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天大女生叶乔菲赴印支教获校长点赞
2014-10-05 1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假日,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干脆“宅”着,而天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3级女生叶乔菲选择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不仅身心得到成长,还因此意外获得了校长点“赞”。

  今年7月8日至8月15日,叶乔菲利用暑假进行了一次非凡的跨国支教行——只身赴印度,参加由学生组织AIESEC联系的海外支教志愿者项目。

  “印度同中国一样作为文明古国,感觉它很神秘。同时能够作为志愿者与那边的小朋友进行交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我、对他们都很有意义。”虽然支教只有5周,但从报名、面试到培训、准备等却经历了3个多月。期间,叶乔菲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接受主办方的一些培训,如自我保护、突发情况处理等。她对印度作了更深入的了解,“印度的贫富差距很大,高等教育很好,但基础教育却很差,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不上。”

  对于刚读了一年大学的学生而言,决定只身赴海外支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而其间,更是困难重重。

  在抵达印度的第一天,乘大巴转车时便出现了意外事故——汽车追尾。虽然叶乔菲所乘的车并没有发生事故,但同行其他车辆中有一位女孩却不幸被甩出了车窗,划伤了额头。初来乍到便遇意外,但这并没有动摇她将这次志愿支教进行下去的决心。来到支教所在幼儿园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摆在叶乔菲面前的第一个障碍就是语言关。“印度幼儿园的孩子基本上都在说印度语,跟老师交流也说印度语,我跟他们说英语,那些小孩子说半天也是说印度语。”不过这对她的教课并没有太大影响。她为当地的小孩准备了很多创意课,如创意绘画,用树叶作画,很多小孩从刚开始的腼腆害羞到最后学着大人的模样在课堂上竖起大拇指。

  从天津、香港、到新德里,再到支教所在的城市Patiala,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让叶乔菲学到很多,也感悟很多。“幼儿园4周支教后我们又到一所高中教课一周,校长多次邀请我们到他家共进晚餐。那里的学生也非常热情,在校园里见到我,都会打招呼说‘你好’。”小叶回忆说。

  在与其他国家志愿者的沟通相处中,小叶也学到了包容,感到了集体的重要性。“不同国家的人生活在一起,遇到突发情况时大家就像一个团结的小群体一样,互相帮忙,感觉地球真的就像一个村庄一样了。”令她难以忘怀地是,在临走前俄罗斯姑娘来找她们敞开心扉,“我们说话做事中可能多有得罪,希望可以把相处日子中的不愉快忘掉,留下单纯的美好。”

  9月底回到天大校园的叶乔菲,因为在天友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上将这段经历分享了出来,现场便获得了李家俊校长的点“赞”。“校长希望我们成为有国际视野的天大人,我其实做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尝试。”获得赞誉之后的叶乔菲谦虚地说。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