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王君利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君利,男,1976年8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群众,蓟县下窝头镇初级中学教师。

  1996年,王君利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十几年来,他执著于繁琐又不能失于细致的教育教学工作,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他深知,在他的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生活中描绘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

  1996年,王君利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十几年来,他执著于繁琐又不能失于细致的教育教学工作,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一、用心灵塑造教师形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参加工作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使他真正的领会了它的内涵。他深知,只有学识与素养二者兼备,才能成为一位称职的人民教师。

  多年来,王君利老师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着眼,以身示范,用心灵塑造形象,用爱心铸就良知。

  2013年他所带的班级中,有个借读学生叫吴海剑,因父母外出打工,便寄住在姥姥家。可能是借读的原因,他不喜欢和同学交往,更不喜欢和老师说话,上课回答问题也不积极。不过,偶然的一次,让他改变了自己。有一次课堂上,任课老师看他脸蛋通红,而且一直走神,看起来很不舒服,问他怎么了,他却说没事,就让他同桌到办公室向王老师报告。王老师急忙走向教室,推开教室门,目光中的吴海剑不仅脸蛋通红,两眼也跟着红了起来,看着他努力睁开双眼的样子,王老师心疼极了。把他叫出来询问,他硬挺着说:“没事,等放学再去看看就行。”王老师并不知道他为什么非要等放学后,王老师也没多想,反而感觉没父母在身边的孩子真是固执。他一看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大声说:“必须去,现在就去,我陪你去。”说着王老师牢牢的拉住他,生怕他跑掉似的。把他“押”到医院,医生诊断是重感冒,需住院观察。王老师一直和孩子的姥姥、姥爷在医院陪着他,像亲人那样端水喂药、喊医打针,医生都以为是孩子的父亲,直至夜间10点多才回家。可是有谁知道,在王老师的家中,由于妻子外出,还有一位等着吃饭的的孩子……事后,吴海剑的家长到学校对王老师表示感谢,感慨地说:“把孩子交给您,我们一百个放心。”自此,吴海剑也好像变了一个人似得,也开始试着和同学交流,做游戏,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并且学会关心别人,爱护小朋友。

  十几年来,王老师先后当了16位留守学生的“爱心爸爸”。困惑时的倾心详谈、困难时的解囊相助、雨天的一把雨伞、冷天的一件棉衣、生病中的一碗汤面……让他们享受父母般的关心和呵护。

  二、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是,王老师从不把自己的苦恼带到工作中去,而且他从不因为自己的事情而轻易耽误工作。2012年11月,爱人患肠叠炎住院手术,作为丈夫他责无旁贷挑起了全部的重任。但是,他没有把这种焦虑带到工作中,更没有因此而耽误一节课。当时学生刚刚升入九年级,他不希望因为自己情绪上的一点点变化而影响到学生。当妻子手术完,刚刚被推入重症监护室还没有脱离危险时,王老师就匆忙从医院赶回学校,带着一如平常的微笑走进教室为学生上课,上完课他又马上到医院,等待妻子脱离危险的消息……。在学生眼中,王老师是开朗的,乐观的,幽默的,很难看到忧愁和焦虑,但在自己女儿的眼里,他却成为了没有情感的后爹。用王老师自己的解释是,教育工作应该是最纯净的工作,教师绝不应该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带到工作中去,因为孩子的世界应该是纯净的,孩子学习的环境应该是快乐的,孩子的快乐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三、用爱播种希望的种子

  寻找隐藏在孩子身上不为人知的闪光点,唤起他们的自信心,增添学生的自豪感,这是为师之道。

  2012年,他发现有一个男同学,近期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课后也总是独自一人默默无语,显得心事重重。经过了解得知,原来该生母亲去世,心情悲痛,再加上父亲身有残疾,无力扶养。明白事情经过后,王老师主动承担了孩子本学年的全部费用,同时组织全校同学为他捐款捐物,并叫同学们课后多和他交流,当师生将爱心捐款送到他手中,他泪如泉涌。爱真的能改变一切,此后,他上课也积极多了,课后也能主动和同学们交流,而且只要班级哪个同学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事后,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次的经历将教会我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永怀一颗感恩的心,关爱他人,报效社会。2013年中考,该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重点中学。

  2013年他教过一个自闭症学生臧国栋,科任老师们都说该生是弱智儿。虽然他也感到了该生在智力方面与其他学生的差异,但也不能把他化为另类。虽然他智力低下,也许他在成绩上没有希望,只是希望他在学做人、人际交往中多学些,这对他今后走上社会有帮助。王老师经过多次家访,了解到该生之所以不爱与人交流的原因,幼年时父母亲的强压管理,造成了孩子的自闭。经过上百次的无奈,他曾经也想过放弃,但他的责任心促使他再耐心一些,再付出一些爱。在他的耐心教育、爱心呵护下,期末检测,语文成绩竟获得了62分,这不得不使所有的科任老师惊讶。作为班主任的他更多的是一种欣慰,虽然他无力让他其它科及格,但他的语文过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坚持的力量。他坚信三年的教育,会改变他的性格,三年也许真的会改变他的一生。

  四、用真情搭建信任之桥

  张思琦同学是王老师现任班级里的一名学生,从六年级走进班级开始,父母就离婚,她随父亲生活。由于父亲需养家糊口,外出打工,根本无法照顾她的生活。生活在这种境况的她,过早的失去了童年的欢乐,变得沉默寡言,好像一只孤独的小燕子,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因缺少亲情的关爱,她对学习也毫无兴趣。刚入学不久不完成作业就成了她的专利,一个聪明的小姑娘刚开始迈向人生的第一步,难道就让她这样的走下去吗?王老师在心里不断地琢磨着。他一次又一次的对自己说,“你是她的老师,如同她的父亲,你应该帮助她。”

  真诚的爱像火山,足以暖化冰冷的心。张思琦同学缺少的是亲情的关爱,王老师就给予她这种爱,用父之爱暖透她冰冷的心,让她重展笑颜。上课了,张思琦静静的坐好,王老师冲她赞许的一笑;当张思琦犹豫的慢慢举起了手时,王老师对她投以鼓励的目光;当她工整的完成作业时,全班的掌声带给她成功的喜悦;当她犯了错误时,等待她的是老师宽容的面孔;当她……一次次心灵的接触,一次次父亲般的关爱,渐渐的从孩子的脸上见到了难得的笑容,该生开始变得开朗起来,同学们玩耍的身影中找到了她小巧的身姿。看到她的变化,王老师体会到了付出的欢乐。

  无需更多的例子,王老师悄无声息的用无言的大爱诠释着“教师”这两个字的内涵,用至诚至真的举动创造了教育中一个又一个真情感人的师生故事。十几年一路走来,他一直在收获着桃李的芬芳,收获着作为教师的自豪和快乐。先后荣获县级“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