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创城创进百姓的心坎里 和平区创建文明城区综述
2014-10-20 1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和平区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大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着眼“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开展接地气、有人气、聚正气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使和平区成为寸土寸金的商业金融区、日臻完善的高端服务区、底蕴丰厚的人文教育区,更成为百姓宜居的和谐文明城区。

  统筹协调 保持文明创建强劲动力

  创建文明城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平台。测评内容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等方面,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社会方方面面。

  面对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和平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推进全区发展的战略性和根本性大事,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不自满、不懈怠、不松劲,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他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写入区委工作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各责任单位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责任书》,实行问责制。和平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档案组、资料组等十个专业工作组和六个属地指挥部,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工作,形成了区委领导、区文明委指导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区的创建活动,从来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全社会合力奋发的结果。每年细化指标,涉及全区76个单位和部门、上百个驻区单位。全体驻区单位积极配合,一呼百应,形成了工作合力。不同重点不同侧面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不仅增强了各项工作实效,而且提高了文明创建水平。调查显示,每年市民群众对该区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的满意度、了解度和支持率均在83%以上,“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建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 深化文明创建成果

  如何使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更广泛、深入和长久地开展下去,是和平区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将创建成果转化为全社会都认可、崇尚和尊敬的行为,更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因此,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同时,及时发现由群众创造的新的活动方式和内容,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形成一套合适的、完整的活动机制,既保证了活动的持续性,又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近三年,该区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平台,采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等形式深化道德教育,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导“做文明有礼的和平人”,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和网络文明传播“四大行动”为抓手,引导市民遵德守礼、崇德向善;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最美人物学习宣传等活动;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通过“好人讲故事”等形式传递正能量;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优秀民俗展示,举办“寻找最美家庭”、“德润万家”家风家训征集,将道德教育做进传统节日、做进每个家庭……依靠形式多样的群众道德实践活动,该区不断深化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并形成制度化。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该区依托各级道德讲堂做好诚信主题教育,以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为重点,开展“文明诚信市场”、“两岗两户一标兵”、“诚敬做食品”等诚信创建活动,评定出11家市(4家)、区级(7家)“文明诚信市场”,全区命名价格诚信单位80家,认定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7家,5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同时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吊销各类失信企业营业执照名单660余家,公布吊销失信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名单490余人,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社会氛围。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者服务活动是该区开展得最为广泛、群众参与最多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全区启动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报到、帮扶结对、定期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制度。率先试行星级志愿者认定制度,今年首批认定五星志愿者107人、四星志愿者205人、三星志愿者483人。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民政部交给的全国首批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在新网注册志愿者超过60400人、志愿者组织141个、志愿服务项目845个,其中注册志愿者达到全区常住人口的17.6%,占全国网上注册志愿者总数的9.4%。

  改进作风 始终保持创建惠民的正确导向

  该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每年把70%以上的公共财力投向民计民生,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改善生活环境,方便群众生活。为使创建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全区干部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切实在积极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创建水平上下功夫,确保“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正确导向。

  在深入基层社区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创建工作改进措施,取消了不必要的基层台账,一律结合社区工作留存电子资料,力戒形式、节省资源;在注重“道德讲堂”仪式感的同时,精简环节流程,使群众更加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在迎接测评工作上,注重改进迎检作风,不搞临时突击、短期提升,从基础工作抓起,把功夫下在平时,让创建成果体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找准创建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区文明办还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暗访活动工作方案》,将以往自觉自发的骑车下基层做法固化为文明办工作人员服务基层、督促检查的文明创建制度,每月至少拿出2天时间,分组分片到各街道社区开展暗访检查、调研街访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发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