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用良心做时代标杆——天津市和平区诚信人物那些事
2014-09-01 10: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诚者,为人之基;信者,立命之本。当下,诚信渗入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现代经济的大潮下,重新来认知诚信非常重要。有这样一群人,面对30万的巨款不动心、40年来坚守着一句承诺、61年童叟无欺……。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讲诚信带来什么好处?给家人、朋友什么样的启迪?带着这些疑问,小编带您走进天津市和平区,去聊聊诚信人物心里的那些事儿!

   面对金袋子她真的拾金不昧

  一位和平区某金店的女员工带着一袋黄金首饰在蓉芳里华润万家便利超市购物时,将“金袋子”遗落在超市内。女店员发现自己丢了提袋,所幸那袋总价值超过30万元的黄金首饰被超市员工王秀敏交给了民警。南市派出所的民警现场发还了“金袋子”。王秀敏面对一袋价值超过30万的黄金饰品而不动心的事迹,在她工作的超市附近被传开,大家都被她的朴实打动。公安和平分局奖励王秀敏5000元现金,同时华润万家超市也提高王秀敏的待遇,号召全体员工向她学习。

  据那位粗心女员工回忆,当天她负责收取黄金首饰并保管,转天再送到金店。当晚19时许,她带着“金袋子”途经该超市时,顺道进去买了一瓶矿泉水。在收银台付款时,顺手就把“金袋子”放在了地上。恰巧她的电话又响了,她一边接电话一边给钱,随后拿着矿泉水就走了,把地上的“金袋子”忘在了脑后。

  转天8时许,发现“金袋子”丢失后,那位女员工和金店负责人刘女士赶到超市。工作人员告知,前天值班的员工王秀敏已将那个沉甸甸的手提袋交由警方处理。转天上午听说失主来找“金袋子”,44岁的超市店员王秀敏又回到店内,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理货,在收银台前的地上发现了一个紫红色手提袋。此时店内无人,她打开手提袋一看,没想到里面满是黄澄澄、金灿灿的首饰。她立即问收银员是否有人遗落了东西,但收银员也没有注意到是谁落下的袋子。王秀敏回忆说:“我当时只想着那失主丢了这么贵重的东西,不定得多着急了。”王秀敏等了一段时间,仍不见失主回来寻找,又想到这么多黄金饰品难以保管,便报警求助。

  公安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的民警赶到该便利超市后,王秀敏拿出那袋黄金首饰并说明情况。民警调取了店内的监控录像,发现遗落“金袋子”的女青年身穿绿色上衣,背着一个粉色的背包,但一直是背对着摄像头,很难看清面部。随后,民警当场清点“金袋子”里面的首饰,其中既有黄金手镯、项链和吊坠共150件,还有14000余元的现金及两张身份证、一张快递单。民警返回派出所后,通过核查身份证信息、快递单上的电话来寻找失主。警长何继光说,民警彻夜拨打失主的电话,但对方始终关机。

  事后,经核对无误,民警在派出所现场发还了“金袋子”。女店员和刘女士激动地拉着民警和王秀敏的手表示感谢。刘女士说:“女店员发现价值30多万的黄金丢失后,急得手足无措,害怕极了,真没想到丢失的金子还能找回来,王大姐真是拾金不昧呀。”王秀敏则直爽地回答:“再多的黄金也没有良心重要,如果贪了黄金就丢了良心,那还能过得安心吗?”

   当年约定要恪守一生

  一段姻缘,带来一个汉子40年的痴心守护;一句承诺,升华了一个爱的佳话;一份亲情,扩展为对三代亲人的责任。不离弃、不放弃,这是一段艰难的跋涉,这是一种苦涩的甜蜜。人间沧桑,消蚀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真情。

  40年来,张寿彭恪守爱的承诺,对患有家族遗传病“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的妻子杨荔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并勇挑起照顾岳父、大舅哥和女儿的重担,用真情和忠诚,书写着一个善良人的一世情怀,信守着一生不变的约定。

