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周贵锁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华农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周贵锁同志是一位民营企业家,“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应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才是最美的人生,”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奉献爱心是他的内心追求。

  “中国人讲四十不惑,而他在年近四十岁的时候,却碰到了他最痛苦困惑的事情——下岗。”对于已经习惯在工厂干活、从工厂拿钱的周贵锁来说,离开工厂怎么生活,20年来从未想过。在家闭门不出、闷头大睡了半个月后,他终于痛苦地意识到:要自己出去谋生了。干什么呢?正好一家公司需要销售人员,进入这个行业,家庭和工厂两点一线生活了20年的周贵锁对推销一无所知的他,只好硬着头皮走出家门。

  冒着炎炎烈日,周贵锁一家一家地问,流汗不怕,让他受不了的是不断遭遇的拒绝和白眼。转机出现了,一家商店里,一个小伙子很热情地说:“等一下,老板马上就来。”受够冷眼的他非常激动,更让他感动的是老板爽快地接受了他。这个上午,他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比他在工厂当车间主任时工资多一倍还多。

  这段苦乐经历磨练了周贵锁的经营意识。他发现,随着空调进入家庭,是时机自己该创业了。从一个小作坊,一个只有三四名员工,先赊账,一点一点干起,店面很快就扩展,员工也增加到现在二三十名农民工,十来名下岗职工,五六名应届学生。

  一步一步地成功,让周贵锁的公司收入颇丰,自己的口袋鼓了,他却时刻挂念身边困难的群众。他经常对员工说: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繁荣安定的社会,就没有百姓的安居乐业。社会好像一个大家庭,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奉献,少不了每位成员去关心呵护。要保护这个家庭,需要用爱围成一个屏障,让“爱的细胞”充满整个家庭。爱是一剂良药,能阻挡“病毒”的侵入,爱的力量伟大无穷。用爱去塑造的生命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真正的人;用爱去塑造的社会,才是一个完完整整的社会,一个真正的社会。所以用爱去回报社会,才是一个成功企业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完美的答卷。2012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首先想到是还有不少困难群体恐怕还在为过个好年而发愁。怎么办呢?先对熟悉的家庭送去点温暖吧!于是他就购买各种春节年货,让困难群体都能开心的度过新年,感受到温暖。这样,他作为一名企业家捐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爱心。

  随着自己公司不断壮大,周总经理在进一步关注民生、关注困难群体、关注居民、关注社区低收入人群,经常为困难群体募捐善款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灾区群众的生活,他只要听说哪里有灾情就把爱心献到哪里,灾情会时时牵挂着周总经理的心。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周总经理在第一时间带头组织公司员工展开捐款,他不但以企业名义捐了款,还让工会、共青团发动员工捐款捐物,献出一片爱心。

  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应担当的责任,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哪里需要帮助,他都会慷慨解囊。2013年6月周总经理得知社区91门住户陆美夺因突发脑出血住进武警医院重症监护室,该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家庭虽然是低保户,但他还是用平时积攒地零用钱为贫困山区学生捐款,面对这个不幸的孩子,周总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群众再次立刻展开募捐,伸出仁爱和援助之手。

  几年来,周贵锁同志始终认为:因为有爱,所以有了南丁格尔的追求;因为有爱,所以丛飞精神迅速感染了许多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因为有爱,所以才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和平时代不一定要黄继光式的轰轰烈烈;也不必羡慕梁祝化蝶的缠绵浪漫;也不必拘泥于血缘关系的关爱。只需要用心爱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只需要多一声问候,少一句辱骂;多一声祝福,少一份暴躁;多一个笑容,少一丝不安;多一份乐观,少一缕消极,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平安和谐稳定,其乐融融。几年来,周总经理已救助了萃华里社区百余户困难家庭,还根据社区家庭情况提供制冷设备服务。2014年周总经理听说社区困难家庭唐彩霞家中空调出现问题,在社区书记刘娟主任陪同下一起到其家中,该户母亲瘫痪在床,爱人患病,家中仅靠她来照顾,这样困难的家庭周总亲自到她家义务为她解决了空调问题,并送去慰问品。老太太拉着周总的手感动地连声说:“谢谢你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周总,感谢刘书记。”我的家庭虽然困难,但是有你们这些热心人的帮助,我们就感觉不到什么叫困难了,你们给我带来了温暖。

  今年他还与广发银行合作,向全国十五所学校扩建食堂和困难学生,献出爱心。几年来,他献出爱心款十余万,受到救助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类社会是个大家庭,在这个大的家庭里,需要爱心,需要阳光,需要充足的水分,在大家的真诚呵护下,这个家庭才能展示出无比灿烂的辉煌与温馨可爱。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更加精彩,更加明媚。爱心奉献是我们的人类最高的行为境界。他的单位无法用度量去衡量,他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其分量可以用无价之宝来概括,这是人间至高无上的精神财富,永远属于人类社会共有。周贵锁同志就是这个大家庭中普通的一员,他的爱心已远远超出捐赠。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