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1月) 卢扬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4年10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丁字沽街道东大楼第二社区,卢扬与社区何主任巡查辖区物业情况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抓住他,抢我手机。”同时一个男子手拿一部苹果手机从他们跟前窜过,卢扬突然意识到有人抢劫,他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抓住歹徒的后衣领,借力把歹徒带了半圈卸掉冲劲制止其逃跑。

  歹徒一看有人抓他,急忙扔掉了手机转身要攻击卢扬。卢扬机智的与歹徒同步走位,绕到歹徒身后上步、锁脖,部队练就的擒拿术有了用武之地。穷凶极恶的歹徒见势不妙右手伸向后腰的一把全长40多厘米的折叠刀,此刀能捅能砍,是歹徒的惯用作案工具,一旦用上后果不堪设想。

  卢扬在搏斗中时刻注意到歹徒的动作,当见到歹徒有拿向凶器的动作时,他临危不乱脑中迅速有了合理应对,只见他左臂搂住歹徒左臂并抓住歹徒衣服,制约歹徒动作,后臂锁住歹徒脖子,身体紧贴歹徒后背,用全身力量带动歹徒剧烈摇晃使之重心不稳,无法做出攻击准备,同时卢扬瞅准机会在歹徒刚刚抽出折叠刀的一刹那膝盖猛顶歹徒拿刀右手,致使歹徒凶器脱手而出,由东二委何主任抢上去捡走。

  此时的歹徒困兽犹斗,剧烈摇晃企图挣脱卢扬的束缚,但卢扬紧紧的抓住歹徒的衣服不让其挣脱,挣扎中卢扬趁歹徒重心不稳,猛地向前发力,同时脚下使绊和歹徒双双前扑倒地。倒地后,卢扬反应迅速,以讯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到歹徒后背,用自己的身体死死的压制住歹徒,右臂锁住歹徒脖子,防止其窜起。这时东二委何主任已拨打110报警,但警察尚未赶到,由于当时是上班时间,居民区内行人很少,歹徒犹自不停地挣扎,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窜起逃跑。卢扬当时就是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不能让歹徒逃跑,继续危害社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搏斗的角力还在继续,高强度的激烈对抗已经是意志品质的终极对决,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远处已经听到警笛声,社区群众也渐渐地围拢上来,歹徒已经绝望的放弃了挣扎,在强大的社会正能量面前一切恶势力的抵抗都是徒劳的。周围群众毫不吝惜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小伙子真棒!”,“有两下子啊!”,卢扬站起身来冲居民们腼腆的笑了笑,转身默默的退出了人群,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的分内之事。在和赶来处理善后的东二委工作人员打过招呼后,他回到了东一委,向领导简要的报告了事情经过后继续开始他的社区工作。直到丁字沽派出所的警察同志要求他必须到场做笔录,同时居委会领导也在做他的思想工作,才有了“见义勇为好党员”的事迹宣传。

  自2003年入党至今已有11载,卢扬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累计献血400ml。自查自纠不足,牢记党的教育与军队培养,与时俱进提高自己,先后报名学习“初级建构筑消防员”、“物业管理师”等专业技能,并于2014年参加“天津市成人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入天津大学项目管理专业本科。卢扬对工作的热忱和不断通过学习对提高自己,伴随着他的成长与进步。11年来卢扬一直紧密联系党组织,积极参加党的在各个时期的教育培训活动,先后参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正是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使卢扬从思想上和作风上充满了正能量,卢扬的见义勇为的行为保护了社区居民的财产安全,为维护社区的平安做出了贡献。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