  1972年,张寿彭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杨荔。初次见面,杨荔就如实告诉张寿彭,自己兄妹三人都患有家族遗传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身体里的肌肉会一点点萎缩,最后变成肌无力,失去站立、行走的能力。张寿彭被杨荔的诚实和善良深深打动。在此后的相处中,张寿彭越发感觉到杨荔的优秀,他渐渐地排除了心中的杂念,深深爱上了杨荔。两年后,张寿彭不顾亲友的劝阻,二人如愿步入婚姻的殿堂。洞房花烛夜,张寿彭许下承诺,日后不但要对杨荔不离不弃,还要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她的家人。张寿彭心里知道,牵着杨荔的手意味着什么,他要用一生的付出去恪守这份爱的承诺。

  张寿彭的出现,不仅给杨荔的生活点亮了希望,也为杨荔一家人的未来带来了曙光。从走进这个家的那天起,张寿彭就在心中立下誓言:用自己健康的身体撑起整个家,善待家中的每一个亲人,成为他们有力的依靠。

  刚结婚时,杨荔尚能正常工作。为了从生活上照顾她,张寿彭开始了自己的“保姆”生涯。每天早早起床,去早市买回早点和一天的菜,侍候杨荔吃完再赶紧去单位上班。一下班就赶紧往家跑,收拾家务。偶尔还要忙里偷闲跑到住得不远的大舅哥家,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1998年,病退后的杨荔病情越来越重,甚至连走路都要扶着支撑物。为了防止她摔倒,张寿彭为杨荔买了一套助行器。不久后,杨荔彻底丧失了站立和行动能力,只能卧床。此时,张寿彭几乎成了杨荔的手和脚。杨荔要吃饭,他就把饭菜端到她的嘴边,一口一口地喂。要上厕所,他就先把杨荔抱到椅子上,然后再把她与椅子一块拉到厕所。看到丈夫的操劳,杨荔既心疼又痛恨自己不争气的身体,她能做的,只能是减少对丈夫的拖累。为少上厕所,杨荔就刻意少喝水、少进食。然而,长期少喝水却带来了血黏度高、血压高等疾病。为了不再给丈夫添麻烦,杨荔竟讳疾忌医,有病强忍着不去看医生。张寿彭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向坚强的他竟红了眼圈。他紧紧握住杨荔的手说:“你千万不能这么想,自从娶你的那天起,你就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你只有好好的,咱们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呀!”说完,夫妻俩不禁相拥而泣。

  为了让杨荔生活得更舒适,张寿彭坚持每天给她洗脸、洗脚、擦身子、穿衣、端屎崴尿、喂饭喂药。14600多个日子里,他没吃上一顿安心饭,没睡过一次踏实觉。但他没说过一句埋怨话。

  杨荔的哥哥杨志锐因患“肌无力”始终没有结婚,跟着父亲生活。50多岁时,杨志锐已基本丧失了行走功能。自从杨荔的父亲因意外发生股骨和颈骨骨折瘫痪在床后,照顾岳父和大舅哥的重担就落到了张寿彭的身上。当时,岳父家在大理道,在附近工作的张寿彭每天下班后,都要去帮着杨荔的妹妹和妹夫照顾岳父和大舅哥。当杨荔的父亲和妹妹因病先后去世后,张寿彭主动承担起照顾大舅哥的任务。

  2006年夏天,大舅哥房子拆迁。张寿彭夫妇思忖着,得让大舅哥住得离自己近一些,以便更好地照顾他。恰好隔壁楼房的一楼有间独单要出售,张寿彭就果断地出面将房子买下,接大舅哥搬了进来。自从大舅哥搬来后,张寿彭更加辛苦了,每天的采买量无形中增加了不少,饭也要多做,洗洗涮涮的活儿干不完。一天要给大舅哥送三顿饭不说,还要早晨起来给他倒尿盆,白天帮他收拾屋子,晚上还要去给他锁门。就这样,张寿彭一天楼上楼下跑好几十趟,像一个上满弦的机器人,运行在自家和大舅哥家之间。

