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开展城管文明督导活动纪实:百姓当“城管”
2014-10-30 14: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姓当“城管”共建美丽天津——本市开展城管文明督导活动纪实

  空气清新,满眼碧绿。如今,当人们走在大街小巷、田野村庄,无不感受到天津的美丽、文明与繁荣。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园林部门加快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综合执法部门集中治理市容环境秩序,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全市城乡面貌、社会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近年来,随着天津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城市国际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到天津创业、工作、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流动人口逐年增加,全市每年新增近百个小区、数十条公路,城市管理面临的任务也更加艰巨繁重。

  为了更好地维护城市环境与秩序,市文明办、市综合执法局组织成立了全国首支由普通百姓志愿者担当的城管文明督导队。3年来,这支队伍发展到1700多支分队、20000多名督导队员,活跃在津城的大街小巷开展清洁家园、爱园护绿、文明交通、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着力量。

  口口相传,自觉维护美丽天津建设成果

  随着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兜里“鼓了”,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更高了。“我看见有人在地铁里扔垃圾、吐痰,让来天津旅游的外地人看见,多影响咱天津的城市形象啊!”市民王先生说,“建设美丽天津,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要想人人参与,需要人人知晓。广大城管文明督导队员在市民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市民“爱天津、讲文明、树新风”。

  “每年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的20点到22点,我们都要在重要干线进行文明祭扫宣传,制止乱烧纸钱。”来自和平区城管文明督导队的志愿者吕红霞,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大中小学生和外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街道里巷、公交车站、农贸市场等,向市民发放美丽天津建设宣传材料,还自编了朗朗上口的山东柳琴和群口快板,宣传美丽天津建设成果,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吕红霞说:“我们的努力一方面是协助执法人员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一方面通过宣传、示范、引导,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城市管理的重要意义,自觉维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此外,河西区城管综合执法系统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等活动,城管文明督导队员们深入到辖区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宣传城市管理法规,在市文化中心等重点地区和人流密集路口设立宣传点位,加大宣传力度。“比如机动车抛物、行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就需要我们走上街头,跟市民面对面,才能有更好的宣传效果。”六十六岁的志愿者孙丽华说。

  活动得到市民纷纷“点赞”,同时有更多市民加入维护市容市貌的队伍中来,但也有少数市民一时想不开、不理解。河东区中山门街互助西里社区城管文明督导员在巡视中发现,一楼一家住户的楼门前堆放着许多沙灰石料,原来这户居民准备在自家的墙外搭个小院,志愿者赶紧对该住户进行了劝止,“您这样乱圈乱占、私搭乱盖,违反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我就想搭,怎么着吧!”见住户的态度如此强硬,志愿者们认为还是应该“以柔克刚”,对其进行耐心地劝解——“您看咱小区环境这么好,大家住着也舒心,要是家家都乱搭乱盖,小区不就乱套了吗?而且您这样做也是不合法的,即使盖好了,城管也得拆,还要罚款,您的损失就大了”,志愿者们的话“句句在理”,房主却“不为所动”。终于,在志愿者们连续几天不厌其烦地疏导下,房主终于“转过弯儿来”,放弃了搭小院。

  讲道理、拉家常解决城管难题

  从城市运行到社区百姓生活,管理到位了,才能实现和谐有序、促进共建共享。但城管执法队员人手紧、任务重,一些细小的问题容易被忽视。相比之下,城管文明督导队员生活在基层,更加贴近居民生活,虽然没有执法权,但能注意到执法队员看不到的“犄角旮旯”,充当着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润滑剂”。用志愿者们的话说,“我们既是宣传员、讲解员、信息员,也是劝导员、调解员和监督员。”

  位于河北区宁园街的润园里社区是一座老旧小区,改造之初,城管文明督导队第一时间在居民中发起了问卷,经过一番调查得知——社区大多数居民都希望能在小区附近建设一座小花园,方便大伙散步锻炼。但小区面积有限,如何合理规划这片有限的土地成了一个难题。督导员们立即把居民的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群策群力想办法、出点子,配合施工单位将小区门口的养鱼池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建起了一座街心花园,既保证了路宽,又美化了环境,百姓的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经常在街心公园晨练的王秀琴大娘说,“这些文明督导志愿者太负责任了,他们的行为让我佩服。”

