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7月) 王耕籍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盛夏的天津大学校园,游泳馆总是人气最火爆的地方之一。7月3日下午5点,刚刚从实验室出来的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生王耕籍来到学校游泳馆,他娴熟地向遇到的每一位游泳馆工作人员打着招呼,脸上挂着有些“憨憨”的笑容,而这里工作的“叔叔阿姨”们也很乐于见到这位已经在天大待了7年、跟他们非常熟悉,并曾担任过学校游泳队队长的大男孩,并常常会略带调侃地叫他“王博士”、“队长”,或者——“跳水哥”,因为他曾见义勇为跳入学校敬业湖中救起了一位落水女生。

  王耕籍原本在天大校园里就小有名气,在游泳队时获得过天津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仰泳的冠军。去年6月14日凌晨,一位外校女生在天大敬业湖边意外落水,熬夜做实验后正开车回家的王耕籍刚好经过附近,在听到其他同学的呼救后立刻停车赶往湖边,下水将其奋力救起,成功挽救了女孩年轻宝贵的生命。而在因此多次获得见义勇为表彰特别是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后,他却将所获得的5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在学校设立了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这是天津大学历史上首个由在校学生单独捐资设立的基金。这也使王耕籍成为了天大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他的两次义举在师生间引起了长时间的反响和讨论,很多年轻的天大学子都为有这样一位“身边的英雄”感到自豪。

  见义勇为救起落水女生“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2014年6月14日,临近天津大学期末考试周。凌晨左右,一位外校女生娜娜(化名)在经过天津大学敬业湖南岸时不慎滑倒跌入湖中,不通水性的她拼命挣扎却离岸越来越远,情况十分危急。天大建筑学院2010级本科生邓鹤此时刚刚从画图教室出来,最先发现了落水的娜娜,但并不会游泳的他一时间也无法施救,于是赶紧到路边呼救寻求帮助。

  王耕籍此时也刚刚在附近的教学楼熬夜做完实验后开车回家,遇到邓鹤将他拦在了路中间,大喊到“有人落水了!”王耕籍停车后连车钥匙也没顾上拔,“在哪?快带我去!”立刻下车和邓鹤一起赶往娜娜落水处。此时娜娜在水中已经离岸边有四五米远,头部在水面上下起伏,不停呛水,王耕籍把手机往地上一扔就直接下水去救娜娜。

  因为自己是游泳队队员,王耕籍知道时间对于救助溺水者是最宝贵的,他游到娜娜身后,搂住她拼命往岸边回游,在邓鹤和另外2位同学的帮助下合力将她救上了岸。从下水救人到成功上岸,王耕籍仅用了1分钟左右的时间。娜娜被救上岸时,已经陷入昏迷状态,身体抽搐,王耕籍配合随后赶来的学校保安及120急救人员,将她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

  王耕籍回忆救人过程时说,“我只想着拼命争分夺秒,这样才能为娜娜争取最大的生还希望”,“这可能是我从小到大游得最拼命的一次了,比参加比赛更拼命”。也正因为王耕籍与在场几位同学的努力,娜娜的生命最终被成功挽救。

  对于救人,王耕籍始终觉得“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说起来,因为我从小练游泳,脑海里曾经很多次浮现过遇到危急时刻自己下水救人的场景,但从来没有遇上过”,王耕籍笑着说,“真正遇到了,自己脑海里想到的就是赶紧去救人,我想这就是人的本能吧。”王耕籍说自己救人最大的收获就是精神上的满足,遇到危急时刻而自己恰好有能力去帮助了别人,“这种满足是无法言表的。”

  5万奖金全部捐出“要把这笔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

  王耕籍勇救落水女生的事迹在随后获得了多次天津市乃至全国的见义勇为表彰。2014年12月25日,王耕籍赴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并获得了5万元奖金。

  在回到学校后,王耕籍做了一个让很多人都感到吃惊的决定,将5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在学校设立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对于一名在校学生甚至一个普通家庭来说,5万元都不是一个小数目,王耕籍是如何做出这样一个决定的呢?

  “其实在去北京参加表彰之前,对于奖金就不想‘自己花’,因为自己不是为了钱去救人的”,王耕籍说,在参加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表彰大会上,他遇到了全国各地见义勇为的英雄,在彼此的交流中更为一份份感人的事迹所触动,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王耕籍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样在高校当老师的爸爸妈妈,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王耕籍的妈妈刘雪平鼓励他说,“这笔奖金来得特别有意义,所以我们要把它花在更有意义的事上。”最终通过与学校的沟通,王耕籍将这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于今年3月4日正式设立了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这笔基金将用于奖励天津大学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同学,“让见义勇为的精神能在校园里生根发芽,成为一种浓厚的校园风气。”

  不愿贴“英雄”标签“见义勇为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王耕籍1989年出生于天津,是一位准“90后”。虽然自己被评为“英雄司机”,但王耕籍却不愿意给自己贴“英雄”标签,“如果从被救者的角度来说,挽救别人的生命的人可以被称为英雄。但我相信当我们每个人碰到别人有危险或困难,而自己又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解除危险或困难时,都可以做到像我一样的事情。”

  在代表学校接受王耕籍捐款并设立天津大学见义勇为基金的仪式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曾谈到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基因”,自古扶弱济困、行侠仗义的精神就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理念中。这一点让王耕籍非常赞同,虽然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好人好事得不到好报”的问题,但他觉得在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在好的社会风气下,在好的保障和激励制度下,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拥有一颗“见义勇为”的心并能够去乐于帮助别人。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