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阿依木汗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阿依木汗·乌斯曼,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新疆商会副会长。滨海新区知名企业家,滨海新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滨海新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她帮助贫困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残障人士,2014年她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9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23年前,新疆昌吉市国营宾馆的一名工作者阿依木汗·乌斯曼怀着青春的梦想与同样有“铁饭碗”的丈夫、表弟一起带着3000元资金来到天津市下海创业,卖过烤馕羊肉串、开过烧烤店。2009年阿依木汗借助津疆两地经济互通的东风,将家乡的农副产品出口,并利用自己的优势相继开了两家公司,公司每年仅新疆优质林果产品的出口额就达数百万元。在走向富裕的同时,她也满怀感恩,去帮助更多从外地来天津打拼的创业者。她自己的公司,还优先安置了30多名下岗职工和残疾人。阿依木汗说,“是天津人民帮助了我,我自己的努力只占40%”,她说自己创业成功受惠于政府的帮助,如今也愿意帮助政府去分担一些工作;帮助更多外来务工者开辟一片新的生活天地。

  阿依木汗继去年被推选为滨海新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滨海新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后,今年她又光荣地当选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并已为中心物色了出色的律师。阿依木汗为中心规定的当务之急的任务是:协助政府解决新疆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子女本地上学问题;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解决新疆商人在本地发生的生意贸易纠纷;帮助政府协调解决新疆商人占道和违法经营问题。特别是对于第三条,阿依木汗深有体会,她希望看到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不能把一些普通纠纷上升到“民族层面”,使一些本来可以公平解决的事处理起来显得不公平,一些老乡看似得到了“实惠”,但却损害了自身的形象。有时面对一些老乡的不理解,坚强的阿依木汗也会委屈,正如丈夫经常说的,“不知道你在为公司干事,还是为别人服务”,自己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为大家协调一些棘手之事,分担政府部门压力,但有时从纠纷当事人那里得到的说法却是——“如果没有你,我们会怎样怎样”,不过,阿依木汗还是相信沟通能打消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阿依木汗并不谦虚地说,我要用这个“中心”带出一批又一批像我这样的文明人,懂得法律,尊重他人,爱护公共权益与设施,最重要的是能顾全大局。“帮助人们做一个更好的文明人”,她现身说法地对新疆同胞们说,1300万天津人民尊重少数民族,“否则,我也不可能当成天津市政协委员,并被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她以23年滨海新区生活经验说,天津人民保护我们的生财之道,我们理当感恩,好好干,让人们见到我们会挑起拇指说我们好。

  阿依木汗是三个女儿的妈妈,二女儿在塘沽浙江路小学上五年级时,一次,阿依木汗带着女儿和一位为阳光家园捐助6万元的老乡来到阳光家园智障儿童托养中心,中心的孩子们一见新疆妈妈来,都抱住她,亲热无比。女儿见此,触动极深,当场告诉妈妈,“您给我的300元买书包的钱不买了行吗,我要给这里的小朋友,让他们买画画的工具”,女儿还把这次经历写成作文,在班级作文比赛中拿了第一名。这次经历让阿依木汗同样触动很深,自己的家庭虽算不上很富裕,但相比新疆的很多家庭应该是生活较好的,女儿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不嫌弃智障儿童,从心里愿意帮助别人,多年来自己帮助他人,爱护他人的教育理念“开花结果”了。

  后来二女儿到新疆读中学,在她上学的新疆二十三中,有一位父母离异又均无工作的孩子是特别贫困的学生,学习成绩也很好。二女儿又建议妈妈,能不能少给自己些钱,省出来的钱全部支持这位贫困学生。这次从新疆回来,阿依木汗带回了这位贫困学生的全部资料,承诺如果孩子考上大学,她将每年出资15000元,帮助孩子完成大学全部学业。

  阿依木汗资助西北民族大学6位贫困学生的“爱心接力棒”的源起则因为大女儿。2006年,女儿就读该大学预科班,她送女儿上学时,碰上了一件难忘的事,一位贫困学生因为舍不得花钱所以不吃早点参加跑步,结果昏倒。阿依木汗找到校方商量,为这位贫困学生每月资助100元早点钱,又让校方推荐了5位这样的贫困生,在女儿就读的6年时间里,她的爱心资助一直在持续。

  阿依木汗把她的爱心救助面逐步扩大,自然而然地她就把资助贫困学生的助学计划实施到了她生活工作了20多年的半个故乡——天津,在天津市范围内的11个新疆“内高班”(新疆政府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在内地学校设立的班级)都成了这位新疆阿姐的支持对象:孩子们想吃新疆羊肉,她要想着为孩子们以与内地同等价格操办;新疆传统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到了,她买好水果米面等礼品去探望孩子们,给他们讲一讲政府的好政策,分享一下自己在滨海新区生活了23年的经验,甚至孩子们有什么生活上的不习惯、不适应,阿依木汗都要一次次去慰问、探望和帮助疏解,这些占用了她个人的大量时间,阿依木汗并不后悔,她深知爱是最好的教育,自己带个好头,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爱心和温暖,将来所有的爱之教育也会被孩子们传递下去,遍及更多与更广阔的地方。

  2006年至2012年,她出资4万余元,资助了西北民族大学的6名贫困学生。2010年,她又分别同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和平区教育局签订了10年捐资助学计划,共计出资12万元,资助1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在阿依木汗捐助的学生中,既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也有汉族学生。阿依木汗一视同仁。2006年至今,她已先后出资数十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和残障儿童。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