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赵长江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长江,男,53岁,中共党员,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一名普通职工,工程师。

  20多年来,他始终把“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领导同事好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赵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这样说着,也这样做着。

  2014年初冬的傍晚,赵长江和往常一样,下班以后和同事沿着便道,边走边谈着事情。忽然,看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爷趴在地上,周围没有人,路灯不知为什么还没有亮,黑暗中,老人几次费力的试图撑起那沉重的身躯但又力不从心的倒了下去。赵长江毫不犹豫的放下自行车,急忙跑了过去,简单询问了一下老人,感觉神智还清楚,凭着自身对急救常识的了解,判断不是心脑血管的疾病,立即将老人抱坐在旁边的花池边上。待详细问了老人身体状况,在确认没问题的情况下,联系了老人的家属,简要说明了情况,并请他们尽快来接老人回家。初冬的傍晚已寒风凛凛,就在这寒风中,他一边安抚着老人,一边耐心地等待着家属,直到家属赶来。面对家属的感谢,赵长江直言这是应该做的,将老人安全的移交到家属手里,他才放心的回家了。

  面对事后同事关心的询问,现在有很多关于搀扶摔倒老人被讹诈的负面报道,现如今这复杂可悲的社会风气,你就不怕也被讹上吗?赵长江表示,当时真的没有想的很多,也顾不上思考,天寒地冻的,老人在地上多躺一分,就多一分危险。事后想想可能会有些后怕,但不能因此而不为善,如果以后碰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竭尽所能的去帮助他们,我坚信无论社会怎么发展,还是好人多。

  赵工朴实的话语,展现的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很多媒体都有报道老人摔倒无人敢扶、好心帮助老人反被讹诈的事实,以致一些人见到摔倒的老人都退避三舍。由搀扶摔倒老人引发的纠纷,更让“怕惹麻烦”成为许多人挥之不去的心理障碍。特别是曾轰动一时的“彭宇案”,出手相助的好心人反被告上法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赵长江凭着自己一颗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无私的爱心,对需要帮助的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他看来不值得一提的小小善行,不仅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赵长江同志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对待大是大非问题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在工作上,20多年来,无论是在办公室负责行政管理、安保管理,还是在事业部从事物业管理,赵长江同志都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主动配合好领导工作,处理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树立全局意识,不分份内份外,及时封堵漏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工作中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论领导分配什么工作,都能够发扬钉子精神,始终发挥着光和热,特别是在同志误解时,仍能正确对待,忍辱负重,始终如一,不改初衷。在物业管理工作中,赵长江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不辞辛苦,克服畏难情绪,不等不靠,在领导支持下,适时上调房租价格,在面临租金上调空房增加的困难情况下,努力创收,灵活应对,20多年来完成了年物业创收近2000万。他认真核收每一笔房租、电话费、电费及退场结算,力争做到准确无误,注重对特种设备电梯的管理,做好故障抢修、日常维护和年检工作,保障市场大楼通讯畅通无阻,及时排障,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能与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使之协作完成工作任务,并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迟到早退,遵守劳动纪律和工作秩序,主动承担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和改进各项工作,关心集体,团结同志。

  在日常生活中,赵长江同志也是个众人皆知的热心肠。当女士将漂亮裙子搅到自行车后轴里,自己很尴尬无法处理时,他会很绅士的帮助解决;当妇幼遇到盗窃犯时,他也会喝退那些犯罪分子,并挺身保护她们;甚至上班路上看到白发老人送孙子上学打不到车时,他也会主动无偿帮助送至目的地……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赵长江同志正是本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初衷在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9年,赵长江同志的爱人因病住院,他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到病房守夜,日复一日的坚持了小半年,直到爱人痊愈出院。7月的某一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在医院守夜,忽然闻到一股呛鼻的味道,本能反应应该是着火了,他立即顺着味道找到了火源,原来是楼道里的垃圾桶着火了,他及时找到了救活设备,将火扑灭,正是他的当机立断,才使得火势没有进一步发展,人员、财产都没有受到损伤。

  赵长江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的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推荐单位:科技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