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2月) 王金奎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年来,王金奎一直工作在王稳庄派出所这个平凡而充实的岗位上。或许他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或许他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每每看到社区居民求助的目光,看到辖区生活困难的家庭,他总会释放出全部的热情,毫不保留的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金奎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经常向所里的老民警求教开展好工作的方法,他一有时间便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并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把村里当成自己的家。

  当他走访到村民孙子英家时,看到屋里的摆设十分简陋,一个中年妇女躺在床上,3月初的屋子还是地窖似的阴冷。经过了解,孙子英从小患小儿麻痹症,长期卧床,丈夫病故,年幼的一儿一女与孙子英相依为命,全家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就是这次的走访,让王金奎再也没有割舍下眼前这个家庭……

  就在那天下午,王金奎决定用自己刚发的工资来买取暖用的炉子、烟筒和煤块并送到孙子英的家里。之后王金奎每次走访辖区,总爱到孙子英家去看看,送些米面、衣服等生活用品,询问家里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

  12年来王金奎已然把自己当成了孙家人,孙子英也把他当成了亲兄弟。王金奎总说:“孙姐,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孩子们长大了,该享福了”。但孙子英不会忘记,当她在最困难的时候,是王金奎奔走协调村委会和政府帮助考上大学的女儿凑足了学费,帮助一家人搬进了楼房。

  村民于喜芬不会忘记,当丈夫留下两个儿子和大笔欠款撒手人寰的时候,是王金奎承担了孤儿寡母家里的体力活。

  村民柳二友也不会忘记,当他自己重病初愈,智力残疾的孩子和常年卧床的母亲已花光全部积蓄的时候,又是王金奎多方奔走,帮他找到了适合身体状况的工作,柳二友总说:“金奎带来的不是简单的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继续生活下去希望啊”!

  多年来,王金奎无偿资助群众10余万元,帮扶困难家庭30余户。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村里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家庭、具体困难和自己的帮扶计划。但他知道,仅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要帮助一个人容易,帮助一群人难;要帮助一时容易,帮助一辈子难。于是他带着自己的“帮扶账”走遍了周边所有的企业,记不清多少个来回王金奎奔走在困难家庭和企业的路上,由于他的积极联系,周边企业很多老板们都非常愿意一起参与到帮助困难家庭的队伍中,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最适合他们的就业机会。

  近些年,小孙庄外来人口不断增多,他们大多怕麻烦不愿主动到派出所登记,这也为人口管理和社区治安带来了难题。他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找到外来人员,为他们办理审核登记,并向外来人员提供自己在走访企业时记录的用工需求档案。

  几年来,他已为300多名外来人员找到了工作。慢慢的,大家都传开了这个可以帮人找工作的好警察。正是对工作的投入和对群众的关爱,王金奎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开展工作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大伙儿都纷纷主动地加入到治安防范队伍中,各项治安防范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好同志;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能托付、愿托付的好民警。从警以来,他用自己的脚步走出了一条一心为民、不断进取的路。从警以来,他留下的是一个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实足迹。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更让警徽在社区中——闪闪发光。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