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刘华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华,男,43岁,满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副主任医师,现任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主任。

  刘华对患者视若亲人、真诚相待。他深入患者家中访视一千多次,开展宣传活动100多次,成功组织了“蓟县农民结核病知识竞赛”,把国家优惠政策带到百姓身边,让患者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先后起草了《蓟县结核病防治规划》及《实施计划》,2014年又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结核病防治新型服务体系”建设。

  刘华所在的预防医学门诊是蓟县的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承担着全县的结核病人发现,治疗,管理,统计,监测,宣教,推行政府的各项结防政策等工作。当时蓟县的结核病疫情和全国形势一样,有缓慢提升的势头,每年光新发肺结核病患者就有240多例,其中80%在农村,大多生活困难。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结防工作搞上去,让老百姓不再受结核病的折磨。于是他结合蓟县实际情况推行“归口管理、集中诊治、全程督导”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模式,组织全科同志集中学习结防政策,落实业务分工,明确职责,增强大家的责任心,提升专业技能,2014年又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建设。

  党和政府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制定了传染性结核病免费治疗的政策,但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人不知到。有一位患者因为经济困难,加上缺乏结防知识,自己忍着病痛不治疗,当他发现时患者家里已有3人感染并发病,这件事让他很痛心。如何让患者充分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呢?只有加强宣传教育,让老百姓掌握更多的结防知识,消除误解,变他们找病人为病人主动找他们,这样才能使结防政策得到充分落实,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于是,他向站里申请了资金,在县电视台作了公益性宣传。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他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大家走上街头,进行结防知识的宣传,免费发放健康知识材料并进行义诊。同时请来了电视台的记者,做新闻报导,增强效果。看到百姓渴望的眼神和认真的表情,他想:一定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为民谋利,造福于民。

  随着宣教的开展,政策的落实,就诊的结核病患者越来越多。但治疗结核病疗程长,最短需要6个月,服药量多,有的还有副反应,病人很难坚持全疗程按时服药。为了加强病人管理,减少服药中断现象,提高治愈率,实行了严格的监督化疗措施,对每名患者都要进行家庭访视。无论寒冬酷暑,路途远近,刘华他们都要走村入户,坐在百姓的炕上和老百姓讲结防知识,了解病情。肺结核病是经呼吸道转播的慢性疾病,比较容易传染,但他不能在老百姓的家里也穿白大褂,带口罩,那样会产生隔阂,甚至误解,所以很多时候他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在工作。更有甚者,人们知道他们是搞结核病防治的,就远远的躲着他们,但这些他都忍了过来,同时更使他认识到加强宣教,让老百姓了解结防知识有多重要。几年来,他跑遍了全县半数以上的村庄,风里来,雨里去成了常事,他妻子都说他,“这哪象上班的,天天一身土”。

  结防工作离不开政府的领导,为了取得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他先后起草了《蓟县结核病防治规划》及其《实施计划》,和结核病人归口管理的有关规定,蓟县成立了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下发了相关文件并落实了结防专项经费,使蓟县形成了政府领导,全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结防工作机制。在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他和同事们多年坚持,共同努力,蓟县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多年来治愈肺结核病患者2300多例,减少近万人感染发病。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近年来,他对治愈的结核病患者进行了回访,看到昔日的病人健康幸福的生活着,听着他们朴实的话语,感受着他们真诚的谢意,此时他心中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