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张志忠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铁人”、是“活雷锋”;他,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他,年近五旬,身材瘦高;他,就是南环三所一线扫道职工张志忠。

  2004年9月,张志忠从老家东北来到天津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三所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一线扫道职工。工作勤奋,待人热情的他,多年来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工作中,他坚持每天“早到岗晚离岗”,每天吃完饭,不到休息时间结束他就赶往自己的路段进行扫保作业,遇到特殊天气和检查任务更是责任到位。今年年初,他感到腿部不适,但由于当时段里职工回家过年,人员流失较多,再赶上日益严峻的考核工作,为了不给段里工作带来影响,他硬是咬紧牙关,始终坚持在扫道一线。在冬季清融雪工作中,他更是义不容辞,不怕辛苦劳累,加班加点,不计报酬时间,清雪任务基本完成后,他还会主动做好融雪的收尾工作,针对一些道路雪后死角进行清理,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下雨天,大家都在避雨,只有他身着雨披,穿梭在“雨林”中,依旧认真做着巡回保洁,可以说,工作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是自己的一份光荣的使命。

  在他的努力工作下,2013年他被提升为城厢段的组长,负责段内城厢西路、南城街、北城街等共计5条道路的检查、快速保洁及作业人员监督工作。精益求精的他,总是会转到哪干到哪,任何事都要亲力亲为,看到哪里有临时污染的杂物或是工人扫保不到位的情况,他都会主动上前进行清理并督促本片工人将工作做好,不仅如此,为了缩短本段职工回队吃饭的时间,他都会主动要求让他们将自己三轮车内的杂物放到自己车上,替他们去垃圾楼倒土,一天下来,他的工作强度甚至比专职保洁的工人还要大。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他总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组长,就必须要负起责任,有所担当,积极主动协助段长工作,他负责的路段始终保持了多次受检无扣分的好成绩,因此,“铁人”、“实在”、“敬业”的标签被一张张贴在他的身上,成为了他的个人名片。

  耳熟能详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首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而这也正是张志忠为人的真实写照。有一次,段里的小机扫车坏在了半路上无法正常启动,张志忠见状二话没说,一路徒手从东马路少年宫推到城厢西路所部,而这一推就是整整两公里的路途,因为用力过度,造成他的脚踝肌肉韧带损伤,领导劝他休息,可他心里却一直惦念着即将到来的业务考核,硬是一瘸一拐地坚守在一线,还总时不时地泛起一脸憨厚的笑容,乐呵呵地说,“没事儿,不要紧地。”所领导和职工们都被他的行为感动了,纷纷拿来膏药、红花油为他疗伤;有的工人三轮车坏了,为了不影响段里的工作,他主动将自己使用的三轮车让给同事,自己则推着坏三轮车工作,赶上有的工人三轮车车胎没气了或是有点零碎小毛病的,只要他见着了,都会主动去帮忙修理;今年3月份,有名工人突发急性肠炎,他和段长通报完情况,赶忙送他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输液,并为其垫付了医药费,后来的几天中,他每天都会关切地询问这名工人的身体情况,这名工人感动地说,“我们组长是个好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张志忠来到三所工作已经10年了,期间从未有过迟到早退,连续几年他都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即便女儿在老家结婚,他也是匆匆赶去匆匆赶回。正是他的这种对环卫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张志忠多次被评为南环三所岗位明星和南开环卫局优秀职工,2011年又被评为南开区环卫局“环卫十佳”荣誉称号。

  张志忠以天津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普通的扫道工,为天津的整洁美丽、为南开环卫的发展上水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扫道职工队伍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出了南开区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