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姚亮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亮自学生时代起,就热心公益事迹,建立了“西部公益图书室”,并参加支教工作。2005年至今,他和志愿者团队先后走访救助失学儿童620余名,筹集社会资金建立公益性图书室80个,建母亲水窖6座,援建希望小学3所,用七年时间带领志愿者参与植树70余万棵,利用五年时间累计帮助农民工购买火车票27万余张。

  2013年1月15日,《天津日报》一篇头版头条文章《兄弟,回乡票我替你买》,使蓟县小伙儿姚亮成为了备受广大农民工朋友们喜爱和敬佩的青年。当时正是春节前夕,姚亮带领他的团队在春运大幕开启之时免费为农民工买票。在他们的帮助下,4000余名农民工及时买到了回乡票。之后,姚亮的故事,又被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播出……

  了解姚亮的人说,打从2005年起至今,姚亮已经默默做了10年公益,在铁道部还没开通网上购票之前,他就已经开始义务帮农民工买票,多年来,他的团队已经累计帮全国各地27万农民工买到火车票,而这只是他做的众多公益其中的一件……

  从小就是热心肠

  姚亮的事登了报纸、电视后,但凡认识他的人,似乎都不觉意外。他的蓟县老乡告诉记者,“姚亮起小就心眼儿好,看到别人有难处,自己就坐不住。”“他爹妈就是热心肠,他能不跟着学吗!”

  姚亮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在姚亮童年的记忆里,谁家自行车坏了、自来水管子跑水了、谁家有点小矛盾了、遇到点难事了,都愿意请老爸帮忙,有时老爸一个人干不了,就把妈妈、姐姐和他一齐拉上,比给自己家干活儿还卖力气。久而久之,姚亮也学会了像老爸那样帮助别人,并把它当成快乐的事。

  姚亮第一次做公益是在2005年,那是的他还是蓟县一中高二的学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天津一名律师放弃高薪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支教的故事,备受鼓舞和感动之余,姚亮开始思考“我能做点什么呢?”。当得知那里的孩子们缺少课外读物,热爱读书的姚亮便开始盘算着为他们建设“西部公益图书室”。那段时间,为募集图书他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还去了蓟县、市内及河北省的不少中学、出版社、企业。当人家了解了他的想法后,都积极支持他,最让他感动的是清华大学的老师,无偿地支援了他一大批新书。姚亮说,那一次他募集到了10万册图书,全部送到了古浪县孩子们的手中。直到现在,每年的寒暑假,他还在组织图书捐赠,到现在至少已有100万册图书充实到了“西部公益图书室”。而姚亮的名字随着一本本图书被越来越多西部的孩子所熟知。

  种树种上了瘾

  甘肃省民勤县曾经是姚亮和他的志愿团队支教过的地方。这个被沙漠包围的县城,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恶化。2009年,还在上大学的姚亮集结80位志愿者前往民勤县种植树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当地环境带来变化。

  沙漠里种树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狂风卷着漫天的风沙使得行进都变得十分困难,志愿者们背着树苗,常常是走两步就退一步,从一个沙坡到另一个沙坡,短短几步的距离,姚亮他们走得却比爬山还艰难。为了尽快完成植树任务,姚亮和志愿者们每天天不亮就拿上几个面包、带上一两瓶水出发,植草、打圈、围垄、栽树……这样的程序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嘴唇干裂出血、手脚磨起水泡是家常便饭,晚上回到住所顾不得吃饭和擦身,倒在床上就睡着了。起来以后,好多志愿者都流鼻血,因为这里太干旱,空气里都是砂砾。由于水源稀缺,志愿者们在这里待一个月都洗不上一次澡。”

  树种好了,浇灌又成了问题,当地的群众每周只有一次从水渠引水的机会,姚亮不忍心向他们开口。他和志愿者们凑足了灌溉需要买水的钱,拜托老乡们看护树木。老乡们十分感动,纷纷主动加入了看护树木的队伍。打那以后,姚亮每年都带领志愿者去民勤县种树。在姚亮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初的一片片荒滩,现在已经披上了绿装。