  在拆除湘江道违章建筑的过程中,河西区城管文明督导队遇到了以洗车为生的智障患者小李,有居民反映该洗车点存在扰民问题。督导队员们上门找小李了解情况,发现小李家有患病老母,妻子无业。小李生活有难处,队员们先是去他家看望,带头捐款,送去生活用品;随后又积极与街道办事处联系协商,在新建的小围堤道菜市场帮他找了一个经营摊位并协调减免摊位费,小李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二话没说拆除了违章建筑。在一次清理地摊非法摆卖督导中,督导队员们与摆小摊的史姐相识,得知史姐是下乡返城知青,夫妻双双下岗,女儿正上大学,一家人生活困难,要强的史姐只能摆摊卖日用品维持生计时,队员们多次与街道、社区协调,为史姐另外安排了摊位,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一声“大爷大妈”,不仅拉近了城管文明督导队志愿者们与群众的距离,更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上的难题。

  身边的榜样带动全民参与

  天津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快,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想来天津走一走、看一看。市民的言行,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而城市文明督导员就是大家值得学习的“样板”。

  “文明是生活的灵魂,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督导员的职责,就是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让天津更美丽。每个人迈出爱护环境一小步,就能汇成迈向美丽天津的一大步。”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阳光奶奶”的吕文霞说。3年前天津城管文明督导队组建之初,吕文霞第一个报名参加了。从此,爱园护绿、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便融入了她日常的生活中。

  像吕奶奶这样热心肠的城管文明督导志愿者,遍布天津每个区县、街道、社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津城大街小巷奔走,义务奉献,只为一个共同的愿景:让家乡更美。19岁的河西区城管文明督导员张蔚虽然年纪轻轻,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到街头公交站点免费清扫卫生、为市民指路、编写公交指南。今年9月初,津城高校新生开学,他同几名文明督导队员身挂“文明督导”绶带,在天津火车站为新生义务指路,免费发放津城公交指南,他说,“有40多路公交车辆从天津站经过,许多大学生从外地初来乍到难免搭错车,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让外地大学生来到天津后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21岁的天津医科大学斯里兰卡留学生拉菲德也是一名城管文明督导员,每到周末,他都会和6名来自斯里兰卡的老乡,一同走进学校附近的街巷捡垃圾、劝导市民文明养宠物,他们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作“洋城管”。如今,拉菲德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我很爱我的母校,刚到这里时,受到了很多热心肠的天津同学帮助,我也想为这个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是外国人,劝导市民文明养宠物更容易获得理解,这既锻炼了我的口语,也让环境变得更美丽。”

  来自蓟县城管文明督导队员金柱说,“经过几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看到家乡这么美,我感到特别自豪。”一次,在去县城办事途中,看到几个醉酒的人随地小便,金柱立刻上前劝阻,结果遭到攻击并被酒瓶砸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才能拄拐行走。亲戚问他:“为这么点小事值不值得?”他说:“家乡这几年村容村貌整洁了,成果来之不易,遇到不文明现象,就不该袖手旁观!”每逢县里有集体活动,碰到有人在广场乱扔垃圾,他就拿着小袋子跟在后面捡;村里孤寡老人没人照顾,他经常上门帮着干家务,许多老人亲切地喊他“儿子”;村里的垃圾车不够,他自购一辆三轮车每天骑着运垃圾……3年来,200多个街坊邻居在他的感召与带动下,主动加入督导队,维护美丽天津的建设成果。

  在城管文明督导队的带动下,如今在津城,从古稀老人,到“90后”的年轻人,本地人、外地人、外国人都主动参与城管文明督导,天津城管文明督导队人数每年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2万余人的队伍带动身边13万市民主动参与文明督导,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将美好意愿转化为价值风尚,汇聚起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