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钱玉珍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钱玉珍,女,72岁,塘沽盐场小学退休教师。

  钱玉珍是杭州道街道文安里社区8栋楼门长,也是“老年家庭学堂”、“青少年家庭学堂”、“武警部队家庭学堂”的负责人。2003年8月,她成立了塘沽区第一个“老年家庭学堂”,带领居民开展了“楼道革命”、创建“文明楼门”活动。近年,又连续创办了青少年家庭学堂和武警部队家庭学堂。

  2003年8月,钱玉珍在区、街妇联及居委会妇代会的倡导下,在自己家成立了塘沽区第一个“老年家庭学堂”。她召集楼门中的大爷、大娘们,这个“家庭学堂”就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他们的学习内容不仅有时事政治,还有法律知识、科普知识、老年保健知识、家庭生活常识等等。通过学习,老人们的思想开阔了,不但对当前的各项时事政治了解得比较透彻,国家和社会的大事小情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在“家庭学堂”里,老年人学到了不少知识,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家庭和睦,也为社区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每年春秋两季,家庭学堂都举办老年趣味运动会,邻里们聚在一起投沙袋、挟球、拼图、钓鱼、打门球等。结合老年人的特常,组织开展小制作、剪纸等活动。学员们的作品多次在居委会及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展示,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为了配合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她自己筹集资金,购买了儿童书籍、画笔、手工制作材料等,添制了桌椅板凳。在她的卧室里创办了一块“青少年活动园地”,学习园地每季度都推出一个新主题,包括看城市变化、创“平安塘沽有我一份责任”、全民节约共同行动、假期生活收获、学习体会等,孩子们在自己创办学习园地的过程中,思想、品德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为了让孩子们能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她倡导孩子们以“珍惜资源,从我做起”为主题,用画笔描绘关于节约资源的漫画,孩子们从不同角度画出的190多张图画,在社区橱窗和校园板报栏内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资源的重要性,也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孩子们主动成立“绿色环保小分队”,在小区拣拾垃圾、为花草树木浇水灌溉。钱玉珍连续两年主动和乐购联手,每逢双节过后到辖区和辖区学校回收月饼盒,今年共计回收月饼盒1509个,所卖善款统一交到区红十字会。每年岁末,她还带领孩子们开展为孤老户和贫困户送温暖活动,为他们打扫卫生,帮助老人采购食品等,春节前夕,还为他们贴春联,使社区老年人深受感动,也使孩子们牢固树立了尊老爱老的美德。

  通过几年的努力,“家庭学堂”越办越有成效,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家庭学堂里,老年人学到很多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增进了友谊,促进了邻里互助,同时也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愿望。孩子们也由原来的15名发展到上百人,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其他小区的孩子们也慕名而来。在暑期举办的区、街级创建平安家庭演讲比赛中,都荣获了一等奖;在街道组织的“我们家乡变化”的演讲比赛、庆祝抗日战争60周年智力竞赛中都获得二等奖。在暑期开展的“这里的家好温暖”活动中,钱玉珍还把农民工子女和单亲家庭的孩子请到学堂,话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话学习生活的美好远景,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勤奋学习。学堂出资捐助了这些学生,送书、送文具、送温暖,孩子们感动了,纷纷表示一定要用行动回报社会。2009年,她被杭州道街道评为青少年工作贡献奖。2010年,她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多次获得过国家级、市级、区级及街级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不骄傲,而且更加激发了她的工作热情,钱玉珍又成立了“武警战士家庭学堂”。“三堂合一”,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趣味活动,社区共驻共建、知识抢答、卫生大清整等等。社区老人、孩子、武警战士团结协作的身影,已经成为社区一幅美丽的风景。

  在进一步完善社区的文化建设中,钱玉珍以家庭学堂为契机,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播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领居民开展了“楼道革命”,完善“文明楼门、青少年学习楼门”的实用性,为社会和谐、社区和谐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安里“家庭学堂”的开办,受到妇联、共青团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2004年9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她开办“家庭学堂”,精心搭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平台的事迹,她的家庭也被评为天津市第七届十个最美好家庭金奖户之一。2005年,她被授予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全国百家“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自开办学堂以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家庭学堂、优秀社区志愿者等50多项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被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档案局评为家庭档案示范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