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李建强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建强同志,1974年出生,大学学历,1995年入党,现任武清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自担任支队长以来,李建强同志带领全队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学习,钻研业务,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开拓创新,改进工作,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实现武清的蓝天碧水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被评为区级、区直级优秀共产党员,环保局先进工作者,市环保局先进个人。

  一、带头钻研业务,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监察队伍

  李建强同志担任支队长后,由于人员调整,很多同志对监察法规、监察程序、监察内容、环境信访等工作业务不熟悉,再加上环保形势、任务及法规调整的变化,工作中屡屡出现问题,影响了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他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做好工作,必须要加强学习,提高全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此制定了《业务学习方案》 ,坚持每月组织二次业务学习,他与几位副队长一起编写教案,带头讲课,还组织大家一起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讨论,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在他的带领下全队上下学习热情高涨,通过学习大家的对环保法规的理解和把握更加透彻,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有力的保障了工作的开展。

  二、勇于创新,改进工作,推行监察执法标准化服务

  李建强同志上任以后,从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入手,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了包括职责分工、服务标准、法规适用、工作流程、文书制作、管理规则、考核办法等内容的一整套标准化建设制度。

  通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实现了工作程序化管理,细化了各岗位工作的职责、流程、质量标准和责任,实现了“各项工作有人管、各个流程有控制、各个环节有标准”,有效地提高了监察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针对排污费征收难、成本高,牵扯大量的人力、精力,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执法监察工作的问题。李建强同志决定在排污费征收上实行“窗口收费”方式,即由原来被动的到企业逐家收费,变为企业主动交纳,这样一来,由过去的全支队共同来做的工作,变为只需一个人就完成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精力,也使执法监察工作有了保障。

  为了新建项目环境监察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李建强同志与大家一起集思广义,摸索出了“新建项目环境监察无缝对接”管理方式,即:新项目从立项开始,监察与审批部门共同进行选址勘察,把项目批准文件由企业报送改变为第一时间由审批部门移交;把项目竣工后先报审批部门再报监察部门,改变为审批部门第一时间移交;把验收监测后再监察,改变为监测与监察同步。有力的保障了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落实,防止了新建项目环境监察不到位现象的发生。

  三、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认真做好环境信访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工作中他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他经常说环境信访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项工作的好与坏,体现着我们执法者对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必须真心实意,充满感情的做好这项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做好环境信访工作,他主持制定了《环境信访制度》,《信访用语规范》,建立了环境信访台账,实行信访案件查处后监查制度,落实环境信访24小时值班制度。

  为了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他要求所有信访要随时向他汇报,重要信访他都要亲自参加查处,对于污染扰民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依法处理,绝不姑息,每一件信访的查处结果都要向举报人进行反馈。仅今年以来,监察支队共处理信访案件近500件,处理率100%,查处了一批违法企业,促进了企业的污染治理,有效化解了一批越级访事件的发生,有力的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

  四、严格执法,确保污染减排任务的落实,为建设美丽武清做贡献

  为实现区委提出的打造美丽武清的目标,完成“四清一绿”重点工程确定的各项任务,李建强同志作为监察支队支队长,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区有污染源企业500多家,涉及化工、造纸、印染、地毯、电镀、医药、机械制造等众多行业,要实现治理减排目标,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需要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此,他带领全队对全区污染源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分工负责。四个监察大队对责任区内的国控重点源、市控重点源及污水处理厂每月现场监察一次,其他污染源每季度现场监察不少于一次,对于发现问题的污染源要实行不间断的监察,直到整改措施落实,该关停的要坚决报请关停。在工作中,他与大家一起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奔波于全区污染源企业,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次4200余人次,查检监督企业落实环保措施。对违法排污染行为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在今年的“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关停污染单位42家。在他的带领下,支队圆满完成了13年的各项监察任务。

  多年来,李建强同志努力践行“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武清碧水蓝天,建设美丽武清做出了贡献。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