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四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杨恩泽事迹
2015-06-11 14: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恩泽,男,96岁,中共党员,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

  杨恩泽热爱学生,挚爱教育事业,为科研献身,为育人铺路。他引领了国内光纤通信领域的发展,见证了我国光纤通信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技术飞跃;他七十年如一日,94岁高龄的时候仍然每天到实验室“报到”,为祖国科研事业无私奉献;他以身作则,用严谨、科学、律己、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严格,要精益求精!”是杨恩泽在实验室、在三尺讲台最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但每每言及自己的生活,他总是一句带过:“过得去就行。”在天大光通信实验室初建时,他带头放弃了科研补贴,把这笔钱用于购买实验仪器,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回报给党和人民。”杨恩泽这样说到,也是这样做到。他身患癌症,却倾其所有捐资助学。他来自广东省贫穷的山区饶平县,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2005年他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所城镇中心小学,建起一座科学楼,分三次寄出捐款后,存折上只剩下了5元钱。可杨恩泽还是觉得不够,他又向乡亲们承诺,在未来20年中每年拿出1万元(从2008年起增加到每年2万),在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设立“成和奖学金”,资助那些生活困难、学习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他说:“儿女都已经独立生活,老伴也去世了,一年拿出1万元,对我来说应该还可以承担。当然,我可能活不了20年。但我已经和孩子们讲好了,他们可以帮助我完成!”杨恩泽还轻松地说:“我现在的住房还值三十几万呢,足够用了!”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至今,勤俭清贫的杨恩泽教授已经累计捐资助学50余万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