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2015:苦难的童年 卫国的动力
2015-08-27 13: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谭寅生老人正在撰写自己的抗战回忆录。

  立秋之日,本报记者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一处安静的寓所,见到了本期故事的讲述者谭寅生。已是杖朝之年的老人,精神依旧矍铄。老人的讲述从1942年开始,那一年,一家人为了躲避日寇,跟随大批逃难群众从湖南长沙渡湘江,一路向西南方向奔逃。日寇的野蛮行径,也让他发自心底的愤恨。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谭寅生亲身经历了那样一场欢乐而伟大的庆祝场面,那是苦尽甘来的胜利,那些场景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童年是在逃难中度过的

  谭寅生告诉记者:“我是湖南茶陵人,出生于长沙,那一天是1935年正月初二。1937年日本侵略者对我国发起惨无人道的攻击,从1938年起,我便开始跟随家人躲避日军袭击。可以说我的童年和当时的中国一样,苦难深重,遭受外敌的蹂躏。当年父亲是一位军人,他在前线反击敌人,母亲带着我和妹妹一路逃难。”

  1944年六七月份,谭寅生和其他难民一起,来到了湖南武冈这座山城,便在此扎下了根。他回忆说:“当时我家只有一床6斤重的棉被,这算是家中最昂贵的财产;除此之外,还有一口铁锅,再有就是一口盐罐子,这些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逃难的途中常常走依山傍水的小路,夜晚通常在寺庙、祠堂或是农家废弃的房子里住宿,辗转多地后来到了赧水河畔一处大院,在此算是安顿了下来。住在这个院子里的大多是军人的家属,还有一些难民,这里就是邵佬大院。由于战争还没有牵扯到这里,地处赧水河畔丘陵地带的院落带给难民一处安全的港湾。

  本以为宁静的日子不会再被日寇干扰,但好景不长,仅仅几个月之后,突然传来了日本人要打过来的消息,日本飞机渐渐多起来了。那一天天刚亮,突然听到三声炮响,这炮声是警报提示,谭寅生喊着妈妈赶快看看门外的山顶上,悬挂着什么灯笼。他告诉记者:“当时灯笼就是传递信号的工具。每当炮响后,每隔几里路山顶上的木杆便会悬挂起不同颜色的灯笼,分别为红、黄、蓝,人们通过看红灯笼的位置,确定事态的严重性。”老人清晰地回忆说:“如果是敌机来了则红灯笼挂在最下面,表示情况危急;如果红灯笼挂在最上面,则表示有情况但尚不危急。当蓝色灯笼挂在最下面,则告诉大家放心,警报解除,人们可以回家了。”而母亲看过当天灯笼的排序后,意识到大事不好,这警报是在告诉人们要赶快行动,逃难的日子又回来了。

  就在那天上午,八九架日本飞机轰鸣而来,仅一个上午就连续发起四五次攻击。由于常年躲避战火硝烟,妈妈已是身经百战,她带着孩子向安全地带逃离,但一些乡亲因为躲避不及时而遭难,损失惨重……“我特意回头望了望我们住的邵佬大院,那里已是火光冲天,云烟连连,哭声震天,一片凄凉的景象。这座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山野庄园顷刻之间就被日本强盗夷为平地。就在邵佬大院被炸的当天,我一家人离开了那里,离开了那个给我童年记忆留下深刻印象的院落,重新开始了逃命生涯。”谭寅生回忆说。

  参军信念从儿时起燃烧

  那一天,日本敌军对邵佬大院及武冈城进行了多轮轰炸,谭寅生一家因为躲避及时,全家人获得平安。经历了一天的惊恐,全家人在黑暗中吃着晚饭,父亲告诉他们:这一次我们需要翻过雪峰山,因为日本人很快就要打来了。提到雪峰山,在谭寅生眼中那是个山高万仞、高不可攀、山路崎岖、终年积雪的雪山,一家人能翻过去吗?这一路上不仅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还要面临缺粮少盐,缺衣少鞋的现实困难。

