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7月) 刘欣玉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欣玉今年45岁,是高庄子小学一名教师,她和丈夫邢维义结婚22年来,一直是三代同堂。2010年以前,孩子的爷爷、奶奶和他们一起生活,2010年公婆去世后,孩子的姥姥、姥爷又搬来与他们同住。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三代同堂,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公公婆婆生前,身体不太好,由于丈夫的哥哥、姐姐住得比较远,照顾老人的责任落到了刘欣玉和丈夫的肩头。公公患有血压高、心脏病,常年离不开药,所喜的是老人性格开朗、乐观,生活能自理,品茶、听戏是他的两大爱好,家中那一摞京剧名家名段的光盘和戏曲频道的节目是最好的精神寄托,高兴时公公还为他们学唱几段。然而婆婆的情况却令人堪忧,十年前,婆婆患上小脑萎缩,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由于吞咽功能不好,只能吃流质食品,夫妻俩就变着花样做稀饭、面汤之类容易消化的食物,为的是让老人吃好,给老人增加营养。因肠胃不好,老人偶尔会出现大便失禁的情况,这时刘欣玉会毫无怨言地为她擦洗。做着这些琐碎的家务,尽管很疲劳,但看到老人能安享晚年、全家人高兴,他们又感到非常欣慰。

  那时,除每天半夜要起来为久病在床的婆婆换尿布、喂水外,常常还要在早上5点起床,和丈夫一起给老人做饭、喂饭、擦洗一夜留下来的污物,然后匆匆赶着上班。长此以往造成睡眠不足、体质下降,但刘欣玉每天依然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岗位上,没耽误一天。她不断地告诫自己,从事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必须尽己全力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凭借着吃苦耐劳、认真坚韧的品格,不断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听课、评课、组织班级活动、写教学分析,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由于遵循忙而不乱、处变不惊的原则,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向社会、家长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2010年公公婆婆离世,刘欣玉的父母已近古稀之年,到了身边需要人照顾的时候。经夫妻反复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搬到一起同住。虽然两位老人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他们性格开朗、好强,不仅主动帮助他们照顾好家,还鼓励他们安心工作。

  刘欣玉和丈夫邢维义的工作都很忙,丈夫先后担任小学校长、教研员工作,刘欣玉则在学校负责教学管理。夫妻俩常常晚上还要工作,读书、学习是他们业余生活的重要部分。由于都是教师,就有更多地共同语言,常一起讨论交流一些教学上的问题,倾听对方的想法和建议。

  日常生活上,刘欣玉夫妇不仅热心帮助亲戚、朋友、同事解决难题,还热心社区工作。2012年,刘欣玉先后两次到辛庄镇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刘欣玉夫妻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在他们的启蒙和熏陶下,儿子邢然从小就喜欢读书。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就为他办了一张区图书馆的借书证,他每周必读一本书。通过读书,邢然开阔了眼界。此外,邢然还爱好书法、画画,尤其喜欢做数学难题。多种爱好使他活泼聪明、积极上进。为了培养邢然挑战自我能力,他们经常带着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邢然还是学校文艺骨干,曾师从天津曲艺家学会刘西雨老师学习相声,多次进社区进行表演,给他人带去快乐。2007年,邢然被推荐升入天津新华中学;2010年,他因中考成绩优异,被推荐升入天津南开中学拔尖创新班;2012年12月,他参加了全国化学竞赛,因成绩优异高考免试被南京大学匡亚明班提前录取。看着孩子一步步取得的成绩,刘欣玉和丈夫感到非常的欣慰。

  由于家庭和睦、教子有方,刘欣玉一家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彰。2004年刘欣玉被评为区级“好儿媳”、2008年邢维义被市关工委授予“天津市百名好爸爸、好妈妈”称号,2014年刘欣玉家庭被评为津南区“文明家庭”,他们的家庭成为人人羡慕的好家庭。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