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马洪凤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洪凤,女,43岁,黄花店镇一街村民。

  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为人淳朴、热情、乐于助人。2007年以来,她将同村和邻村的百余名妇女吸收到她自办的手工仿真花加工作坊,并将自己掌握的仿真花制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帮助她们走上就业致富之路。对于岁数大、学习困难的妇女,马洪凤手把手耐心指导,还经常把不合格的产品拿回去自己进行修整;对于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妇女,马洪凤不辞辛苦,用三轮车把原材料送到她们的家中,尽最大努力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马洪凤常说:“自己能力有限,但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姐妹走上致富之路”。她这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受到了相亲们的一致赞许。

  乡村公路上,熙来攘往的车辆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体弱的中年妇女,骑一辆半新的电动三轮车,车上满驮着大包小包五颜六色玉米皮制作的干花,风尘仆仆地赶往送活地点,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她就是黄花店镇一街村民马洪凤。三轮车里每一朵小小的玉米干花中,都注满了她对家乡姐妹们的一片受心。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也在逐年增长,闲暇下来的人们,有的搞个体经营,从事第三产业,有的去开发区企业里打工,成为“上班族”。然而更有那些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料,不能把时间和身心全抛在外面的家庭妇女们,剩下的一点闲暇时间就只能在串串门、聊聊天,逛逛街、打八圈中度过了。这也是马洪凤需要面对的现实,她上有八十几岁,常年患病在床的婆婆需要端屎端尿、喂饭喂药地照料,下有正在发育成长中的孩子,读书学习、生活起居同样不能少了她的关照。以已度人,想到村里那些姐妹们,若能把她们组织起来,将这些闲暇时间,用在正事上该有多好,既补贴了家用,又免了因扯闲而招致的是非。

  机会终于来了。一次,她去十里开外的豆张庄镇亲戚家串门,见屋里这儿那儿地摆了满炕红红绿绿玉米皮制作的原料,比她年纪还大上几岁的亲戚盘腿炕上,娴熟的手指这里拿上一片叶,那里拿上一片蕊,转眼的功夫,一朵美丽的玉米干花便呈现在眼前。当得知熟练后,在不误照料家庭的情况下,每个家庭妇女,每天也能挣到三十几元加工费时,马洪凤动了心。以后的几天,她每天都去亲戚家,让亲戚手把手教她学习制作方法,并试着领了些原料,拿回家来对照样品揣摩。很快,她便掌握了要领,试做了几朵拿给亲戚检验,得到赞许后她便开始正式领活了,第一个月,她挣得八百多元。

  掘到第一桶金后,马洪凤想到了村里那些姐妹们,如果教会她们,在不影响家务劳动的情况下,让每家都有这样一笔收入,对生活将是多大的贴补啊。她把坐落在街心里的三间房屋腾出来,作为制作玉米干花的小作坊,找来那些闲着没事干,整日在牌场上打发时间的姐妹们,把从亲戚手中学到的技艺,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传授,直到学会为止。带动的作用往往出乎人们预料,一传十,十传百,方围左近的家庭妇女们,很快得知一街有个热心肠的马洪凤,凭着一双巧手,既照料了家庭,增加了收入,还来者不拒地组织起姐妹们共同发展。

  消息传到二里远近的邻村,村里有个智力略有障碍的青年女子,丈夫早逝,因为遗传,身边的两个孩子也都患有智障,家里生活一进出现了困难。村里好心人给她出主意,要她去找马洪凤,

  智障女犯难,自己和马洪凤一不沾亲,二不带故,又不同属一个村街,目前这种状况,人家能伸手相帮吗。好心人劝她不妨试一试,说只要去了就有希望,不去就一点希望也没有了。马洪凤心眼好,为人厚道,求她帮扶一下,应该没什么问题。

  然而没容马洪凤答应,智障女自己先打了退堂鼓,她见作坊里一堆堆样式各异的玉米干花原料,在一双双巧手下变魔术般成为一朵朵娇艳的花枝,那贯穿其中的一道道繁杂的工序,直看得她傻了眼睛,毫无底气地连连摇头,小声自言自语道:“我不行,不行。”

