国泰桥汇合。在骄阳似火的天气下忙碌了一上午,两人口干舌燥,正在喝水歇凉之际,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啊!”二人立即紧张起来,马上放下手中的杯子,拿起大扫帚就奔跑了过去。左钦生说:“别看我65岁了,奔跑的速度还不慢,这段路有150多米,我跑了不到半分钟就到了。”贾继停一边奔跑一边拿着手机打110电话求助,但由于自己的普通话说得不好,接线员似乎有些听不清。这时,左钦生拿起电话重复了一遍。此时,这位妇女距离岸边一两米远,已经在河中扑腾了7、8分钟,体力基本耗尽了已是漂浮状态,生命危在旦夕。”两位师傅试图用大扫帚勾住妇女的衣服,把她拖拽上岸,但此时女子已经奄奄一息,没有力气和意识抓住扫帚。左钦生不顾个人安危,俯下身子抓住女子衣领,贾继停抓住女子的胳膊,两人使劲往岸边拽。此时,两位市民也赶忙跑过来帮忙,四人合力将女子拉上岸。

  拉上岸后,女子的脸色已经苍白,看不到有生命迹象。他们凭借平日学到的简易急救知识对这位落水妇女进行抢救。试图让女子把腹腔中的水都排出来,对她进行按压,使其口中不停地吐水。就在此时,消防、公安相继赶来,公安部门联系的120急救车也在几分钟之内抵达。更专业的急救人员到了,左钦生和贾继停心情就像是救星到了。医生们为落水妇女做了心电图,发现生命体征还有。几人又合力把女子搬上担架,运到救护车中。整个救援工作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救人者背后有家庭的支持

  贾继停和老伴6年前来到天津,来津的目的是为了给大儿子照顾孩子。贾继停说:“我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南开大学本硕连读7年,现在是耀华中学的老师,儿媳妇是医生。他们的孩子都是我和老伴带大的,明年就要上学了。二儿子在一家汽修厂工作,也在天津娶妻生子了。三儿子在武汉读的大学,今年毕业后也来到了天津,他现在做建筑设计工作。虽然我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但我就发誓,一定要把我这三个儿子培养成才。”

  贾师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年他就靠和老伴在老家种地,供养着三个儿子读书,这些年的花费加起来20多万元。对于农民来说,这20万元的确是个不菲的数字。“终于没有辜负我和他娘的努力,这三个儿子都成才了。”贾师傅说:“我大儿子硕士毕业后,想去研究院工作,当时我就不同意了。学校把你培养出来,你就得靠你的知识教育后来人,我支持你去学校教书。后来他就听了我的话,做了一名教师。”如今,大儿子为了让父母在津能够安心生活,还给他们购置了一套房子,他就把家安在了天津市。

  左钦生来天津3年了,退休前曾是一位教师。“开始我在初中校做物理、化学老师。30多岁时,老婆身体不好,学校为了照顾我,把我调到小学,以此减轻压力。再到后来,她走了。我就一直带着我的儿女们生活。”退休之后,几个孩子也都成家立业了,他们也在催促自己的父亲“往前走一步”,老了之后至少有个伴。在儿女的张罗下,左师傅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并随老伴来到天津生活。

  左师傅告诉记者:“当老师时总是在讲台上告诉孩子们,要学习雷锋,要见义勇为,遇见事情不能慌张更不能逃避。现在事情摆在我的面前了,我怎么可能退缩呢?后来也有人说,你就不怕将妇女救上来后,人家讹你?我就告诉他们:我不怕!见义勇为是好事,有党有政府给好人做后盾,我才不怕那些呢!”记者问左师傅:“您已经65岁了,那时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全?”他笑呵呵地说:“当时哪有时间想那些,救人最要紧!”

  在聊天的过程中,两位师傅也讲了他们平日里的一些琐事:比如一位大妈推着小三轮过国泰桥有些吃力,左师傅上前帮着她推,一直送到河西一侧。再比如一位大爷买了很多大蒜,贾师傅将大蒜放在自己的清洁车上,一路送老大爷回到家中。工作当中捡到的半导体、钓鱼椅……他们都精心地保管起来,直至失主回来后原物归还……

  特别想知道落水者现状

  两位环卫工人勇救落水者的消息传播开来,单位特别为他们举行了表彰会,在会上号召大家向两位老师傅学习,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并请左钦生作为代表上台讲两句。

  左师傅说起表彰会的场景,还略有些激动,他说:“得知让我发言,我还真是精心准备了一番。我先要感谢党的培养,没有党多年来的培养,我和老贾也没有这么高的觉悟。接下来感谢单位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厚爱,感谢天津市民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我在发言稿里还说:环卫工人平凡而伟大,我们在天津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理解。在救人的时候,我想到的就是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重于泰山,就是这样的信念让贾继停和我不顾一切,去救落水者。”在发言稿最后,左钦生还写了一首打油诗,他一字一句地说:“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争得上游莫骄傲,还有英雄在前头。”

  贾继停、左钦生在津勇救落水者的消息,也通过网络传到了他们的家乡。如今已做了“太爷”的左钦生接到了孙子打来的电话,电话中,晚辈对长辈的义举表示钦佩,与此同时也提醒老人注意安全。贾继停的家乡人打来电话表示问候,觉得他的行为给济宁人争了光,给山东人添了彩。

  为见义勇为者鼓掌 不探究落水者为何落水,人们更在乎救人者的那份情怀。两位外省来津务工人员,听到呼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个人安危救起落水者,依靠自己掌握的简单急救经验对落水者展开施救。为接下来的施救争取了足够的时间。两位老师傅朴素的,真挚的情感,用自己的行动给第二故乡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