  大舅哥刚搬来不久,张寿彭在帮他收拾屋子的时候闻到有异味,赶紧查看究竟。结果竟发现大舅哥腿上有五六处溃烂的地方,溃烂处还在不断往外流脓水,结痂处已经变黑并与裤子粘连在了一起。张寿彭急忙用车将其送到医院。检查诊断:长期卧床造成了血液循环受阻,必须高位截肢,否则就有生命危险。

  医生的一席话犹如晴天霹雳,深深刺痛着张寿彭的心。“大舅哥已经这样了,再截掉双腿,他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张寿彭暗暗流泪。经过和妻子反复商量,最终决定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然而,就是这个充满了“爱”的决定,让张寿彭付出了整整三年的光阴。

  三年里,张寿彭在照顾妻子之余,一颗心全扑在大舅哥身上。他跑遍天津的各大医院,历尽艰辛为大舅哥找到了能保守治疗的专家。考虑到大舅哥不能动,张寿彭就把专家请到家里诊治。专家几次上门后,张寿彭想:“何不自己动手,节省下来的开支还能给大舅哥多买点补品呢!”张寿彭如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专家被他的朴实所打动,手把手教给他基础护理知识。张寿彭专门买来纸笔认真做记录,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寿彭开始自己为大舅哥换药、冲洗伤口、抹药膏、包扎。腥臭的脓血经常溅到张寿彭的脸上和身上,可他从未嫌弃过,反倒劝说大舅哥不要不好意思。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三年。三年里,他坚持每天为大舅哥换药,每周定时去医院取药,从未间断。他还学会了输液、拔针,俨然已经成为大舅哥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

  有人劝张寿彭,自己家的人和事儿都还忙不过来,何必去照顾个外姓的大舅哥呢。可张寿彭说:“虽然我妻子兄妹三人都患有‘肌无力’的病症,但他们之间互相给予对方的真诚、关爱和帮助一点也不比别人少,也正是这个让我更坚定了长期照料他们的决心。况且,他们都是我的亲人,照顾他们也是应该的事,并且这也是当年我和妻子的约定。”

  病魔并没有因为张寿彭的坚守和人间大爱而缩手,反倒是悄然无息地向张寿彭的女儿袭来。虽然心中早有准备,可看着年纪轻轻就感染了“肌无力”的女儿,张寿彭有泪只能往肚子里咽。他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是默默地把女儿接到身边悉心照料,用父爱抵挡病魔对女儿精神和肉体的侵蚀。看着为了一家人在慢慢苍老的父亲,懂事的女儿暗暗发誓:一定要乐观坚强,不能让爸爸为女儿再遭罪了。

  一想到妻子和大舅哥多年来一直因病不能见面,只能依靠电话联系,张寿彭心里头就不是个滋味。想来想去,想出一个好办法。张寿彭和女儿一起为妻子挑选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还特意选了一款精美的小炕桌。这样就可以将双方的情况用视频录下来相互观看。很快,妻子和大舅哥之间的联系在视频中建立,给双方病床上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2009年春节,张寿彭所居住楼的楼长孙大姐召集学生志愿者,到他家里开展了一次爱心活动,将杨荔抬到哥哥家,让这一对同在一个院里居住却数年不得相见的兄妹来了个大团圆,激动得兄妹俩热泪盈眶。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张寿彭觉得要回报社会。只有回报社会,人生的意义才能得到进一步升华。毕竟这么多年,自己这样一个家一直受到所在社区、街道、区乃至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于是,张寿彭在空闲之余,就到社区活动场所,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并鼓励、支持无工作的女儿到社区里工作,帮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统计、入户调查以及社区志愿者等工作,让女儿在社区这个大环境里实现自身的价值。

  面对多年的艰辛付出,张寿彭始终无怨无悔地说:“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是心甘情愿这样做的,虽然有时是有点累,但看到一家人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过日子,我心里就踏实了。我要用一个男人的身躯撑住这个家,我会义无反顾地把亲人们照顾好,让这个家充满温馨和欢乐。”

