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章桂霞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章桂霞,41岁,是红桥区双环邨街浩达公寓社区内一名普通的居民,也是社区文明督导队队员,她照顾太奶奶13年,是孝亲敬老的典范。夫妻俩没有固定收入,一直靠丈夫打零工为生,为了照顾太奶奶,无法出去打工赚钱,生活十分拮据。多年来,她勤俭持家,贤惠孝顺,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左邻右舍每次提起她时,都赞不绝口,说她是一位知心的“大好人”,孝顺的好孙媳。十几年如一日,她的热心和孝心,感染了社区每一位居民,成为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她和太奶奶生活在一起,平日里她关注老人的生活细节、注重营养搭配,从而使老人健康快乐的生活。她每天给太奶奶做三餐、收拾屋子、擦洗、按摩,直到安然入睡。数年如一日,从无怨言,更从未在老太太面前有过半句怨言。

  家里面有老人,像买菜呀,出去办事呀,总是快去快回,不能有一点耽搁,如不及时回来,老人说话就难听极了。她就暗暗地流眼泪,心里很委屈,但是又一想:奶奶已经90岁了,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平时就当孩子看待吧!

  老人的饮食也是一个难题,一般的菜,老人吃不了,只能吃像小白菜呀、菠菜呀。这样就出现了矛盾,熬得太烂吧,孩子不乐意,可是照顾了孩子,老人嚼不动。她就给孩子耐心做工作:老太太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她的儿子听到这里默默地点了点头。所以,她每次出去买菜必有小白菜、菠菜,变着花样吃。要把小白菜做好也不容易,既烂糊,又有味道,她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从择菜到小白菜端上桌,让老人吃上,差不多一个小时。老人不吃米饭,只吃我给蒸的玉米面饽饽。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和面时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必须和正好适中,这样蒸出来的饽饽才会软软的。老人吃舒服了,她也算完成一天的任务。

  她自己平日里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让老人吃地开心舒心,还经常给太奶奶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老太太“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儿孙们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章桂霞就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些家常里短,看些新闻报道,让他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性格的孤僻。每逢过年过节,她还从夫妻俩微薄的收入中挤出一些钱孝敬老人,让他自己支配。家里的大事小事,也总会跟太奶奶打个招呼,听听老人的意见,让老人出出主意,尽量不冷落了体弱年迈的老太太。

  俗话说,家有一老就是一宝,有老人在屋里坐着,家里就有人气,一家四代能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她无怨无悔的追求。孝道当先的她还加入了社区文明督导队,为社区的环境卫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章桂霞平日里无微不至的照顾太奶奶,她是孝亲敬老的典范,上过渤海早报的头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且在2013年10月18日的渤海早报上给予刊登,引发良好社会反响。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