  这次种树的经历出于偶然,可姚亮却越做越上瘾,越做越觉得自己肩负的担子很重。从2009年至今,姚亮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已经种植了70多万棵树。从家乡蓟县到甘肃,再到内蒙古、腾格里沙漠,他把树木种在最需要的地方。最让姚亮感到欣慰的是加入植树队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每年固定跟随姚亮参加植树活动的志愿者有三四百人,上到六十多岁的老人,下到五六岁的孩子,虽然大家彼此并不认识,但在植树的时候都会互相帮助,都在为环保事业真诚地付出。

  把公益做成事业

  大学期间,姚亮结识了很多高校的社团负责人、学生会主席以及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有人建议,你别光自己做,也给我们讲讲这些年你的故事和感受。姚亮看书多,他结合自己的见闻,给大家讲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和青春的梦想,国内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在内他总共讲了282场,最多的一场听众500多人,他滔滔不绝讲了6个小时。

  “我知道自己是个普通的年轻人,做公益论能力、财力没法跟大企业家、大慈善家比。但我坚信只要努力去做,多大多小的事一样有价值有意义。朋友们认为我做公益是一种奉献,其实并非如此。每次我去贫困地区支教,都感觉自己带给别人的很少,反而带回来的很多……”

  四川省凉山越西县德吉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条件落后。好多老人一辈子都没有看过电视,一些孩子长到八九岁都没有穿过新衣服。为了能让当地的群众看上一场电影,姚亮带领志愿者们背着上百斤的柴油发电机和放映机,翻山越岭来到这里。晚上为村民放电影,村民们就像迎接人生中一场重要的仪式,等待着电影开场。亩格村的村长得到消息,带着20多位村民,走了两个小时山路赶过来看,放映结束,一位老人拉着姚亮的手感激地说:“有生之年,我看过电影,值了!”孩子们围着姚亮七嘴八舌地问:“哥哥,电影真好看。你以后还会来吗?”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姚亮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从凉山回来以后,姚亮没有找工作,而是成立了公益公司,组建了团队,专门做公益。用他自己的话说,成立公司是为了把公益事业从兴趣变成责任,他把公司的名字定为“一家一”,家意味着温暖、意味着担当。为了支撑自己的公益事业,姚亮开始拍照片、出书。

  2011年寒假,姚亮带着志愿者们再次进入凉山。在亩格村,一位彝族老奶奶坐在自家门前,姚亮被她那饱经沧桑的神态深深打动,举起相机正要拍照,老奶奶向他摆了摆手,站起身说了一句彝语就进屋了。十几分钟后,老奶奶出来了,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手和脸都洗得很干净,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后来姚亮才知道,老奶奶有五个儿子,为了生计,几年前,他的三个儿子把自家老母鸡下的蛋送到集市上去卖,可是路上遇到洪水,人被水冲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有人跟我说,他们死了,我不信。我天天等,日日盼,盼着他们快点回来。可我一天天老了,我怕他们回来,而我却不在了。”姚亮明白了,老奶奶要把这张照片留给儿子当成最后的念想。

  从那以后,姚亮开始了旅行拍照。他用镜头记录过边防哨所的战士们,记录过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记录过在他乡务工的农民工,记录过留守家中的孤寡老人,记录过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妇女们……每次拍完后,他都会记下地址,回到市里后洗好了,再给他们寄回去。到现在,姚亮已经无偿为数千人拍了照片。而他也已是6家网站的签约摄影师,每年发表图片数千幅……

  如今,1988年出生的姚亮已经有了多重身份。他是省市友好同盟总会会长,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益新社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是天津一家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脚步也已经踏遍了四川、甘肃、青海、西藏、内蒙、宁夏、河北等西北地区,甚至延伸到了国外。公益只是起点,爱心没有终点,年轻的姚亮将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