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
2015-04-10 11: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太平镇位于天津市最南端,滨海新区西南侧。北临天津市湿地保护区北大港水库,南接河北省黄骅市,享有“全国体育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冬枣之乡”的美誉,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级文明村镇。全镇下辖19个行政村,包括李二湾湿地总镇域面积约为179平方公里。总人口42000人,农业人口为31000余人。镇内,除汉族外,还有回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和黎族5个少数民族。

  2013年全镇全年完成增加值31.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9.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87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参保4391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21247人,参保率达到99%,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2756人,广大群众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提高,为文明村镇创建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成效和做法: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二是责任机制到位。制定了《太平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实施方案》,把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村和责任人。建立奖励机制,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纳入党委目标责任状考核内容,年终考核,奖优罚劣。三是资金投入到位。资金投入逐年增加,用于宣传、文体活动等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以人为本,以德治镇,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抓教育。利用宣传橱窗和电子屏开展“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同时定期在集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二是树新风。引导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新风。同时,大力开展困难帮扶救助工作。三是抓典型。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妯娌”,文明家庭、平安家庭、道德模范等各类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辐射带动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科学规划,完善设施,提升城镇整体形象

  一是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翻修、新建公路、开挖沟渠、河道清淤、道路绿化。全面实施“四清一绿”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二是高标准建设示范镇。示范镇建设是群众生活环境极大改善。规范管理镇域环境,加强镇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

  四、抓住载体,丰富活动,充实基层创建内容

  组建民乐队、广场舞队、锣鼓队、秧歌队以及戏曲票友社和银星艺术团等各类文化队伍,在各类节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备健身娱乐设施,提供群众文化活动阵地。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