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2月) 刘爱臣
2015-02-27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刘爱臣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就是今年54岁的刘爱臣,一个平凡家庭的媳妇,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自1986年2月带着女孩的纯真她走进了这个家庭,一直与公公婆婆和小叔在一起生活开始,2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日子过得平淡但很温馨。

  2007年的7月份,和她一起生活的婆婆婆婆由于心脏主血管堵塞,先后两次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她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她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随着用药量的增大和糖尿病,病情反而加重,导致最后转为重度尿毒症晚期,靠每周三次透析维系生命。婆婆没有工作,靠公公的退休金和丈夫打工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自婆婆生病后,几年如一日的照顾病重在床的婆婆,她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的刻在日复一日的生活琐事上,无怨无悔。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小臣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生活一次又一次地考验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在超负荷的压力下,她的爱人和小叔先后得了心肌炎、甲亢和糖尿病。家里摆的最多的是药,去的最多的是医院,由于婆婆上下楼困难,每次透析都是她背上背下,为了这个家,她不得不每天打两份工。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觉得很累很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经过了六年的透析,于2013年病故,离开了她割舍不下的这个家。屋漏又逢连阴雨,不幸接踵而来,正当大家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时,又一个噩耗来临,公公被查出癌症晚期且已扩散,看着日渐消瘦的老人,刘爱臣默默的承受这巨大的打击,尽量让老人在最后少受一些罪,日夜守在老人身边。去医院拿药,办理麻卡手续等,都是她亲自前往。为了怕老人知道,还要在老人面前演戏,来维持老人的生命,她和丈夫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但日子还得过下去,刘爱臣擦干眼泪,和丈夫一起悉心照料着老人。一日三餐,都是热汤热水地喂好。衣物、被褥总是洗得干干净净,叠好摆在老人的床头。为帮助公公每天都有好心情,她和丈夫再忙再累,每天都要带着他到屋外活动活动。日子虽然艰难,但刘爱臣始终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微笑面对每一天的生活。朋友、同事、周围的居民无不为她的孝心感动,邻居对她也赞不绝口。她说:“既然自己是这个家中的一员,就有义务照顾好每一位亲人,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但老人还是在2014年2月走了,安详的走了。老人临终前,流着眼泪对这个好儿媳说:“咱们的家有这么多的病人,是不幸的,但有你这样的儿媳妇是我们的福气,我这辈子没白活。”街坊邻居看着刘爱臣的付出,都为她挑起了大拇指。

  刘爱臣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不是只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她的实际行动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