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孙世海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3岁的抗战老兵、离休老干部孙世海老人在收到令他欣喜激动的珍贵礼物——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后不久就因恶性淋巴瘤第四次复发加重住院,急速病危。弥留之际提出临终心愿,“愿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再为祖国做最后一点贡献”。这位戎马征程几十载,离休后依旧心系祖国、心系群众的老干部最终实现了自己遗体捐献的心愿,为自己的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展示了党员的风采。

  2015年9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孙世海同志遗体捐献告别仪式”在天津市医大二院殡仪服务站举行,市红十字会,武警后勤学院,红桥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原所在单位红桥区三条石街党工委、街道办等部门领导、工作人员,部分医务人员,孙世海同志亲属以及生前友好参加送别。老人在弥留之际提出逝世后捐献遗体,为祖国做最后一点贡献的心愿最终得以达成。

  孙世海同志于1932年4月出生于山东曹县,1943年8月,年仅11岁的他便入伍八路军二十一团,参加到反法西斯斗争的抗战洪流中,誓做铁血男儿,保家卫国。老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任职二十一团后方和医院战士、十八团和情报站通讯员、十八团后方供给股和公安队战士。1952年11月孙世海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转业到天津,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多次获得先进殊荣,于1992年6月离休。孙世海同志在战争的洗礼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工作实践中是一名艰苦奋斗的干部。老人离休后,也一直坚持以老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老干部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为组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生活上紧衣素食、节约药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把省下来的钱用来支援家乡建设、救助困难群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山东曹县老家修路时,他捐出平时自己省吃俭用的两千元;在得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他当时已身患重病处于治疗期间,却拖着病体坚持让女儿陪他向灾区捐款一千元,表示“尽己所能为灾区出点力”。

  就在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83岁的抗战老兵、离休老干部孙世海老人,迎来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也收到了一份令他万分欣喜的珍贵礼物——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然而9月6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生命呼唤和平的举国上下欢庆之余,他却因恶性淋巴瘤第四次复发加重住院,急速病危。弥留之际他向儿女们说出临终心愿,“愿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供医学教学研究,再为祖国做最后的贡献。”但是,他没能来得及在生前办理捐献登记、公证的有关手续便进入昏迷状态。老人生前从点滴做起,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党做点贡献”。“捐献遗体”是老人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再也不能为党奉献了,一心为祖国贡献最后的力量,让自己的生命绽放最后的火花。

  帮助他实现心愿,无疑是对这位抗战老兵、爱心老人最好的慰藉。家属全力支持老人的意愿,也作为全家最大的心愿。主动联系老人原在单位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被老人的事迹深深感动,即刻联系和平公证处商研,突破遗体捐献生前登记、公证的唯一方式,依法启动相关公证流程;红桥区三条石街道办事处、肿瘤医院人事部门也主动配合开展工作,为开具亲属关系等相关证明材料以备公证所需;民政殡葬部门妥善协助遗体临时存放、运输等工作。最终,在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平公证处、三条石街党工委及街道办、殡葬服务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老人遗体捐献的心愿得以顺利实现。这是我市首例未经生前报名登记而身故后同时启动登记、公证和捐献程序的遗体捐献者。

  孙世海同志用最后的奉献,为自己的一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展示了党员的风采,令人动容,令人钦佩,也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得以不断弘扬。

  推荐单位:市红十字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