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宝坻送理论下基层 贴近实际 增强自信 促进发展
2015-10-29 1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秋时节,在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的机关会议室正在进行着一场关于《特色乡村旅游地的开发与建设》的讲座,幻灯片演示着国内外比较成熟的乡村旅游地。前来听课的是黄庄镇的机关干部、小辛码头等19个村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农家院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大家瞪大眼睛、凝神聚气地听课、记录、拍照,生怕漏下什么。“我们在地里、院子里种的桃树、苹果树等等就是摇钱树,宝坻的生态优势正变成发展优势,……”娓娓道来的主讲人是30多岁的天津农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张瑞英女士。

  今年以来,像张瑞英这样不辞辛苦,从天津市区直接到宝坻区基层单位陆续讲课的专家学者达到了11位,同时,宝坻区本地专家学者直赴基层讲课的有7位。这个项目是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市社联共同举办的“理论超市”进基层活动和宝坻区连续开展的“送理论下基层”活动的有机结合。在活动中他们坚持贴近实际,使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基层需求什么就宣讲什么

  “按需下单”保证基层和群众的需求。宝坻区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京唐秦发展轴上。区域面积1509平方公里,现辖8个街道、16个镇,803个居委会和行政村,常住人口80万。人多路远,如何摸清基层和群众的思想理论需求,是摆在各级宣传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宝坻区委宣传部坚持深入到全区街镇和区直单位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采取现场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进行实地调研,经过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梳理确定了32个重点宣讲课题,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建成理论宣讲团。课题一发布,便受到基层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全区47个单位纷纷选取合适的课程。

  什么方式灵活就用什么方式

  “送货上门”使宣讲活动更加简便易行。基层单位选课后,区委宣传部根据基层“点单”,邀请专家学者直接到选课单位进行宣讲。专家学者根据听众情况,采取报告会、唠家常、边参观现场边讲解边讨论等方式方法,将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区人大原副主任、区袁黄研究会会长倪守强在讲解《袁黄与古代官德》之前,先放映他本人拍摄制作的内容丰富的视频,一下子吸引了听众的眼球儿。使听众进一步了解到万历十六年,也就是1588年来到宝坻,历时五年任宝坻知县,对宝坻的经济、政治、教育、农业等方方面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袁黄,通过对袁黄清廉为官、行善为民的行为的深入讲解,使听众受到了一次很深的修身养德教育。

  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现场说法”使理论宣讲活动就地解决问题。史各庄镇朱杨庄村村主任窦学英说,张教授的讲课对我们村如何开发乡村旅游有很大的帮助。在听讲座之前,我们村两委干部对旅游村的打造和经营感到无从下手,对我村旅游业能否发展壮大没有信心。张教授非常细致的把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讲给了我们,启发很大,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朱杨庄村农家院经营代表杨俊峰说,刚开始,村干部让我开办农家院,我心里一直没有底,想到房子装修要投入、开农家院的设备要投入,万一以后没有游客来不就白投入了吗。听到张教授讲了乡村旅游有非常好的发展趋势,我的信心也增加了。张教授讲到的诚信营业,杜绝欺诈和住宿卫生问题不容忽视,我觉得这两点给我们马上就要营业的农家院提了醒。下一步,我们要从环境卫生、文化内涵等方面及时改进提升,吸引更多的客人来宝坻休闲旅游。

  做为宝坻区区级理论宣讲团,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坚持发挥理论宣讲示范作用,分别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宝坻区实施“六大工程”,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内容分别到分管行业和基层联系点开展宣讲,及时答疑解惑,就地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单位也纷纷效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做法,发挥老干部、老教师等作用,积极主动组建“新风理论宣讲团”、“红枫”理论讲堂等,纷纷走进机关、农村、社区,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宣讲活动,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以“送理论下基层”为示范性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全区共开展各类各层次宣讲1000余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 “送理论下基层”活动焕发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23亿元,同比增长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7.49亿元,同比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24亿元,同比增长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23元,同比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98元,同比增长10.1%;引进外资到位额19785万美元,同比增长12.5%;引进内资到位额496.58亿元(区口径),同比增长18.3%。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宝坻区委宣传部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