  “父亲说,这是一次凶多吉少的逃难行动,他向我们讲述着翻雪山的艰险和注意事项。一家四口人,只有伢伢(当地人对父亲的敬称)一人可以挑担子,虽然东西不多,但也有几十斤,如果沿途买不到口粮,那就更麻烦了。妈妈是“放脚”,走起路来非常吃力,妹妹只有六岁,她能顺利地翻过雪山吗?我虽然是男孩,但还不能称为男子汉,岁数小、个子小,消瘦也显得无力……全家人商量了一晚上,也没有商量出更好的方法,于是就糊里糊涂地睡了。”谭寅生讲述说。

  山路越来越难走,日军飞机时常在沿途盘旋轰炸,逃难的人群想不通,日本人怎么会知道难民的下落。这时,只见一位军人抓住一个年轻人,说是特务,并对他拳打脚踢。军人说:“他用擦皮鞋的刷子背面对着天空照,日本人看到镜子反射的光便会过来。”他气愤地将特务推到了水坑里,难民们用石子扔向特务。谭寅生说: “当年年纪小,并没有弄清楚大人的想法,后来人们在行进中也在议论说:现在逃难,谁也没穿皮鞋,为什么会有擦皮鞋的人呢?可让我们这些人意想不到的是,自从特务被清除后,直到第二天中午,一架日军飞机也没来过,我也就相信了那个军人的判断。”

  当时已是1945年4月,日本侵略者为挽救其灭亡的命运,垂死挣扎,制定所谓“本土决战”计划。4月初,驻湖南日军调集5个师团3个独立旅团约8万人发动了对湖南的最后一次,也是对中国战场的最后一次进攻作战。我国军人以雪峰山为依托,节节抵抗,诱敌深入,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最终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谭寅生介绍说:“沿途听百姓们说日本人打了败仗,事后我们才知道,当时发生了抗日战争中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战斗——湘西会战。湘西会战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战役以日本军队战败而结束。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

  在苦难的逃难生涯上,所有的人都有同一个信念,他们要爬过雪峰山,顽强抵抗,过上真正中国人的生活。虽然缺衣少食没有欢乐,没有书读,生命更没有保障,但就在此时,胜利的消息让一个不满10岁的少年突然产生了新的希望与信仰,他立志长大要当兵,打日本鬼子,保家卫国!

  感知抗日胜利的那份美好

  1945年5月过后,日本人的飞机就再也没来过,人们感到很新鲜,因为自1938年以来,隔上几天就会遭到敌寇的袭击或轰炸。此时,谭寅生一家已经来到了芷江县晓坪乡,在他的印象中:那里有300多户人家,驻扎着我军部队,集市重现当年的繁华,墙壁上贴着“打倒日本·还我山河”的爱国标语。

  “1945年8月14日,这一天是农历七月初七。头一年的这一天,人们还在为躲避日本人的轰炸而逃散,而这一年,年轻人多了一份憧憬未来的信心。”谭寅生说,“晚上爸爸回来面带笑容,非常高兴,他说日本人要投降了。7月10日,芷江城内响起了鞭炮声,人们高喊日本鬼子投降了!小日本被赶跑了!芷江最热闹的临江街上,许多人打着小红旗,唱着抗日歌曲,8年抗日战争终于结束了。肆意专横的日本人终于屈膝投降了!”经历过这样一场战争,谭寅生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战斗的火种,保家卫国的情感更加强烈。1951年,16岁的他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中。

  “许多人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不知道战争的残酷。但经历过那场战斗的我,再回忆起来,壮烈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要缅怀那些在战场上英勇献身的战士,没有他们的付出怎能换来强大的中国,百姓的幸福啊?”谭寅生最后说,“我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份胜利来之不易。”

  如今已是80岁高龄的谭寅生,回忆起自己经历过的那场战争,他评价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激发了我国人民爱国的热情。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获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洗雪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是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