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王永年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红桥区邵公庄街道千禧园社区有这样一位老党员,他见人有难总会出手相助,从不犹豫,做好事从不张扬,更不图回报,人们都说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是人们学习的好榜样,他却说那只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之责,他就是现年79岁的社区老党员——王永年。

  津城探亲上“黑出租”,遭遇不幸遇好心人

  时间推移到2013年春节前夕,一天早上,王大爷和平常一样在社区周边遛早,在走到跃进里小区时,看到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中年妇女在路边啜泣,刺骨的寒风已冻得他们脸色发紫。王大爷上前询问得知,原来中年妇女是从山东来,丈夫李强在天津的一个工地务工,临近春节需要有人留守工地,作为党员的李强主动请缨,把回家团聚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工友。妻子放心不下,便想着带着孩子来天津与李强团聚,顺便也看看天津的巨大变化,感受感受大城市的气息。丈夫李强告诉妻子在西站下车后,乘坐公交车639到跃升里下车就能找到务工的工地了。可事与愿违,娘仨儿在西站下了火车,就被黑三轮出租给盯上了,几句花言巧语让娘仨儿上了车,行至跃进里小区时就停了下来,并向娘仨儿索要了20元车费,并趁李强妻子打电话联系丈夫之时,又夺走手机扬长而去。面对举目无亲、人生地不熟的情形,再加上与丈夫唯一的联系手机也被抢走,李强妻子着急地哭了起来,也就出现了王大爷碰上的那一幕。

  不顾严寒指引路,促其团聚悄离去

  王大爷听完李强妻子的讲述,对黑三轮出租司机的行为感到愤慨,也对娘仨儿的遭遇表示同情,便对母子三人说:“你信任我吗?我是共产党员,就住在千禧园小区,我不会骗你,让我帮助你吧。”看着王大爷坚定的眼神,李强妻子信任地点了点头。凭借自己对于周边地点的熟悉,王大爷顺利地把母子三人带到跃升里小区,经过一路颠簸母子三人也早已饥肠辘辘,王大爷花20元钱,在一家早点铺为他们买了热乎乎的早餐。在安顿好母子三人后,王大爷一人顶着寒风,按照李强妻子所述说的信息去周边工地寻找李强。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大爷终于在一个工地上找到了李强,向他说明了事情的缘由,带着李强来到早点铺与他的妻子和孩子相聚。李强也未曾想到妻子这一路竟有这般遭遇,妻子的无助委屈,丈夫的惭愧自责,在那一刻都爆发了出来,本该温馨幸福的一家人团聚竟成了抱头痛哭。王大爷看到李强一家人终于团聚,不想再打扰他们,便悄悄地离去了。

  得帮助不忘恩人,传爱心温暖社区

  团聚的喜悦让李强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之中,当回过神来起来帮助他们的老人时已发现他早已离去,夫妻二人急忙沿路去找也没能追上。没有当面答谢老人成为夫妻二人的遗憾,他们逢人便讲述这一段经历,总是希望能够得到有关王大爷的线索。后来,李强抓住王大爷说他家住千禧园小区这一线索,就坚持在小区门口寻找,终于有一天再次遇到遛早的王大爷,李强急忙上前,向王大爷表达谢意,并希望能够登门感谢,都被王大爷婉言谢绝了,李强提出要偿还王大爷为母子三人买早点花去的20元钱,也被王大爷拒绝了,说:这钱我不要了,我替那个抢手机的司机找回点天津人的形象吧。”得到帮助的李强没有放弃,他向周边的居民打听到王大爷是社区的一位老党员,又从社区宣传栏上看到了关于王大爷的很多优秀事迹,便写了一封感谢信,并把20元钱放入信封,寄给了红桥区邵公庄街千禧园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在了解到事情后,向全体社区党员发出向王大爷学习的号召,并把20元钱交到王大爷手上,王大爷马上又投到了助残募捐箱里,他说:“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面对“扶不扶”,老人没有犹豫

  得到王大爷帮助的人也不在少数,千禧园社区党员墙上那面“救命恩人长寿百年”的锦旗也在向我们讲述着王大爷出手救人的故事。三年前,在红旗路上一位骑自行车的农民工不幸摔倒,昏迷不醒,围观的人们都怕被讹不敢出手相救,王大爷恰巧经过此处,问清事情原因,急忙拨打120和110,为抢救病人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当王大爷回家时,不明情况的老伴埋怨他出去也没有时间观念,让一家人跟着着急,而王大爷并没有提及救人的事,因为他做好事从不愿意声张。几天后,病人脱离危险,亲属为感谢救命之恩,从110那询问了王大爷的地址,将一面写着“救命恩人长寿百年”的锦旗和2000元钱送到了千禧园社区居委会。面对2000元酬谢金王大爷坚决不收,他告诉病人家属:“治病需要花钱,我是一名共产党,是党教育培养了我,要感谢就感谢党吧。”当有人问及王大爷当时救人时就不怕被讹吗,他回答到:“只要能救回一条生命,还是值得的,世上还是好人多的,不能让坏风气污染了中华民族互助的美德。”

  做小区“小”事,帮大家“大”忙

  如果不是那一封感谢信,如果不是那一面锦旗,这两件事情也许永远不会被人们所广泛知晓,但即便没有这两件事,千禧园社区居民人人也都知道王大爷的乐于助人。多年来义务为社区修补损坏桌椅,自掏腰包为“夕阳红”俱乐部做花饰,义务清理社区小广告,参与社区治安巡逻,积极向地震灾区捐款,调解邻里纠纷,参加邻里互助等等。王大爷的助人事迹被社区居民所熟知,他们的助人精神也在社区居民中传颂,然而,面对受助的人一再感谢,他只是说那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面对广大群众的大力弘扬宣传,他认为比他做得好的有千千,还是多宣传宣传别人吧。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并不一定在于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举动来,并不一定在于干出多么光辉伟大的成绩来,并不一定在于闯出多么宽阔平坦的道路来,也可以就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平淡淡当中,因为真正的党性是内化于心,是那颗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赤子之心,是那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之心,是那颗弘扬“真、善、美”的正义之心。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