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王志欣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串场街宇萃里社区有这样一位老大娘,她叫王志欣,今年82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原是市排水三所保健站医师。社区党员和群众们一致推崇她为身边典型、学习榜样。大家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二十七年如一日,退休不退色。她虽然年事已高,文化程度较低,但精神不老,思想不老,接触事物信念不老,时时处处都能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退休后风风雨雨二十七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区内外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分别荣获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级“劳动模范”、市级“健康老人”、市级“十佳幸福家庭””、市级“文明家庭”、“市级文明市民”、“五好退休职工”、区级“尊老十佳市民”,连续十年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50余项奖励和表彰,多次被《天津日报》、《今晚报》、《老年报》刊登照片和报道事迹,并接受了天津电台经济频道记者的采访。

  退休后,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参加了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把自己小家融入了社区这个大家庭之中,能全身心地投入社区服务行列,与她老伴的关心、互相支持、互相爱护是分不开的。她的老伴经常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退休前是市级劳模,你是市级三八红旗手,为党为人民工作了一辈子,这退休了为人民服务的劲头不能丢,我全力支持你发挥一技之长,只要咱俩在有生之年身体健康,就尽自己所能,继续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们家就像个活动站、每天来人不断,有来治病的,有来聊天的,也有来要求帮忙的。

  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为患者解除病痛

  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还得从她的一技之长说起,她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服务承诺,就是“老老实实办事,全心全意服务,有求必应,不图回报”。退休后,她首先在居住楼栋和她认识的同事中开始服务工作。她给病人扎针灸,老伴就帮着起针,她给病人输液,老伴就帮着照看,甚至大半夜陪着她一块去急救病人。有时,看着老伴这么辛苦,她也挺心疼,可是她老伴却说:“你红旗不倒,我劳模就奋斗不止”。截止2013年累计为居民治病六百多人次,行针上万次,治好的头疼,胳膊腿疼、中风病人300余人,为个人和单位节省药费支出几万元。

  二十七年来,由于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医德医风,过硬的针灸技术,热心助人的道德风范,在社区中小有名气,上门找她看病的、要求帮助的是络绎不绝。于是她就更忙,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晚上,只要是病人需要,她知道后就立即深入到其家中为他们送医送药。有时,赶上扎针的病人多,她就楼上楼下地来回忙活,一天得几个来回。你要是问她累不累,说实话,她也深感疲惫不堪,但是她感觉心理是美的、甜的、乐的。每每看到群众企盼的目光,无助的神情,疼痛的表情,能通过她的帮助来解决他们的困难,减缓他们的病痛,给他们带来快乐,哪怕是那么一点点,她的心理有说不出来的高兴,顿时浑身就有使不完得劲,再苦再累,也不觉得,她就是爱上了为人民服务这一行了。

  热心公益,勇于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

  92年王串场工人新村平方改造,她搬进了宇萃里社区。在这里已经居住了20多年,对这里的人和物充满了感情。于是主动担任起了楼栋长,积极地和楼内居民搞好团结,做好楼栋的各项公益工作。扫楼道、擦护栏、捅土道。每回楼道的土道堵了,她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干,地沟不通了,她负责找人来疏通。楼栋现有居民22户,人口62名,其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15名,占人口总数的31.9%,是名副其实的老龄栋。她还特别注重邻里团结,无论那户人家里有病人住院,她都自己掏钱买上慰问品亲自去医院看望,她也曾几次将急救病人送医院,并垫付入院费,手术费,有时还主动轮流替换护理夜班,还给予6位重病人临终关怀,让他们感到人间温暖,没有遗憾的离开人间。如,62门105室的郭老太太卧床二年半,打针、输液,为病人清洗、换药,临终时的穿衣她全包了,义务服务一条龙。在办理丧事的同时,还大力宣传破除迷信,动员丧事从简。又如,刘淑梅之母病故,她在帮助料理时,主张不动孝,每人一块黑纱、一朵白花,既省钱又文明。得到过她帮助的群众,想表示一下感谢,有的给她买些礼物,都被一一谢绝了。她说:“人活在世上为大家办点好事,是积德行善,是净化心灵,服务社会,不是为了回报,更不是为了出名”。她经常要帮助办丧事,料理后事,如洗身、穿衣、送葬等等。如今,邻里之间没有闹过矛盾,全楼栋住户和和气气,体现出新型社区精神文明大家庭的风貌。在这个大家庭中,没有人相信“法轮功”,更没有人参加“法轮功”。在开展民心工程活动中,她坚持以群众为本,凝聚民心,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居民的满意率为衡量尺度,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核心价值观,塑造共产党员新形象

  社会主义核心观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广大共产党员形成正确的荣辱观念至关重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之中,对于确立自身荣辱分明、正气昂扬、积极向上的新风貌,使自己在迅速的社会变革和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真、善、美,旗帜鲜明地反对假、恶、丑,坚决抵制社会生活中的那些不良风气和行为,正确把握人生的前进方向,是十分有用的。

  王志欣同志能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在社区树立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用自己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社会新风尚。62门108户的离休干部丁国平同志是位烈属,长期卧病在床,患有前列腺肥大症,手术后尿路改道,从此长期带者尿带。医院规定每天注射一支庆大霉素,七天换一次尿管。由于他生活不能自理,老伴身体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如果建立家庭病床,一个月最少需要500元,一年单位就需负担上千元的费用。她就和丁大爷商量:“丁大爷,咱们是邻居,这家庭医生就由我来干吧。”,就这样,五六年中她承担起注射、换尿管、扎针灸任务,并帮者料理家务。老丁和他的老伴逢人便说:“和王志欣住邻居,她不但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还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有什么事都不用愁啦,我们老俩口子真有福气呀!”

  二十七个春秋为人治病和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过程中,她始终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真心做到了为群众服务,不计报酬,不分高低。她们一家人还规定了“七律”即:一不收费,二不收礼,三不受请,四为群众,五是自愿,六是时间不限,七是有求必应。在此基础上,她还做到了“三戒”:就是戒浮夸不虚妄,戒功利讲奉献,戒退缩重坚持。

  当有人问她这样做累不累时,她只是微微一笑说:“这是我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面对各级组织、领导和同志的鼓励鞭策,面对社区百姓的期盼和希望,她将一如继往,再接再厉,把她的全部真情和一腔热血,奉献给人民群众、热爱的党组织,回报社会。

  老伴张振家2013年患胃癌九月份去世,王志欣老人没有忘记老伴临终前的嘱托,将最后一个月党费交到党组织,完成了老伴临终前的心愿。

  王志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年妇女,以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用毕生精力谱写着真诚无悔的壮丽人生。她并不富有,却活得萧萧洒洒、辉辉煌煌,为子孙、为社区群众积攒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