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唐皓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唐皓同志在20多年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无论是从事食品安全监管,还是公共场所监管,又或是学校卫生监管都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坚持用“五心”去做好每份工作,即热心、耐心、诚心、细心和爱心。

  2012年经过激烈的竞争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唐皓同志被区卫生局党委聘为学校卫生监督部部长。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是她仍然坚持用“五心”做好工作,管理好部室。

  由于学校卫生管理涵盖了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三个卫生监督领域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因而是一门高度综合的监督类型,也是风险因素较多的监管领域。当前,学生的健康安全更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确保我区广大学校和托幼机构不出现重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直是卫生监督努力探索的问题。唐皓同志创新工作思路,在辖区各类学校开展学校卫生量化分级管理新尝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多年丰富的经验,她把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环境卫生中与学生健康息息相关的关键指标提炼出来,作为日常监管中重要内容列入量化评分内容当中,依据风险的类别科学赋予每项内容分值。这样既能确保监督过程中对每个领域都可以进行全面监管,又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利于督促学校整改。随着试运行不断深入,唐皓同志带领部室人员不断完善量化监管模式,多次邀请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各学校分管领导召开研讨会,听取学校对新的监管模式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大家反馈的信息和工作中实际的问题,逐条修正,将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春季学校H7N9禽流感专项工作中,唐皓同志发现目前我区学校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资质的校医务室和具备医学专业职称的校医或保健教师所占比例较低,且医务室及校医管理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为学生健康安全埋下隐患。她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撰写分析报告提交至教育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实施着力在提升学校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强监管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着力在强化培训加强指导上下功夫,“三个着力”的措施,有效确保了辖区校园内未出现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在短期不能根本解决学校医务室和校医管理不规范的前提下,2014年唐皓同志又带领全科同志建立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出台了《学校卫生监督自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各学校要完善六个制度,落实六项记录,即传染病防治组织管理、疫情报告、早午检、因病缺课追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消毒6项制度,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晨午检记录、消毒记录、预防接种查验记录、病因追查记录、复课记录共6项记录。通过六个制度和六项记录,使各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传染病预防的关键要素。为提升校医和保健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技能,唐皓同志不断寻求资源,她首先想到借助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员的专业优势,帮助校医和保健教师提升对常见传染病预防和鉴别的能力。她积极搭建校医与协管员联系的平台,以指导协管员开展卫生监督巡查工作为契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加强协管员与学校的联系。协管员在她的带领下熟悉了各学校的校医和保健教师,并把如何预防手足口、腮腺炎、麻疹、水痘的专业知识带到了校园,为校园预防传染病的爆发提供了技术支持。

  唐皓同志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在政治思想上成熟过硬。2013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继续把一腔热血扑在卫生监督战线上。面对越来越多城市水污染事件的发生,校园的健康安全饮水也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针对校园供、饮水集中,一旦出现隐患将危害大量学生健康的特点,唐皓同志带领她的团队加强了对校园饮水设施清洗消毒的监管。特别是托幼机构保温储水设施的安全直接影响幼儿健康饮水,药物消毒储水设备又会带来药物残留的安全隐患。通过多年监督执法的经验,唐皓同志建议各学校使用白醋消毒储水设备,经现场快速检测对消毒方法验证符合安全标准,并在全区推广应用,此方法安全性高、效果良好得到各托幼机构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

  2012年是我区全面开展新的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的重要一年。唐皓同志认识到新的评定标准更突出了学校和托幼机构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日常监管与量化分级相结合,突出动态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面对我区旧校舍占较大比例,按照新标准提升改造难度较大的现实情况,她带领部室人员本着精细化管理理念,多次组织学校负责人召开专题培训,引进五常法、六T法等管理模式,实地深入现场对食堂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进行逐一考核,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与学校共同商讨整改方案。为确保学校食堂能顺利通过评审,唐皓同志坚持对申报的升A学校食堂分户建档,留存整改前后影像资料,协助学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暑假期间,她联合相关学校开展“暑期动起来”行动,督促申请升A学校充分利用暑期“补漏”。她自己也多次冒酷暑进行“追踪”监管,并于开学前对其进行验收。经过2年的努力,我区14户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顺利晋升为A级,A级单位之多位列市内六区第一,全市第二。

  作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唐皓同志始终坚持技术执法的理念,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经过潜心研究,撰写了《2012年天津市红桥区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2012年天津市红桥区学校卫生监督现状调查》等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卫生监督协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天津市卫生监督协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优秀奖,为学校卫生监督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辛苦的汗水换来的是硕果累累的收获。唐皓同志带领着部室人员始终将我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2011-2013年连续三年她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2013年度被评为区卫生局先进个人;她带领的科室2012年度被评为先进集体。各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一提起她,人人都称赞她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的公仆,一心扑在卫生监督事业上,为保障人民健康无怨无悔。对于称赞,她总是说:“卫生监督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使命。立足本职,为人民利益、为党的事业甘愿奉献是我永远的追求。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卫生监督工作者,我将继续无怨无悔实践着我的使命!”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