   61年进取心“和平牌”百品百天地

  “和平牌”挂面于1953年12月投资创立。1956年公私合营,挂面铺与原沿河消费合作社加工部合并,在和平区大沽路99号建立了和平区挂面厂,生产工人30多人,生产的挂面即已使用“和平牌”。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改善生产工艺落后,产量不高的局面,1959年,厂里建造了烘干设施,摆脱了自然气候制约,可以全天候生产,产量也有了较大提高。此后,又采用隧道链式自动烘干工艺,初步实现了流水作业,产量大幅提升。在实行工艺提升中,将高温烘干改为低温烘干,提高了挂面质量。“和平牌”挂面在众多生产挂面企业中脱颖而出,市场知名度颇高,在百姓中有极佳的口碑。1960年12月,和平区挂面厂更名为天津市和平区粮食局挂面厂。

  改革开放以后,“和平牌”挂面迎来新的春天,在生产传统挂面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龙须面、干切面等新品种。1993年其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便与武清区曹子里乡小高口村合作扩建了挂面厂,产品从华北地区拓展到东北及西北地区。实行股份制改制后,生产“和平牌”挂面的兴达和平食品有限公司由和平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控股。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达和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第三次扩建,采用现代化的管理和先进的生产设备,一跃成为年产量高达一万五千吨的现代化生产企业,挂面品种发展到100多个,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产品已销售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度、朝鲜、韩国、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和平牌’一路走来,和平区委区政府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怎样发展,‘优质原料,精工细作,质量第一,童叟无欺’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始终是我们珍爱的法宝,做食品其实做的就是良心,有这份良心在,再加上我们勇于进取的决心和信心,我相信‘和平’的明天会更好!”“兴达”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做食品做的就是良心”,多年来“和平牌”真正的把这句话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要使一个产品立于不败,仅有老祖宗物质与精神的遗产是不够的,站在战略的高度上继承与发展才是硬道理。

  “和平牌”挂面从采购的原材料到生产管理、设备、工艺、流程,层层严加把关,一丝不苟,对传统产品精益求精的同时,为了满足新时代人们求新、求科学饮食与养生的消费观念,勇于在研发新品种上下苦功夫,加大研发力度,先后取得ISO9001:2000国际认证、国家颁发的QS认证、欧洲颁发的有机食品认证,“和平牌”健步登上国际市场。

  还在七年前,尚金利经理听说国内厂家的挂面打入了国际市场。他想,为什么别人能出口,我们不能?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们不能?他是个不服输的人,他不信别人能做的事自己的团队做不到。

  出国考查时,他带回国的是挂面,有朋友去国外旅游,他让对方捎回来的也是挂面,交给技术部门做指标、成分、口感等分析。因为国内没有相关的可以参考的资料数据,他们只能用蚂蚁啃骨头的劲头把新产品啃出来。

  研制第一个产品时,尚金利有半年时间和同事吃住在公司,困了和衣而睡,醒了就走到研发室,当挂面与国外样品各种技术指标和口感无二时,尚金利开心地笑了,这时的他比半年前瘦了十多斤。同事们则打趣地说,他是把自己当成了蜡烛,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新产品都是被他点燃的精神照亮的。之后数十个打入国际市场的挂面产品,和在国内市场上数十个新品种,无一不是被尚金利与他的团队一点点“啃”出来的。

  如今,他们仍没有止步,在满足不同消费者高、中、低产品需要的同时,与天津科技大学生物系联合研制符合孕妇、产妇、幼儿、“高糖”人群等特殊人群食用的产品,不日就会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

  “和平牌”挂面与国际接轨的生产经营理念,一视同仁地用于国内生产销售的产品,“和平牌”系列产品无论从品种,还是质量、品位、口感上更上一层楼。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天津老字号”“消费者放心的食品”“质量跟踪优质合格产品”“市场知名品牌”“科技兴粮先进单位”“天津市著名商标”等称号。

  尚金利说:“我深刻地体会到,‘和平区’这个区名本身就是品牌,是和平区养育了‘和平牌’,‘和平’人没有理由不为我们和平区的无限风光增添一道亮色!我爱‘和平牌’,我更爱和平区。”

  所有的成功都是有理由的,“和平牌”历久弥新被国外市场青睐,被国内百姓津津乐道,离不开和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和平”人继承与发展、勇于拼搏、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的新风貌。

 
稿源: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