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李建国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建国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职业教育第一线。其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勤恳、敬业,有“拼命三郎”之称,用他超常的努力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克服疾病所带来的困难,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其一直从事机械专业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工作经历贯穿我校机械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发展的整个历程。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使其在实践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及管理、组织并指导技能竞赛、产学结合教学等多个方面成为行家里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踏实工作,掌握多种技能,开创我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新局面

  李建国1993年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该院首批“双证书”毕业生。到我校工作后,即投入到金工实习场筹建工作,制定了实践教学计划、场地规划、设备选型、安装、调试、验收全过程,在这期间摸索和积累了实验室管理经验和实践教学规律,先后培养出首批普车“双证书”和数车“双证书”毕业生。

  随着各类机床陆续到位,作为金工实习场唯一的专职人员,总能快速掌握新进机床操作要领。他探索产学结合,在真实生产中提升自己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锻炼了自我,做到了教学相长,职业资格从毕业时的中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工作以来累计培养学生42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都成为骨干力量。有很多毕业生与其经常保持联系,并从技术交流上获益。

  机制创新,实践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训教学模式

  为进一步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做大做强机电类专业,学校将金工实习场和校办工厂合并为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天津市汇通仪器设备公司)。2004年2月李建国同志被任命为中心主任兼公司法人、总经理。中心按企业化运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成立伊始,带领大家克服困难,理顺了各方关系,建立了管理制度,完成了实习教学任务,生产服务基本常态运行,各项工作进入轨道。

  李建国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管理运行模式,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改革,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以产养学、以产促学、校企一体的原则,根据学生实习的性质和内容,探索出不同形式的产学研相结合实训教学模式,形成一套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作为第二完成人,《优化“校中厂”功能,创新高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天津市职业教育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经过产学研相结合实训教学模式的实践,中心承担的实训教学容量、质量和时间显著增长,学生技能水平大幅提高,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公司产值稳定增长,不断滚动发展,取得了实训教学与经济效益双累进,促进和提升了机电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了学生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

  能力。现在公司年产值达仟万元,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公司固定资产由成立之初的不足10万元,滚动发展到现在的900余万元,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指导竞赛,屡获佳绩,为学校争光、为天津添彩

  李建国在指导数控竞赛上颇有经验,屡获佳绩。天津市举办首届高职数控竞赛,其带领学生刻苦训练,克服了当时条件简陋、硬件差等情况,取得了第一、二、四名的优异成绩。其后,再接再励,屡获佳绩:天津市高职数控竞赛已连续举办了11年,在他的组织和指导下,我校学生有47人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57.3%;两年一届的天津市数控大赛,参赛学生获数车第一名3次,数铣第一名3次,加工中心第一名2次,在全市遥遥领先,为学校争了光。

  多次担任全国数控大赛天津队主教练,精心指导,科学训练,均取得佳绩。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次均获一等奖。近几年,其指导的选手参加国赛,有12人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7人进入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前五名,为天津添了彩。

  该同志做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经常被邀请参与各级数控竞赛工作,担任过市赛和国赛技术专家、集训教练、竞赛裁判等工作,其公正、敬业、合作的精神赢得了各方的称赞。今年被教育部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控综合加工技术赛项的专家组长和裁判长,继续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努力工作着。

  师资建设,锤炼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学团队

  中心成立时,只有李建国一名教师。因带编引进有困难,他决定自己培养,通过生产锻炼和产学研相结合教学的磨练,提升教师的能力和技能。他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参加天津市数控大赛,获数车组第一名4次、第二名2次,获数铣组第一名4次、第二名3次;参加全国数控大赛,获第一名1次、第三名2次、第五名1次。现在中心22名教师中,有全国技术能手5人,天津市技术能手9人,高级技师18人,建立了一支坚实能战的数控教学团队。

  现在,中心每年免费完成7500人·周的实训教学任务,400多人获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每年用20余万元提供4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成为我校最大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对外交流窗口,做到了教学、产业双丰收,在国家高职示范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管理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