  马洪凤得知她的家庭状况,动了恻隐之心,搬过把椅子拉她坐在自己身旁,耐心开导说:“不会可以学,我们这些人,也全是从不会开始的。来,我教你。”手把手教了几遍,仍然没能鼓起智障女信心,马洪凤又把那些最为简便的活计拿给她,做出几个示范,让她领些原料回家,一边照料孩子,一边得空慢慢摸索,劝她千万不要灰心,万事开关难,以后一点点熟练就好了。

  几天后智障女把加工后的活计送来,马洪凤虽然一眼就发现距离要求还相差很远,但仍然给与热情的鼓励。她把智障女加工的没能达到质量要求的活计又一朵朵进行修复,直到符合技术标准为止。看到她家困难,在分派任务时,马洪凤尽量让她多取走些,并亲自帮她修整,为的就是让智障女多挣下几个加工费。

  马洪凤骑电动三轮车去加工点取活送活,途中要经过甄营村。这天,她从加工点取回原料,刚来到甄营村口,就见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站在村头的老树下,手搭凉棚注视着路上的过往车辆行人。她以为老奶奶有什么急事,经过身边时停了车,并关切地问了句:“老奶奶您这里是在等什么人吧?”

  老人眼神不大好,看清后喜上眉梢地迎了上来:“哟,果然是你,我等的就是你呀。”

  马洪凤吃了一惊,忙从车上下来,搀扶住老人,问为了什么事找她。

  原来老奶奶已年近八旬,在甄营村是有名的手艺巧,年轻时剪出的窗花没人能比,如今年纪大了,儿子又突然患急病去世,老人沉浸在丧子的哀痛中,她想给自己找点事干,冲淡一下悲伤的情绪,见马洪凤取活送活从村头路过,便跑来这里等候。马洪凤担心老人家身体吃不消,老人却满自信地让她放心,说身体没问题。其实,她本人也患有较为严重的心肌缺血症,每天都要靠药物维持。按约定时间,老奶奶准时把加工后的玉米干花送进作坊里,朵朵都是高质量。然而,在离去时,马洪凤给老奶奶的叮嘱却是:您来我这里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老人不解:“怎么,你嫌我没把活干好?”

  马洪凤说:“不是,您老的活儿在那摆着,有目共睹。我是担心您的身体,这大年纪了,况且身体又不是很好。您不用瞒我,到现在嘴里还残留着一股药味呢。怎忍心让您来回跑呢?我来跑吧,您老把家里的住址告诉我就行。”从此,马洪凤去加工点取活送活,总是自己宁愿多跑几步路,亲自己给老人送家里。把方便让给别人,将困难留给自己,这就是马洪凤的为人准则。

  大事小事,马洪凤总是为别人想的多些,她关心八旬老奶奶的身体健康,其实她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多年的糖尿病一直如影随形挥之不去,这天实在坚持不住了,家人送她住进医院。诊断后,院方拿出意见,要她最少住院一周时间,输液静养。马洪凤一听便急了,自己趟下不要紧,作坊里的几十名姐妹们怎办?难道也要她们停工七天?那得使她们减下多少收入啊?她没听大夫的忠言相劝,硬强在医院躺下两天,带着下剩的五天液回家了,边输液,边取活送活,边给姐妹们发活验活。在她的作坊里做干花加工的村民李艳红不无感动地夸赞马姐就是人好,多想别人,少想自己。她在这里做干花加工,即不耽误接送在校上学的孩子,又能到时候回家做饭洗涮,姐妹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又少了寂寞,都多亏马姐给提供这样一个好的条件。

  如今,马洪凤的干花作坊里,有固定员工30多名,可制作20几种干花,每月要完成上万枝成品,马洪凤光给姐妹们取料、发料、验活、交活这些事,一天到晚就忙得不可开交。可看到凝聚在自己身边的姐妹们高兴的模样,她觉得自己苦点累点也值得。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